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的组词
玻璃丝
bō li sī 用普通玻璃、塑料或其他人工合成的物质制成的细丝,可制玻璃布、装饰品等。
玻璃丝的组词: 玻的组词 璃的组词 丝的组词
蚕丝
cán sī (1).蚕吐的丝。 南朝 陈后主 《梅花落》诗之二:“雁声不见书,蚕丝欲断絃。” 唐 柳宗元 《田家》诗之二:“蚕丝尽输税,机杼空倚壁。” 明 王鏊 《震泽长语·音律》:“它如以马尾,以蚕丝,纷纷卒莫能定。”(2).羹名。 宋 苏辙 《己丑除日》诗之二:“梅柳任教脩故事,蚕丝聊与祝新年。”原注:“乡人以餳蜜和麪象梅枝柳叶,又以肉杂物为羹,名之曰蚕丝。”
蚕丝的组词: 蚕的组词 丝的组词
纺丝
fǎng sī 引用解释 虫名。纺织娘的别名。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虫二·樗鸡》:“莎鸡居莎草间,蟋蟀之类。 罗愿 《尔雅翼》以莎鸡为络纬,即俗名纺丝者。”
纺丝的组词: 纺的组词 丝的组词
钢丝
gāng sī 解释 ◎ 钢丝 gāngsī[steel wire] 用圆钢拉制成的细丝,是钢材的一种形式 引用解释 1.用细圆钢拉制成的线状成品。粗细不等,是制造弹簧、钢丝绳、钢丝网等的材料。 周立波 《铁水奔流》十五:“他就把上衣脱下,挂在近边一根钢丝上。” 2.指用钢丝制成的零件。《小说界》1990年第2期:“万一 蒂蒂 的脚,踢进自行车轮子的钢丝里去,那……”
钢丝的组词: 钢的组词 丝的组词
钢丝绳
gāng sī shéng 解释 ◎ 钢丝绳 gāngsīshéng[wire rope;steel cable] 一种用多股细钢丝绞制成的绳索 引用解释 用几根钢丝绞成一股,再由几股绞成的绳。较粗的钢丝绳中间夹有麻绳,多用做起重的绳索。 周立波 《铁水奔流》八:“车上堆着法蓝盘,橡皮管和钢丝绳。”
钢丝绳的组词: 钢的组词 丝的组词 绳的组词
螺丝
luó sī 解释 ◎ 螺丝 luósī[screw] 螺钉。见“螺杆” 引用解释 1.螺旋。《红楼梦》第三四回:“ 袭人 看时,只见两个玻璃小瓶,却有三寸大小,上面螺丝银盖,鹅黄签上写著‘木樨清露’,那一个写著‘玫瑰清露’。” 2.螺钉的俗称。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一章:“回转身一问,果然是车子上丢了个螺丝。” 3.螺纹的俗称。
螺丝的组词: 螺的组词 丝的组词
螺丝刀
luó sī dāo 解释 ◎ 螺丝刀,螺丝起子 luósīdāo,luósī qǐzi[screwdriver] 一种用来拧转螺丝钉以迫使其就位的工具,通常有一个薄楔形头,可插入螺丝钉头的槽缝或凹口内——亦称“改锥” 引用解释 也叫螺丝起子、改锥。装卸螺丝钉用的手工工具,尖端有十字、扁平等形状,适用于钉帽上有槽纹的螺丝钉。
螺丝刀的组词: 螺的组词 丝的组词 刀的组词
螺丝钉
luó sī dīng 解释 ◎ 螺丝钉 luósīdīng[screw] [口]∶一类末端尖锐如钉的螺丝 引用解释 1.即螺钉。详“ 螺钉 ”。 2.比喻平凡而不可缺少的人或物。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真正使我们的文艺成为整个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齿轮和螺丝钉。”
螺丝钉的组词: 螺的组词 丝的组词 钉的组词
螺丝帽
luó sī mào 引用解释 螺母的俗称。参见“ 螺母 ”。
螺丝帽的组词: 螺的组词 丝的组词 帽的组词
螺丝母
luó sī mǔ 引用解释 螺栓帽。参见“ 螺母 ”。
螺丝母的组词: 螺的组词 丝的组词 母的组词
镍铬丝
niè gè sī 引用解释 一种电热丝。由镍、铬、铁、锰及铝、硅、碳、硫等杂质合金拉成。具有较高的电阻率和耐热性。是电炉、电烙铁、电熨斗等的电热元件。
镍铬丝的组词: 镍的组词 铬的组词 丝的组词
千丝万缕
qiān sī wàn lǚ 引用解释 1.千根丝,万根线。形容一根又一根,数也数不清。 宋 戴石屏 《怜薄命》词:“道旁杨柳依依,千丝万缕,拧不住一分愁绪。”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草河录上》:“千丝万缕,五色陆离。” 2.比喻彼此间的关系错综复杂或感情、思绪纷繁。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二:“带买办性的大资产阶级,是直接为帝国主义国家的资本家服务并为他们所豢养的阶级,他们和农村中的封建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谢觉哉 《不惑集·知己难》:“但人的思维是千丝万缕的,可以从许多方面得到启示。”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八章:“这种感情,象千丝万缕绊着她。” 浩然 《艳阳天》第二七章:“这种联系又是千丝万缕,有形无形……不容易一下子看清楚。”
丝绸
sī chóu 解释 ◎ 丝绸 sīchóu[silk cloth; silk] 一种纺织品,用蚕丝或合成纤维长丝织成 引用解释 用蚕丝或人造丝织成的织品的总称。
丝绸的组词: 丝的组词 绸的组词
丝绸之路
sī chóu zhī lù 解释 ◎ 丝绸之路 sīchóuzhīlù[the Silk Road] 古代由中国经古波斯国到欧洲的通商道路,因中国以产丝绸著称,所以被称作“丝绸之路” 引用解释 1.指古代由 中国 通向 欧洲 的道路。早在三千多年前,我国劳动人民就养蚕、缫丝、织绸。到了 汉 代,制造丝绸的技术又有了提高。 西汉 张骞 出使 西域 后,我国制造的丝绸运输到 中亚 、 波斯 (今 伊朗 )、 地中海 沿岸 罗马 等地,引起西方人民的惊奇和喜爱,人们便把我国称为“丝国”,把这条商路称为“丝绸之路”,或简称“丝路”。其主要路线:东起 汉 都 长安 ,向西经 河西走廊 到达 敦煌 ,从 敦煌 向西分南北两道。南道沿 昆仑山 北麓经 和田 至 疏勒 (今 新疆 喀什 );北道经 罗布泊 沿 天山 南麓经 库车 、 阿克苏 至 疏勒 。由 疏勒 越 葱岭 或南往 印度 ,或西经 波斯 往 地中海 诸国。在整个古代和中世纪亦多通过此路交流其他商品,以及东西方各种经济和文化。“丝绸之路”的支线亦有取道今 新疆 天山 北面的通道及 伊犁河 流域西行者;亦有取道海上者。 2.或自我国南部直接西航,或经由 滇 缅 通道再自今 缅甸 南部利用海道西运,或经由 中亚 转达 印度半岛 各港,再由海道西运。丝绸之路在历史上促进了 欧 、 亚 、 非 各国和 中国 的友好往来。
丝光
sī guāng 解释 ◎ 丝光 sīguāng[mercerization] 某些棉织品经加工后表面上呈现的丝一样的光彩 丝光咔叽 引用解释 1.指光线。 南朝 陈后主 《祓禊泛舟春日玄圃各赋七韵诗》:“日里丝光动,水中花色沉。” 2.丝的光泽。 唐 虞世南 《奉和献岁宴宫臣》:“丝光催柳色,日彩汎槐烟。” 前蜀 韦庄 《捣练篇》:“白袷丝光织鱼目,菱花綬带鸳鸯簇。” 3.通过化学作用使棉纱或棉织品增加光泽的处理过程。经过丝光处理的棉织品称丝光布、丝光毛巾等。
丝光的组词: 丝的组词 光的组词
丝毫
sī háo 解释 ◎ 丝毫 sīháo[a bit;in the least] 比喻数量极小或很小;一点点 愈为相公官属五年,辱知辱爱,伏念曾无丝毫事为报答效。—— 唐· 韩愈《为河南令上留守郑相知启》 鲁迅是一个彻底的现实主义者,他丝毫也不妥协,他具备坚决的心。——《论鲁迅》 引用解释 细微之至。丝、毫都表示极小或极少。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省事》:“贾诚以求位,鬻言以干禄,或无丝毫之益,而有不省之困。” 宋 司马光 《驾部员外郎司马府君墓志铭》:“然当官公直,能知小民情伪,吏不敢以丝毫欺也。” 明 徐渭 《边词》之十一:“ 葛那 颈险断胡刀,驀手攀頦按得牢。归向镜中嫌未正,特搓过左一丝毫。” 冰心 《寄小读者》八:“远远几簇楼窗的灯火,繁星般的灿烂,但不曾与我以丝毫慰藉的光气。”
丝毫的组词: 丝的组词 毫的组词
丝线
sī xiàn 解释 ◎ 丝线 sīxiàn[silk thread (for sewing); silk yarn] 用丝纺制而成的线 引用解释 以丝纺成的线。 唐 王建 《织锦曲》:“回花侧叶与人别,唯恐秋天丝线乾。” 唐 元稹 《雉媒》诗:“剪刀摧六翮,丝线缝双目。” 曹禺 《雷雨》第二幕:“不是有一件,在右袖襟上有个烧破的窟窿,后来用丝线绣成一朵梅花补上的?”
丝线的组词: 丝的组词 线的组词
铁丝
tiě sī 解释 ◎ 铁丝 tiěsī[iron wire] 用铁拉制成的线状成品,根据粗细分成许多型号,如10号铁丝,3号铁丝 引用解释 1.用铁拉成的线状产品。 萧红 《家族以外的人》:“最后一次那箱子的铜锁发着弹响的时候,我才知道他扭着的是一段铁丝。” 2.形容黑色丝状物。 宋 苏轼 《鬼蝶》诗:“双眉卷铁丝,两翅晕金碧。”
铁丝的组词: 铁的组词 丝的组词
纹丝不动
wén sī bù dòng 解释 ◎ 纹丝不动 wénsī-bùdòng[absolutely still] 一点儿也不动 他只眨了一下眼,粗壮的身体纹丝不动 引用解释 形容一点儿没有动。《金瓶梅词话》第三八回:“ 金莲 坐在牀上,纹丝儿不动,把脸儿沉着。”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六章:“但是由于调皮骡子长久没有摊上任务,求战心切,仍然纹丝不动地聚精会神地伏在草丛里。”亦作“ 纹丝没动 ”。《三侠五义》第五一回:“一眼却瞧见 包兴 在那里张罗救火,急忙问道:‘印官看视三寳如何?’ 包兴 道:‘方才看见了,纹丝没动’。”
钨丝
wū sī 解释 ◎ 钨丝 wūsī[tungsten filament] 钨抽成的丝,可做电灯泡、电子管等里面的灯丝 引用解释 钨经过高温冶炼后抽成的丝。可以做电灯泡、电子管等里面的灯丝。
钨丝的组词: 钨的组词 丝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