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的组词
奥秘
ào mì ◎ 奥秘 àomì[profound mystery] 深奥莫测的秘密;奥妙;隐秘探索人和动物眼睛奥秘的仿生学研究工作,称为视觉仿生。——《眼睛与仿生学》亦作“奥密”。1.奥妙,隐秘。《三国志·蜀志·郤正传》:“挺身取命,干兹奥祕。” 宋 秦观 《曾子固哀词》:“发天人之奥祕兮,约六艺而成章。” 明 宋濂 《礲硿子碣》:“凡圣贤经训及古今成败之籍,皆探究奥密,快擿端绪。”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丐仙》:“日从之学,颇得其奥祕。” 瞿秋白 《赤都心史》四:“渗透了,渗透了,那宇宙的奥秘。”(2).幽深隐密。 汉 王延寿 《鲁灵光殿赋》:“西厢踟蹰以闲宴,东序重深而奥祕。”《南齐书·竟陵文宣王子良传》:“ 湘 区奥密, 蛮 寇炽彊。”(3).犹严密。 元 赵孟頫 《题耕织图》诗之十三:“初阳力未胜,早春尚寒气。窗户当奥密,勿使风雨至。”
奥秘的组词: 奥的组词 秘的组词
秘鲁
bì lǔ 解释 ◎ 秘鲁 Bìlǔ[Peru] 南美第三大国,与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巴西、玻利维亚、智利交界。面积 1285216 平方公里,人口 2233 万(1990),首都利马
秘鲁的组词: 秘的组词 鲁的组词
诡秘
guǐ mì 解释 ◎ 诡秘 guǐmì[surreptitious;secretive] 隐秘不为人知 小姑娘回过头,诡秘地眨着眼睛。——王润兹《卖蟹》 “祥林嫂,你实在不合算。” 柳妈诡秘的说。——《祝福》 引用解释 见“ 诡秘 ”。 亦作“ 诡祕 ”。 神秘;隐秘。 唐 韩愈 《顺宗实录五》:“﹝ 王叔文 ﹞交游踪跡诡祕,莫有知其端者。” 明 陈琏 《桂林志辩疑三事·伪香》:“又其所著书盛传於世,人莫不知,其肯为诡秘之事哉?” 王润滋 《卖蟹》:“小姑娘回过头,诡秘地眨着眼睛,莞尔一笑。”
诡秘的组词: 诡的组词 秘的组词
秘而不宣
mì ér bù xuān 解释 ◎ 秘而不宣 mì’érbùxuān[keep sth. secret;hold sth.back;keep one's own council] 保守秘密,不对外宣布
秘方
mì fāng 解释 ◎ 秘方 mìfāng[secret recipe] 古称“禁方”。不外传的灵验的药方 祖传秘方 引用解释 1.奇秘或巧妙的方法。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驮那羯磔迦国》:“神乃授祕方而谓之曰:‘此巖石内有 阿素洛宫 ,如法行诸,石壁当开。’” 宋 陆游 《食荠》诗:“采擷无闕日,烹飪有祕方。” 2.古称“禁方”。指秘传而不公开的药方。 宋 梅尧臣 《和韩五持国乞分道损山药》:“人事固已然,祕方看繫肘。” 宋 苏轼 《答富道人》:“承録示祕方及寄遗药,具感厚意。”
秘方的组词: 秘的组词 方的组词
秘诀
mì jué 解释 ◎ 秘诀 mìjué[secret of success] 不公开的能解决问题的窍门、办法 引用解释 隐秘而不公开的方术;奇妙的诀窍。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一:“遇异人授以祕诀。”《南史·陶弘景传》:“ 弘景 既得神符祕诀,以为神丹可成。” 唐 杨炯 《后周明威将军梁公神道碑》:“被玉轴之文章,三冬遽足;穷金坛之祕诀,百战不孤。” 宋 欧阳修 《送刘虚白》诗:“祕诀谁传妙若神,能将题品徧朝绅。”
秘诀的组词: 秘的组词 诀的组词
秘密
mì mì 解释 ◎ 秘密 mìmì[secret;clandestine;in secret;classified] 有所隐蔽,不为人知;隐蔽不为人知的事情或事物;佛教指隐密深奥之法 秘密活动 秘密情况 引用解释 1.有所隐蔽,不为人知的。《朱子语类》卷一一五:“今人以为此事如何秘密,不与人説,何用如此?” 清 叶廷琯 《吹网录·陈夫人年谱》:“原本为 海虞 某氏所藏,极为秘密。” 鲁迅 《朝花夕拾·范爱农》:“有几个人便秘密地开一个会,筹集川资。” 2.隐蔽不为人知的事情或事物。 宋 张世南 《游宦纪闻》卷四:“有 赵真君 ,不远千里访之,以所得秘密与之参契。” 朱自清 《论老实话》:“‘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一个人总有些不愿意教别人知道的秘密。” 丁玲 《团聚》:“大约还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家里人也无从揣测。” 3.佛教指隐密深奥之法。 清 龚自珍 《重辑六妙门序》:“昔者大师判八教曰:藏、通、别、圆、顿、渐、秘密、不定。”一本作“ 祕密 ”。 隐蔽;不让人知道的。亦指隐蔽不让人知的事情。《晋书·刘隗传》:“ 隗 虽在外,万机祕密皆豫闻之。”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记诗》:“ 王元之 诗云:‘……中使宣来赐近臣,天机祕密通鬼神。’” 明 唐顺之 《答王遵岩书》:“此意更不敢露於人,以兄念我太厚,忧我太深,故特披露之,兄万无洩我祕密,重增嘵嘵之口也。”
秘密的组词: 秘的组词 密的组词
秘史
mì shǐ 解释 ◎ 秘史 mìshǐ[secret history;inside story] 旧指未向世人公开的内部秘密历史,也指对个人私生活的记叙,多是统治阶级腐朽的生活 引用解释 指未经人道、不为人知的事迹。亦用作书名。如:《蒙古祕史》。
秘史的组词: 秘的组词 史的组词
秘书
mì shū 解释 ◎ 秘书 mìshū(1) [secretary]∶受雇为上级处理通讯及日常事务和杂务的人 (2) [secret book]∶秘密的书,如宫禁藏书、谶纬图篆、朝廷机要文书等 引用解释 1.职务名称之一。我国现今秘书的主要职责是协助领导人综合情况,调查研究,联系接待,办理文书和交办事项等。 2.使馆中介于参赞和随员之间的外交人员。分一等秘书、二等秘书和三等秘书。受使馆首长之命进行工作,享有外交特权与豁免权。 1.秘密机要的书籍文件。宫禁秘藏之书。《汉书·刘歆传》:“及 歆 校祕书,见古文《春秋左氏传》, 歆 大好之。” 汉 张衡 《西京赋》:“匪唯翫好,乃有祕书,小説九百,本自 虞初 。”《晋书·荀勗传》:“及得 汲郡 冢中古文竹书,詔 勗 撰次之,以为《中经》,列在祕书。” 2.秘密机要的书籍文件。指谶纬图箓等书。《说文·易部》:“祕书説曰:日月为易。” 段玉裁 注:“祕书,谓纬书。”《后汉书·郑玄传》:“遂博稽六蓺,粗览传记,时覩祕书纬术之奥。” 3.秘密机要的书籍文件。指朝廷机要文书。 4.官名;职务名。古代称掌管图书之官。如 汉 以来之秘书监、秘书郎皆是。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 梁 朝全盛之时,贵游子弟,多无学术,至於谚云:‘上车不落则著作,体中何如则祕书。’” 唐 李商隐 有《代秘书赠弘文馆诸校书》诗。 5.官名;职务名。掌秘要文书之官,如 三国 魏 之秘书令、秘书丞。
秘书的组词: 秘的组词 书的组词
神秘
shén mì 解释 ◎ 神秘 shénmì[mystical;mysterious] 难以捉摸;高深莫测 我们不信什么“神仙”,但也感到大雪山有点神秘可怕。——《红军鞋》 神秘人物 神秘使命 引用解释 亦作“ 神秘 ”。 1.奥秘;神妙莫测。 南朝 宋 颜延之 《白鹦鹉赋》序:“余具职崇贤,预观神祕,有白鸚鵡焉,被素履玄,性温言达,九译絶区,作玩天府。” 唐 李峤 《百寮贺瑞石表》:“或词隐密微,或气藏讖纬;莫究天人之际,罕甄神祕之心。” 元 倪瓒 《送盛道士游浙东》诗:“昔闻阳洞启神秘,中有仙人留玉文。” 闻一多 《静夜》诗:“这神秘的静夜,这浑圆的和平,我喉咙里颤动着感谢的歌声。” 2.谓使之神妙莫测。《史记·苏秦列传》“习之於 鬼谷先生 ” 唐 司马贞 索隐:“又 乐壹 注《鬼谷子》书云:‘ 苏 秦 欲神祕其道,故假名 鬼谷 。’” 见“ 神祕 ”。
神秘的组词: 神的组词 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