诀的组词
诀别
jué bié 解释 ◎ 诀别 juébié[bid farewell] 指无会期的离别;死别 决别故乡 引用解释 指再无会期的离别;死别。《后汉书·独行传·范冉》:“今子远适千里,会面无期,故轻行相候,以展诀别。” 唐 王涣 《惆怅》诗之四:“ 隋 师战舰欲亡 陈 ,国破应难保此身,诀别 徐郎 泪如雨,鑑鸞分后属何人。” 鲁迅 《野草·风筝》:“四面都还是严冬的肃杀,而久经诀别的故乡的久经逝去的春天,却就在这天空中荡漾了。”
诀别的组词: 诀的组词 别的组词
诀窍
jué qiào 解释 ◎ 诀窍 juéqiào[knack] 关键性的好办法 光蛮干不行,得要会找诀窍 引用解释 1.关键性的好方法。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下:“人若知这良知诀窍,随他多少邪思枉念,这里一觉,都自消融。” 清 李渔 《闲情偶寄·演习·授曲》:“独有必不可少之一事,较阴阳平仄为稍难,又不得因其难而忽视者,则为‘出口’、‘收音’二诀窍。”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十八:“ 李先生 把作写景文和状物文的诀窍教了你们了。” 2.关键;要害。 明 冯惟敏 《端正好·徐我亭归田》词:“踩着他转关儿登时成败,犯着他诀窍儿当日兴衰。”
诀窍的组词: 诀的组词 窍的组词
口诀
kǒu jué 解释 ◎ 口诀 kǒujué[mnemonic rhyme;a pithy formula(often in rhymes)] 原指道家传授道术时的秘语,后多指根据事物内容要点编成的便于记诵的语句 珠算口诀 引用解释 1.佛家、道家以口头传授的道法或秘术的要语。 晋 葛洪 《抱朴子·明本》:“岂况金简玉札,神仙之经,至要之言,又多不书,登坛歃血,乃传口诀。” 唐 岑参 《下外江舟中怀终南旧居》诗:“早年好金丹,方士传口诀。”《西游记》第二回:“ 悟空 心灵福至,切切记了口诀,对祖师拜谢深恩。”《西游记》第二回:“祖师道:‘既如此,上前来,传与你口诀。’遂附耳低言,不知説些甚么妙法。” 2.泛指根据学艺、方技等的内容要点编成的便于记诵的语句。 宋 陈师道 《<茶经>序》:“《经》曰:‘茶之否臧,存之口诀。’则书之所载,犹其粗也。” 元 关汉卿 《玉镜台》第二折:“聪明,怎生得口诀手未到,心先应。”《老残游记》第一回:“所以这 老残 就拜他为师,学了几个口诀,从此也就摇个串铃,替人治病餬口去了。”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一:“ 小二黑 从小就聪明,象那些算属相,卜六壬课,念大小流年或‘甲子乙丑海中金’等口诀,不几天就都弄熟了。”
口诀的组词: 口的组词 诀的组词
秘诀
mì jué 解释 ◎ 秘诀 mìjué[secret of success] 不公开的能解决问题的窍门、办法 引用解释 隐秘而不公开的方术;奇妙的诀窍。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一:“遇异人授以祕诀。”《南史·陶弘景传》:“ 弘景 既得神符祕诀,以为神丹可成。” 唐 杨炯 《后周明威将军梁公神道碑》:“被玉轴之文章,三冬遽足;穷金坛之祕诀,百战不孤。” 宋 欧阳修 《送刘虚白》诗:“祕诀谁传妙若神,能将题品徧朝绅。”
秘诀的组词: 秘的组词 诀的组词
永诀
yǒng jué 解释 ◎ 永诀 yǒngjué[part forever;part never to meet again;be parted by death] 永别。指死别 谁料那次分手竟成永诀 引用解释 1.永别。指死别。 晋 潘岳 《杨仲武诔》:“临穴永诀,抚櫬尽哀。” 宋 叶适 《祭赵知宗文》:“荧然一巵,於此永诀。” 清 沉复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解维后, 芸 始放声痛哭。是行也,其母子已成永诀矣。” 鲁迅 《南腔北调集·为了忘却的记念》:“不料这一去,竟就是我和他相见的末一回,竟就是我们的永诀。” 2.指远行前不易再见面的别离。 南朝 梁 江淹 《别赋》:“虽 渊云 之墨妙, 严乐 之笔精……詎能摹暂离之状,写永诀之情乎?” 唐 杜甫 《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生逢 尧 舜 君,不忍便永诀。” 明 沉鲸 《双珠记·遗珠入宫》:“容我母女二人作别,少叙永诀之情。”
永诀的组词: 永的组词 诀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