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的组词
安插
ān chā ◎ 安插 ānchā[find a job for;place in a certain position;plant;assign a job] 把人或事物放在一定的位置上 厂领导把他的小姨子安插在机要部门安置;安排。 元 张养浩 《朱履曲》:“那的是为官荣贵,止不过多喫些筵席,更不呵安插些旧相知。”《古今小说·单符郎全州佳偶》:“百姓从 高宗 南渡者,不计其数,皆散处 吴下 。闻 临安 建都,多有搬到 杭州 入籍安插。”《红楼梦》第五九回:“每日 林之孝 家的带领十来个老婆子上夜,穿堂内又添了许多小厮打更:已安插得十分妥当。” 郭沫若 《洪波曲》第四章五:“那时政治部是有一个设计委员会的,安插了很多知名之士,车马费每月二百元。”
安插的组词: 安的组词 插的组词
安定
ān dìng ◎ 安定 āndìng[stable;quiet;settled] 平静正常,没有波折或骚扰安定的生活◎ 安定 āndìng[Valium] 安定药苯甲二氮(diazepam)的商品名(1).使平安稳定;使平静稳定。《书·盘庚中》:“今予将试以汝迁,安定厥邦。”《敦煌变文集·唐太宗入冥记》:“安定神思。” 明 张居正 《再辞恩命疏》:“卿受遗辅政,有安定社稷之功。”(2).平静稳定。《史记·留侯世家》:“诸侯安定, 河 渭 漕輓天下,西给京师;诸侯有度,顺流而下,足以委输。” 唐 李德裕 《请授王宰兼行营诸军攻讨使状》:“自闻狂寇侵軼,尚未安定。” 宋 司马光 《上庞枢密论贝州事宜书》:“明圣王之诛,不在快志多杀,要欲布陈条理,期於安定而已。” 明 唐顺之 《故礼部左侍郎薛瑄从祀议》:“臣闻众心安定而成俗,俗必有尚,众志鼓舞而成尚,尚必有倡,倡之者始之也。”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一:“ 秦妈妈 一见了 余静 ,心里就安定了。”
安定的组词: 安的组词 定的组词
安顿
ān dùn ◎ 安顿 āndùn(1) [help settle down;arnange for]∶为人解决住处申玉枝…安顿客人们睡觉。—— 康濯《水滴穿石》(2) [place]∶安排使有着落搬出的机器,总不能老搁在露天,总得有房子安顿…——茅盾《锻炼》回到店中,安顿了女儿。——《水浒传》(1).安排;安置。 宋 王千秋 《解佩令·木犀》词:“开时无奈,风斜雨细,坏得来零零碎碎。著意收拾,安顿在胆瓶儿里。见图教梦魂旖旎。”《水浒传》第五六回:“ 晁盖 、 宋江 都来陪话道:‘若不是如此,观察如何肯在这里住?’随即拨定房屋,与 徐寧 安顿老小。” 清 江炳炎 《买陂塘》词:“琴樽韵古,只略整筠廊,斜添草阁,安顿小儿女。” 王统照 《沉船》:“理发匠将家口安顿在一间大的没有床帐的屋子中。”(2).居住。《京本通俗小说·冯玉梅团圆》:“借半间房子做一块儿安顿。”《英烈传》第五回:“却説 曇云长老 赁下房子,与 朱公 夫妻安顿。”《恨海》第一回:“夫人 李氏 ,所生二子……在南横街租了一所住宅安顿。” 李广田 《记问渠君》:“这次因为 北京 地方有不能再住下去的样子,便暂行逃到这里安顿。”(3).安稳;安详。《红楼梦》第一○九回:“ 宝二爷 昨夜睡的安顿么?若安顿,早早地同二奶奶梳洗了就过去。”《三侠五义》第四八回:“独有愣爷 徐庆 东瞧西望,问了这里,又打听那边,连一点安顿气儿也是没有。” 清 陈维崧 《醉春风·上巳阴雨忆乙巳暮春与王阮亭主客修禊洗钵池上时慨然成咏》词:“丝管精详,宾朋妥贴,心情安顿。” 萧红 《回忆鲁迅先生》:“ 鲁迅 先生好象听了所讲的什么引起了幻想,安顿地举着象牙烟嘴在沉思着。”(4).关照,嘱咐。 康濯 《水滴石穿》第三章:“又再三安顿 张德升 和 张山阳 ,让他回去一定动员他们村供销社主任 张永德 非参加不可。” 束为 《好人田木瓜》:“我早就安顿你,要找个可靠的人,你偏偏找了个泥菩萨,那是个办事的人吗?” 浩然 《艳阳天》第二九章:“ 焦淑红 一楞。妈妈每年都要犯一次心口疼的病,闹起来十分厉害。就安顿了 马翠清 几句,赶快跟爸爸回家了。”
安顿的组词: 安的组词 顿的组词
安放
ān fàng ◎ 安放 ānfàng[put in a certain place;put in a safe place] 放置,使某物处于一定的位置祥林嫂比初来时候神气舒畅些,不待指引,自己驯熟的安放了铺盖。—— 鲁迅《祝福》(1).放置;安置。《水浒传》第五回:“叫庄客将了包裹,安放房里。”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沉江》:“你看茫茫世界,留着俺 史可法 何处安放。”(2).安抚;安定。《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又请 石小姐 出来,再三抚慰,连养娘都用许多好言安放。”《红楼梦》第一○七回:“﹝ 凤姐 ﹞今见 贾母 仍旧疼他, 王夫人 也不嗔怪,过来安慰他,又想 贾璉 无事,心下安放好些。”
安放的组词: 安的组词 放的组词
安分
ān fèn ◎ 安分 ānfèn[be contented with one's lot;be law-abiding] 守规矩;安于本分规矩老实,守本分。 唐 白居易 《咏拙》诗:“以此自安分,虽穷每欣欣。” 元 吴昌龄 《东坡梦》第一折:“倒不如咱家安分,向深山将姓名隐。”《红楼梦》第二五回:“你安分些罢,何苦讨人厌。” 巴金 《月夜》:“他想,他是一个安分的人,人家为什么要把他抓去。”
安分的组词: 安的组词 分的组词
安抚
ān fǔ ◎ 安抚 ānfǔ[appease; pacify] 安息、抚慰发怒或焦虑的人(1).安顿抚慰。《东观汉记·鲍永传》:“拜僕射,行将军事,将兵安抚 河东 。” 唐 李德裕 《赐回鹘可汗书》:“朕念其无主可归,且令安抚。”《花月痕》第四回:“於是合兵一处,搜杀城中番、 回 各匪,救灭烟火,安抚良民。”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七:“招呼伤员的人,象慈母一样的安抚每一个伤员。”(2).指安抚使。 宋 赵昇 《朝野类要·帅幕》:“安抚之权,可以便宜行事,如俗谓先施行后奏之类也。”《宣和遗事》后集:“ 师师 道:‘恰去的那箇人,也不是制置并安抚,也不是御史与平章,那人眉势教大!’”《三国志平话》卷中:“可加三江大都督兼 豫州 牧水军都元帅, 江 下十三郡安抚,食邑万户,又赐紫金鱼袋一条。”
安抚的组词: 安的组词 抚的组词
安哥拉
ān gē lā 非洲南部国家。临大西洋。面积12467万平方千米。人口1150万(1995年)。首都罗安达。大部分为高原。主要属热带草原气候,分干、湿季。农业是主要经济部门,主产咖啡、剑麻、棉花、甘蔗等。石油、钻石和咖啡为重要出口商品。
安哥拉的组词: 安的组词 哥的组词 拉的组词
安徽省
ān huī shěng 别称“皖”。在中国中东部、长江下游及淮河中游。面积1402万平方千米。人口5999万(1995年)。清初为江南省,后分置安徽省。省会合肥。北部和长江沿岸为平原,余为山地、丘陵,以黄山最著名。主要湖泊有巢湖。从南向北由亚热带湿润区向暖温带半湿润区过渡。主要工业有煤炭、钢铁和炼铜。中国重要煤炭基地。粮食作物有水稻、小麦,商品粮产区。茶叶、油菜籽、黄红麻产量居全国前列。
安徽省的组词: 安的组词 徽的组词 省的组词
安家
ān jiā (1).平静安稳之家。《吕氏春秋·谕大》:“天下大乱,无有安国;一国尽乱,无有安家;一家皆乱,无有安身。”(2).使家庭安乐。《汉书·路温舒传》:“亡金革之危,飢寒之患,父子夫妻勠力安家。”《晋书·阮种传》:“然则继天理物,寧国安家,非贤无以成也。”(3).安顿家庭。 明 唐顺之 《请游兵疏》:“ 淮 发 山西 边兵一千名, 保河 民兵二千名,彼处照例给与安家衣装银两并盔甲器械。” 王西彦 《隔膜》:“哥哥去后,东家就送来半担谷子,算是给他安家的。”(4).安家费。 清 黄辅辰 《戴经堂日钞》:“调兵一名,行粮、坐粮、军装、安家,所费不貲。”参见“ 安家费 ”。(5).组成家庭;结婚。如:他已经在外地安家了。参见“ 安家立业 ”。
安家的组词: 安的组词 家的组词
安家费
ān jiā fèi (1).发给外出做事者安排家庭生活的款项。《官场现形记》第四九回:“那医生见是 芜湖 关道所荐,一定要包他三百银子一天,盘川在外,医好了再议,另外还要安家费二千两。” 王西彦 《麻舅舅丢掉一条胳膊》:“你却贪图几块短命安家费,偏要去!”(2).指国家或某个组织按规定发给的供安家用的款项。
安家费的组词: 安的组词 家的组词 费的组词
安静
ān jìng ◎ 安静 ānjìng[noiseless;peaceful;quiet;still] 没有声音,没有吵闹和喧哗周围安静极了,没有城市汽车的噪音,没有购货人流的喧嚣(1).安定,平静。《管子·内业》:“天主正,地主平,人主安静。”《后汉书·桥玄传》:“ 玄 至镇,休兵养士,然后督诸将守讨击胡虏及 伯固 等,皆破散退走。在职三年,边境安静。”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九:“诸人亦颇疑之,於是便会伐掘,皆杀之。遂坏庙,絶祀。自后安静。” 唐 薛调 《无双传》:“姊宜安静自颐养,无以他事自挠。”《儿女英雄传》第二回:“所喜接得几封家信,知道家中安静,公子照常读书,也就无可惦念了。” 茅盾 《色盲》:“ 林白霜 渐渐安静下来了。”(2).使安定平静。 晋 袁宏 《后汉纪·和帝纪下》:“古之有天下者,非欲御制之也,贵在安静之。”《魏书·李平传》:“实宜安静新人,劝其稼穡。”《易·繫辞下》“利用安身以崇德也” 唐 孔颖达 疏:“言欲利己之用,先须安静其身,不须役其思虑。”(3).谓沉静稳重。 汉 陆贾 《新语·怀虑》:“调密者固,安静者祥,志定心平,血脉乃彊。”《宋史·明镐传》:“ 镐 端挺寡言,所至安静有体,而遇事不苟,为世所推重。”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内阁二·居官居乡不同》:“又如 江西 临江 人 朱璉 为御史时,媚 张江陵 ,为入幕第一客,闻其在家却忠厚安静, 邹南皋 先生亦不相喜。”《红楼梦》第五五回:“只三四天后几件事过手,渐觉 探春 精细处不让 凤姐 ,只不过言语安静、性情和顺而已。”(4).谓没有声音,没有吵闹和喧哗。 萧红 《孤独的生活》:“街上虽然已经响着木屐的声音,但家屋仍和睡着一般的安静。”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夜已深了,天上的星星密密麻麻,村里十分安静,人们都睡了。”《文汇月刊》1983年第3期:“树上蝉声‘知了知了’的叫,四下很安静。”
安静的组词: 安的组词 静的组词
安居
ān jū (1).安静、安定地生活。《孟子·滕文公下》:“ 公孙衍 、 张仪 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 汉 焦赣 《易林·蒙之巽》:“患解忧除,皇毋相於,与喜俱来,使我安居。” 唐 杜甫 《惜别送刘仆射判官》诗:“ 梁公 富贵於身疏,号令明白人安居。”《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 荆公 想, 江寧 乃 金陵 古蹟之地,六朝帝王之都,江山秀丽,人物繁华,足可安居,甚是得意。” 明 刘基 《衔泥燕》诗:“借尔华屋好安居,年年垒巢生尔雏。”(2).谓居住。(3).犹安处。《云笈七籤》卷六十:“譬於器中安物,物假器而居之,畏器之破坏,物乃不得安居。”(4).安逸。《逸周书·柔武》:“五曰盘游安居,枝叶维落。”(5).佛教语。又称坐夏或坐腊。僧徒每年在雨季三个月内不外出,静心坐禅修学。安居的日期,因各地气候不同,亦不一。 晋 法显 《佛国记》:“安居后一月,诸希福之家劝化供养僧。” 南朝 宋 谢灵运 《山居赋》:“安居二时,冬夏三月,远僧有来,近众无闕,法鼓朗嚮,颂偈清发。”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睹货逻国故地》:“而诸僧徒以十二月十六日入安居,三月十五日解安居,斯乃据其多雨,亦是设教随时也。”
安居的组词: 安的组词 居的组词
安康
ān kāng (1).安宁;安乐。《云笈七籤》卷四:“ 马氏 崇奉,累世安康。” 郭沫若 《女神·凤凰涅槃》诗:“从今后请看我们驯良百姓的安康。” 朱德 《寄东北诸将》诗:“邻居友善长相问,仁里安康永莫移。”(2).谓使安宁。《三国志·吴志·孙琳传》:“大将军忠计内发,扶危定倾,安康社稷,功勋赫然。”(3).平安健康,安好。《敦煌变文集·故园鉴大师二十四孝押座文》:“勤奉昼昏知动静,专看颜色问安康。” 元 关汉卿 《拜月亭》第二折:“直等你身体安康,来寻觅 夷门 街巷,恁时节再相访。”《三侠五义》第一一八回:“幸喜 施老爷 施安人 俱各安康。”京剧《将相和》第二一场:“倘若是老将军他肯相谅, 蔺相如 过府去问一问安康。”
安康的组词: 安的组词 康的组词
安乐
ān lè (1).安逸,快乐。《孟子·告子下》:“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於忧患,而死於安乐也。”《史记·秦始皇本纪》:“以诸侯为郡县,人人自安乐,无战争之患,传之万世。”《隋书·列女传·谯国夫人》:“朕抚育苍生,情均父母,欲使率土清浄,兆庶安乐。”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议论》:“天下之事,多成于贫贱感激之中,或败于富贵安乐之际,理无可疑也。” 明 黄绾 《明道编》卷二:“‘死於安乐’者,因安乐而不知思、不知慎、不知节、不知畏、不知谨、不知保、不知脩,而至於死也。”(2).使安宁快乐。《荀子·王制》:“故天之所覆,地之所载,莫不尽其美,致其用,上以饰贤良,下以养百姓而安乐之。”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尧舜不擅移汤武不专杀》:“故其德足以安乐民者,天予之;其恶足以贼害民者,天夺之。” 宋 叶适 《丁君墓志铭》:“夫善有端,勤劳其身常若不足而为善者,善也,子今日是也;安乐其身常若有餘而为善者,亦善也,子之兄是也。归於善而已,不可易訾也。”(3).平安无恙,安康快乐。《七国春秋平话》卷上:“ 孙操 问 田单 :‘得吾儿端的安乐,收兵便回。’” 冰心 《寄小读者》十九:“写的已多了,留着下次说罢。祝你们安乐!”
安乐的组词: 安的组词 乐的组词
安乐死
ān lè sǐ 指对无法救治的病人停止治疗或使用药物,让病人无痛苦地死去。
安乐死的组词: 安的组词 乐的组词 死的组词
安理会
ān lǐ huì 见“ 安全理事会 ”。
安理会的组词: 安的组词 理的组词 会的组词
安谧
ān mì 安定平静。《后汉书·桓帝纪》:“元服已加,将即委付,而四方盗窃,颇有未静,故假延临政,以须安謐。”《东周列国志》第七十回:“ 平王 ( 楚平王 )即位,四境安謐,颇事声色之乐。”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英吉利》:“特命侍卫 松筠公 ,严卫南行,途中称安謐。” 杨沫 《花蕊》:“那海上的点点白帆和轻轻振翅飞翔的海鸟,使我的心安谧幽静。”
安谧的组词: 安的组词 谧的组词
安眠
ān mián (1).安然熟睡。《魏书·韩显宗传》:“ 显宗 曰:‘臣仰遭明时,直笔而无惧,又不受金,安眠美食,此臣优於 迁 固 也。’” 唐 元结 《石宫四咏》之四:“晨光静水雾,逸者犹安眠。”《红楼梦》第一○九回:“起初再睡不着,以后把心一静,谁知竟睡着了,却倒一夜安眠。”吕剧《李二嫂改嫁》第一场:“星星没落我去挖米,又怕惊动你安眠。”(2).死的婉辞。 唐 元稹 《哭女樊四十韵》:“空垂两行血,深送一枝琼。祕祝休巫覡,安眠放使令。” 柔石 《人鬼和他底妻的故事》:“于是慢慢地仔细地……放入棺里,使这安眠的人,非常舒适地安眠着。”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四章:“在 朝鲜 我们牺牲了多少好同志呵!他们已经安眠在 朝鲜 的土地上了。”
安眠的组词: 安的组词 眠的组词
安民
ān mín 安定人民生活;安抚人民。《书·皋陶谟》:“在知人,在安民。” 孔颖达 疏:“在於能安下民。” 晋 陆机 《五等诸侯论》:“修己安民,良士之所希及。” 明 张居正 《请蠲积逋以安民生疏》:“窃闻致理之要,惟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察其疾苦而已。”《说唐》第五六回:“一面出榜安民,盘清府库。”
安民的组词: 安的组词 民的组词
安宁
ān níng ◎ 安宁 ānníng(1) [peace;tranguility]∶秩序正常,没有骚扰(2) [calm;composed;free from worry]∶心情安定、平静(1).安定,太平。《诗·小雅·常棣》:“丧乱既平,既安且寧。”《庄子·天下》:“愿天下之安寧,以活民命。” 汉 枚乘 《七发》:“今时天下安寧,四宇和平。” 唐 韩愈 《举韩泰自代状》:“官吏惩惧,不敢为非,百姓安寧,并得其所。” 明 黄元吉 《流星马》第四折:“文官每按四时调和鼎鼐,武将每定八方威镇华夷,则愿的千千年社稷安寧。” 阮章竞 《送别》诗:“不把狗们杀干净,千年万代都不安宁。”(2).康宁,安康。 唐 白居易 《蜀路石妇》诗:“其夫有父母,老病不安寧。”《再生缘》第二一回:“合府相逢多欢悦,圣躬痊愈免耽惊……且説内宫皇太后,圣躬自此渐安寧。”柳子戏《孙安动本》第四场:“品级台前三叩首,臣问万岁驾安宁。”(3).谓心情、环境、气氛安定平静。 三国 魏 曹植 《弃妇诗》:“招摇待霜露,何必春夏成。晚穫为良实,愿君且安寧。” 巴金 《里昂》:“我必须把心里的话写出来,才能够得到安宁。” 萧红 《手》:“因为星期日的早晨,全个学校出现在特有的安宁里。”
安宁的组词: 安的组词 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