葬的组词
安葬
ān zàng ◎ 安葬 ānzàng[bury;inter] 埋葬(用于比较郑重的场合)埋葬。《敦煌变文集·王昭君变文》:“秋末既能安葬了,春间暂请赴京都。” 明 高明 《琵琶记·糟糠自厌》:“待我一霎时叫家僮讨棺木来,把老安人殯敛了,选个吉日,送在南山安葬去。”《儿女英雄传》第二一回:“我早把他厝在我家坟园,专等寻着你母女的下落,择地安葬。” 巴金 《砂丁》三:“他要真死了,我就把赢来的钱买副木板安葬他。”
安葬的组词: 安的组词 葬的组词
殡葬
bìn zàng 殡殓埋葬。《礼记·丧大记》:“在竟外,则殯葬可也。”《后汉书·独行传·王忳》:“ 忳 即鬻金一斤,营其殯葬。”《东周列国志》第三二回:“故为人子者,生则致敬,死则殯葬,未闻父死不殮而争富贵者。” 邹韬奋 《从心坎里》:“ 鲁迅 先生逝世和殡葬的情形,还历历如在眼前。”
殡葬的组词: 殡的组词 葬的组词
火葬
huǒ zàng 解释 ◎ 火葬 huǒzàng[cremation] 对死者实行火化、把骨灰装入容器,然后埋葬或保存的行动或实践 引用解释 1.谓把尸骸投入火中焚毁。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一:“ 渤海 太守 史良 好一女子,许嫁而不果, 良 怒,杀之,断其头而归,投於灶下,曰:‘当令火葬。’” 2.葬法之一。用火焚化死人遗体,将骨灰装入容器,然后埋葬或保存。盛行于古 印度 ,后随佛教传入 中国 。 明 清 时官府禁火葬。《南史·夷貊传上·扶南》:“死者有四葬……火葬则焚为灰烬。”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印度总述》:“送终殯葬,其仪有三:一曰火葬,积薪焚燎;二曰水葬,沉流漂散;三曰野葬,弃林饲兽。” 清 顾炎武 《日知录·火葬》:“火葬之俗,盛行於 江 南,自 宋 时已有之。”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我死了,你就给我火葬。”
火葬的组词: 火的组词 葬的组词
埋葬
mái zàng 解释 ◎ 埋葬 máizàng[bury;wreck;wipe off the earth once and for all] 掩埋尸体 他被埋葬在山坡上 引用解释 1.掩埋尸体。 晋 张华 《博物志》卷七:“女,年四岁病没,故埋葬,五日復生。”《水浒传》第一一六回:“今夜必须提兵,先去夺尸首回来,具棺槨埋葬。” 杨朔 《乱人坑》:“原来这一带埋葬着他们的骨肉,他们的亲友,只是埋葬不了他们惨痛的记忆。” 2.引申为消灭。 郭小川 《青纱帐--甘蔗林》诗:“看吧,当敌人侵犯时,甘蔗林将把他们埋葬;那密密的长叶啊,立刻组成强大的罗网!” 3.掩盖,掩藏。 鲁迅 《南腔北调集·“连环图画”辩护》:“话还没有说完,就埋葬在一阵哄笑里了。” 巴金 《新生》:“我让那逐渐变为浓密的黑暗来埋葬我。” 杨朔 《征尘》:“我的眼眶鼻孔,埋葬着多量的细尘。”
埋葬的组词: 埋的组词 葬的组词
墓葬
mù zàng 解释 ◎ 墓葬 mùzàng[grave] 考古学术语。指坟墓 引用解释 考古学上指坟墓。 舒之梅 《珍贵的云梦秦简》:“只有出土物中有文字记载的年代,墓葬的断代才较有把握。” 侯仁之 《历史上的北京城》:“近年在 北京城 西南约四十公里的 琉璃河 附近,发现了 商 周 时期一个残存的古城遗址和一些重要墓葬。”
墓葬的组词: 墓的组词 葬的组词
陪葬
péi zàng 解释 ◎ 陪葬 péizàng(1) [be buried with the dead] (2) 殉葬 (3) 古代指臣子或妻妾的灵柩葬在皇帝或丈夫的坟墓的近旁 引用解释 1.旧指人、俑或物品陪同死者一起埋葬;殉葬。《新五代史·周太祖淑妃杨氏传》:“ 太祖 崩,葬 嵩陵 ,一后三妃皆当陪葬,而 太原 未克, 世宗 詔有司营 嵩陵 之侧为虚墓以俟。” 太平天囯 洪仁玕 《军次实录》:“至 秦穆 卒,以 子车氏 之三子为殉,而 秦政 时更有甚焉,意以使女数百陪葬。”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六章:“要有人想再去当,可以上 柴胡店 嘛, 石黑 ,还有 白眼狼 ,都在那里等人去陪葬哩!” 2.古代指臣子或妻妾的灵柩葬在帝王或丈夫的墓旁。《魏书·外戚传上·姚黄眉》:“﹝ 姚黄眉 ﹞卒,赠 雍州 刺史, 陇西 王,諡曰献,陪葬 金陵 。”《北史·魏任城王云传》:“ 太和 五年,薨於州,遗令薄葬,勿受赠襚,诸子奉遵其旨,諡曰康,陪葬 云中 之 金陵 。”《新唐书·百官志三》:“凡陪葬,以文武分左右,子孙从父祖者亦如之。”
陪葬的组词: 陪的组词 葬的组词
送葬
sòng zàng 解释 ◎ 送葬 sòngzàng[funeral] 把死者遗体送到埋葬或火化的地点 一种类乎送葬的悲伤之情油然而生 引用解释 1.送灵柩下葬。《左传·襄公二年》:“ 齐侯 使诸 姜 宗妇来送葬。”《史记·袁盎晁错列传》:“ 剧孟 虽博徒,然母死,客送葬车千餘乘,此亦有过人者。” 唐 刘言史 《北原情》诗之二:“近来送葬人,亦去闻归声。”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九章:“父亲披麻戴孝为死鹰送葬,自己跪在台阶下,向这个戴着瓜皮帽的小子叩头。” 2.葬送,断送。 郭沫若 《羽书集·武装民众之必要》:“大家都抱着一个‘各人打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态度,那样岂不是甘愿要把国家整个送葬么?”
送葬的组词: 送的组词 葬的组词
土葬
tǔ zàng 解释 ◎ 土葬 tǔzàng[mound burial;burial of the dead in the ground] 将尸体放在地面上用土或石块将其掩埋的葬法,或堆起一个土丘置墓于其内的葬法 引用解释 处理死人遗体的一种方法。我国一般是把尸体装进棺材,埋在地里。《南史·扶南传》:“死者有四葬:水葬则投之江流,火葬则焚为灰烬,土葬则瘞埋之,鸟葬则弃之中野。”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一编第二章第一节:“也可能是先分别土葬,到一定的时候,举行二次葬。”
土葬的组词: 土的组词 葬的组词
葬礼
zàng lǐ 解释 ◎ 葬礼 zànglǐ[funeral] 出殡埋葬死人时举行的仪式 隆重的葬礼 引用解释 殡葬的礼仪。《后汉书·皇后纪下·桓帝邓皇后》:“ 宣 卒,賵赠葬礼,皆依后母旧仪。”《周书·韦夐传》:“其丧制葬礼,诸子等并遵其遗戒。” 冰心 《南归》:“大家向着这一抔香云似的土丘行过礼,这简单严静的葬礼,便算完毕了。”
葬礼的组词: 葬的组词 礼的组词
葬身
zàng shēn 解释 ◎ 葬身 zàngshēn[be buried] 埋葬尸体,也借指残骸以某处为归宿 死无葬身之地
葬身的组词: 葬的组词 身的组词
葬送
zàng sòng 解释 ◎ 葬送 zàngsòng(1) [hold a funeral procession and bury]∶指埋葬和出殡 葬送并毕 (2) [ruin]∶指断送;毁灭 葬送了自己的前程 引用解释 1.指掩埋死者、出殡等事。《后汉书·陈忠传》:“大父母死未满三月,皆勿徭,令得葬送。”《宋书·谢方明传》:“营举凶事,尽其力用,数月之间,葬送并毕。” 宋 曾巩 《与刘沆龙图启》:“方先人之葬送未成,偏亲之奉养多乏……凡縻敝於秋毫,皆经营於方寸,顾惟私计,当议远游。” 2.断送。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二本第四折:“索将他拦纵,只恐怕夫人行把我来廝葬送。”《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妈妈心性,若是知道了,肯干休的?我这条性命眼见得要葬送了。” 清 李渔 《慎鸾交·久要》:“怕设情中机彀,致他年薄倖,葬送温柔。”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六:“然而着了魔的 张国焘 毕竟把自己也完全葬送了。”
葬送的组词: 葬的组词 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