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的组词
蜘蛛
zhī zhū 解释 ◎ 蜘蛛 zhīzhū[spider] 动物名。节肢动物门,蛛形纲,蛛形目的动物。身体长圆形,分头胸和腹两部,有脚四对。肛门尖端能分泌粘液,在空气中凝成丝,用以结网捕食昆虫 引用解释 节肢动物。尾部分泌黏液,凝成细丝,织成网,用来捕食昆虫。《关尹子·三极》:“圣人师蜂立君臣,师蜘蛛立网罟,师拱鼠制礼,师战螘制兵。” 南朝 梁简文帝 《和箫侍中子显春别》之二:“蜘蛛作丝满帐中,芳草结叶当行路。” 清 孙枝蔚 《咏物诗·蜘蛛》:“蜘蛛笑春蚕,吐丝但为他人利。” 萧红 《生死场》二:“ 金枝 的心总是悸动着,时间像蜘蛛缕着丝线那样绵长,心境坏到极点。”
蜘蛛的组词: 蜘的组词 蛛的组词
蛛丝马迹
zhū sī mǎ jì 解释 ◎ 蛛丝马迹 zhūsī-mǎjì[thread of a spider and trail of a horse;traces;clues] 沿着蛛网的细丝可以找到蜘蛛的所在,按照马蹄的痕迹可以寻到马的去向。比喻细微的端绪或形迹 大开通同转假之门,泛滥转博,几疑天下无字不可通用,而实则蛛丝马迹,原原本本,具在古书。——清· 王家贲《别雅序》 引用解释 见“ 蛛丝马跡 ”。 蜘蛛的细丝,马蹄的痕迹。比喻隐约可寻的线索和依稀可辨的痕迹。 清 沉德潜 《说诗晬语》卷上:“自有灰线蛇踪,蛛丝马跡,使人眩其奇变,仍服其警严。”亦作“ 蛛丝马迹 ”。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里事·倪文正公与弟献汝二书》:“考《明史》者,亦无由於蛛丝马迹之中,尽得当日情事也。” 清 施闰章 《蠖斋诗话·近体结句》:“结句有承上意者,须蛛丝马迹乃佳。” 鲁迅 《华盖集续编·送灶日漫笔》:“只因为公论和请帖之间看不出蛛丝马迹,所以议论便堂哉皇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