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的组词
本该
běn gāi ◎ 本该 běngāi[ought to have] 本来应当
本该的组词: 本的组词 该的组词
不该
bù gāi (1).不完备;不兼备。《庄子·天下》:“不该不徧,一曲之士也。” 宋 王安石 《乞改三经义札子》:“臣闻识不该,思索不精,校视不审。” 明 刘基 《<灵棋经解>序》:“《易》之取象,曰车,曰马,曰桷,曰矢,曰鬼,曰狐之类,推而达之,天下之物无不该矣。”(2).不应当。 清 阮大铖 《燕子笺·驼泄》:“今早又不该在窗下,亲把文章誊写。”(3).不欠。《三侠五义》第十三回:“‘今日当着大众银约两交,却不该你的了。’老者接过银子,笑嘻嘻道:‘不该了!不该了!’”
不该的组词: 不的组词 该的组词
该当
gāi dāng 解释 ◎ 该当 gāidāng(1) [deserve]∶应受,有资格得到或接受 该当何罪? (2) [ought to;should]∶应该——表示责任、义务 大家的事,我们该当尽力 该当如此 班上的事该当出力,没说的 引用解释 1.命运注定如此。《白雪遗音·八角鼓·酒鬼》:“依着我説,不如凭着命去闯。酒鬼点头,他説道命里头该当。” 2.应该;应当。 清 李渔 《奈何天·闹封》:“论起理来,自然该当让你。”《红楼梦》第一一○回:“便拿这项银子都花在老太太身上,也是该当的。” 吴组缃 《山洪》三十:“他们彼此探问着对方打算加入那个组织,自己该当纳多少捐。”
该当的组词: 该的组词 当的组词
活该
huó gāi 解释 ◎ 活该 huógāi[serve sb. right] [口]∶表示一点也不委屈,应该如此(含贬义) 既然如此,那就活该了 引用解释 1.表示事情注定如此,不可避免。《老残游记》第六回:“过了些时,活该有事,被他爸爸回来一头碰见,气了个半死,把他闺女着实打了一顿。” 梁斌 《播火记》二四:“孩子们!爹娘们可就要老了,要白了头发,白了胡子了,活该你们这青年一代享幸福。” 2.表示事情本应如此,一点也不委屈、不值得同情。 闻一多 《兽·人·鬼》:“已经劝阻过了,他们不听,死了活该。”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嘲弄的更加嘲弄道:‘没有?那就活该捱饿!’”
活该的组词: 活的组词 该的组词
应该
yīng gāi 解释 ◎ 应该 yīnggāi[should;ought to;must] 情理上必然或必须如此 不应该试图逃避责任 引用解释 表示情理上必然或必须如此。 元 秦简夫 《赵礼让肥》第三折:“这搭儿里问甚好共歹,也是我年月日时衰,应该。” 清 李渔 《巧团圆·争继》:“此来不为别事,只因老舅没有公郎,应该是外甥承继,故此选了吉日,把小儿送上门来。” 洪深 《五奎桥》:“快去喊他来。他种的田也在桥东面,应该有分的。”
应该的组词: 应的组词 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