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的组词
报应
bào yìng ◎ 报应 bàoyìng(1) [retribution] [佛]∶指有施必有报,有感必有应,故现在之所得,无论祸福,皆为报应(2) [nemesis]∶回报。公正的惩罚行为或效果一意孤行理所应当引起恼怒的报应(1).古人信奉天人感应之说,把日月星辰等自然界的变化说成是对人事治乱的反应或预示,称为报应。《汉书·成帝纪》:“朕亲飭躬,郊祀上帝。皇天报应,神光并见。”《魏书·世祖纪》:“岂朕精诚有感,何报应之速,云雨震洒,流泽霑渥。”(2).指祭祷的灵验。 宋 洪迈 《夷坚丙志·李明微》:“ 李明微 法师, 福州 人,道戒孤高,为人拜章伏词,报应甚著。”(3).佛教语。原谓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后专指种恶因得恶果。 晋 袁宏 《后汉纪·明帝纪下》:“生时所行善恶皆有报应。” 宋 苏轼 《袁宏论佛说》:“又以为人死精神不灭,随復受形,生时善恶,皆有报应。”《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十:“随人善恶细微,各彰报应。”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十一章:“‘你也相信报应?’ 剑平 不由得笑了。”如:你这样专干坏事,难道不怕报应吗!4.往还,交往。《汉书·淮阳宪王刘钦传》:“今王舅 博 ( 张博 )数遗王书,所言悖逆……而恬有 博 言,多予金钱,与相报应,不忠莫大焉。”(5).回报;回音。 宋 司马光 《抚纳西人诏意》:“曏边臣奏陈,云彼君臣失职,及移文詰问,曾无报应。” 宋 文天祥 《提刑节制司与安抚司平寇循环历》:“而 宇文丈 坚谓 长沙 去山前迢递,报应不免迟缓,恐误事机。”
报应的组词: 报的组词 应的组词
不应
bù yīng (1).不响应;不应和。《墨子·旗帜》:“当应鼓而不应,不当应而应鼓,主者斩。”《荀子·正论》:“彼将听唱而应,视仪而动……不应不动,则上下无以相有也。”(2).不回答;不答应。《孟子·公孙丑下》:“ 孟子 去 齐 ,宿於 昼 ,有欲为王留行者,坐而言,不应,隐几而卧。”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三:“儘夫人问当,夫人説话,不应一句。” 清 王韬 《淞隐漫录·陈霞仙》:“女力劝之纳簉室,生终不应,曰:‘百岁欢娱,能有几何,岂可使他人间之哉!’”(3).不符合;不应验。《韩非子·存韩》:“若臣斯之所言有不应事实者,愿大王幸使得毕辞於前,乃就吏诛不晚也。”《淮南子·原道训》:“风兴云蒸,事无不应。”(1).不应该。 宋 苏轼 《水调歌头·丙辰中秋作此篇兼怀子由》词:“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古今小说·李公子救蛇获称心》:“千载难消亡国恨,不应此地着 鴟夷 。”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甄后》:“仙人不应若是。”(2).不须。 宋 王安石 《酬宋廷评请序解经诗》:“训释虽工君尚少,不应急务世人传。” 宋 苏轼 《八声甘州·寄参寥子》词:“ 西州 路,不应回首,为我沾衣。” 宋 周文璞 《赠赵子野歌》:“书来不应寄他物,只要秋林一双笛。”(3).不是。 宋 黄庭坚 《王立之诗报梅花已落尽次韵戏答》:“定是 沉郎 作诗好,不应春能生许愁。” 宋 陈师道 《十五夜月》诗:“不应明白髮,似欲劝人归。” 宋 陆游 《九月晦日》诗:“自是老来多感慨,不应萧瑟为秋风。”(4).不曾;未尝。 唐 韩翃 《送客之江宁》诗:“春流送客不应赊,南入 徐州 见柳花。” 宋 晁补之 《洞仙歌·咏菊》词:“不应夸絶艳,曾妬春华,因甚东君意不到?” 宋 辛弃疾 《新荷叶·再和赵德庄韵》:“细数从前,不应诗酒皆非。”(5).不知;不顾。 宋 陈师道 《河上》诗:“还家慰儿女,归路不应长。” 宋 谢薖 《定风波·七夕莫莫堂席上呈陈虚中》词:“寂寞江天正云雾,回顾,不应中有少微星。” 宋 周紫芝 《临江仙·送光州曾使君》词:“只愁飞詔下青冥,不应霜塞远,横槊看诗成。”(6).古代法律名词。谓非有意犯罪。 元 关汉卿 《金线池》第四折:“失误了官身,本该扣厅责打四十,问你一个不应罪名。” 元 孙仲章 《勘头巾》第三折:“怎么把我也问个不应。”《水浒传》第三回:“原告人保领回家,邻佑杖断有失救应。房主人并下处邻舍止得个不应。”
不应的组词: 不的组词 应的组词
策应
cè yìng ◎ 策应 cèyìng(1) [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in coordination with](2) 战斗中互相配合应敌(3) 斗争中在舆论或行动上造成声势对自己一方进行的支持从不同方面对敌作战,以与友军呼应。 宋 司马光 《论屈野河西修堡状》:“於五月五日彼处兵官引一千许人,夜开城门,径往 屈野河 西,前无探候,后无策应,中无部伍,但賫酒食,不为战备,以此逢敌,如何不败。”《三国演义》第七一回:“今闻 刘备 亲自领兵来取 汉中 ,可速奏 魏王 ,早发精兵猛将,前来策应。” 郭孝成 《湖南光复纪事》:“ 清 军自得 汉阳 , 湖南 人士均愤不顾身,颇有灭此朝食之概,迭电各省,派兵赴 鄂 ,以资策应。” 峻青 《海啸》第四章:“这样,三支力量,就形成了犄角之势,既可以分别应付情况,又可以互相策应支援。”
策应的组词: 策的组词 应的组词
答应
dā yìng 解释 ◎ 答应 dāying(1) [answer;reply;respond]∶出声回答 (2) [promise;agree]∶表示允诺、同意 我答应这事交给王先生办了 我们请他来参加讨论会,他答应了 引用解释 1.感应,回应。《后汉书·五行志一》“ 灵帝 熹平 五年夏,旱” 李贤 注引 汉 蔡邕 《伯夷叔齐碑》:“ 熹平 五年,天下大旱,祷请名山,求获答应。” 2.回答;答覆。《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 张委 也不答应,同了 张霸 ,和那一般恶少,转身就走。” 鲁迅 《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结末的教训是:所以倘有陌生的声音叫你的名字,你万不可答应他。” 3.同意;应允;允许。 巴金 《纪念雪峰》:“我劝他也不要答应,我说事情难办。我想的是他太书生气,鲠直而易动感情。” 杨沫 《难忘的悠悠岁月》:“我只得求和我同座位的工人模样的一家人,帮我拿东西,他们慷慨地答应了。” 4.应酬;应付。 元 岳伯川 《铁拐李》第二折:“如今官府难答应,哥哥平日所行,教与兄弟些。” 5.伺候;服役。《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 贾昌 ﹞对老婆説:‘那箇养娘依旧教他伏侍小姐,等他两箇作伴,做些女工,不要他在外答应。’”《醒世姻缘传》第二一回:“﹝ 晁夫人 ﹞分咐説:‘你要答应的好,孩子满月,我赏你们;要答应得不好,一个人嘴里抹一派狗屎。’” 6. 明 清 时对近侍太监和宫女之称。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六·焦桂花》:“内库库房柱上有 嘉靖 间一帖……后书答应 焦桂花 传。” 清 梁章鉅 《称谓录·列宫》:“《明史》御前近侍太监有答应、长随诸称,今以为宫女之称耳。” 清 梁章鉅 《称谓录·列宫》:“本朝贵人位妃嬪之下;而贵人之下,即是常在、答应。” 7.犹供应。 明 刘若愚 《酌中志·大内规制纪略》:“再东过小石桥曰香库,乃内库供用库,答应钱粮之所。”
答应的组词: 答的组词 应的组词
得心应手
dé xīn yìng shǒu 解释 ◎ 得心应手 déxīn-yìngshǒu(1) [serviceable;handy;have everything under one's perfect control]∶技艺纯熟,做事顺手,尽合心意 气足则调自振,意深则味有余,得心应手,无一字不稳惬。——清· 赵翼《瓯北诗话》 (2) [masterly;with facility]∶运用自如 他对英语的掌握如此得心应手 引用解释 谓心手相应,运用自如。多形容技艺纯熟。语本《庄子·天道》:“斲轮,徐则甘而不固,疾则苦而不入,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应於心,口不能言,有数存焉於其间。” 宋 沉括 《梦溪笔谈·书画》:“余家所藏 摩詰 画《袁安卧雪图》,有云中芭蕉,此乃得心应手,意到便成。” 明 王錂 《春芜记·说剑》:“披长剑风生蒯緱……须得心应手,君知否?” 秦牧 《艺海拾贝·在词汇的海洋中》:“即使这些都做到了,还不能说在写作时就一定十分得心应手。” 明 吴承恩 《寿王可斋七帙障词》:“得手应心,奚事揣摩之计;入经出传,耻为孟浪之谈。” 明 李贽 《读史·琴赋》:“故 蔡邕 闻絃而知杀心, 钟子 听絃而知流水, 师旷 听絃而识《南风》之不竞,盖自然之道,得手应心,其妙固若此也。”
电磁感应
diàn cí gǎn yìng 引用解释 当导体在磁场中运动或导体周围磁场改变时,在导体上会产生电动势,这种现象称“电磁感应”。电动机、发电机、变压器以及许多电器、仪表都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制成。《文汇报》1991.10.19:“从1831年发现电磁感应现象,到1876年发明励磁发电机;再到1882年建立发电厂,导致电气时代的到来。”
对应
duì yìng 解释 ◎ 对应 duìyìng(1) [correspondence;homologous]∶一事物与另一事物的一致 对应原理 (2) [corresponding]∶针对某一情况的;与某一情况相应的 对应措施 对应行动 引用解释 一个系统中某一项在性质、作用、位置或数量上同另一系统中某一项相当。如:对应措施;对应行动。
对应的组词: 对的组词 应的组词
反应
fǎn yìng 解释 ◎ 反应 fǎnyìng(1) [reaction]∶化学变化 放热反应 (2) [response;repercussion;reaction]∶反响,机体对外界环境的改变或刺激产生的对应变化称为反应 反应不一样 引用解释 1.谓响应反叛。《后汉书·刘焉传》:“﹝ 赵韙 ﹞还共击 璋 ( 刘璋 ), 蜀郡 、 广汉 、 犍为 皆反应。” 2.事物所引起的意见、态度或行动。 巴金 《探索集·访问广岛》:“我和同行的人谈起,他们的反应并不强烈。” 夏衍 《走险记》二:“我无法形容那一瞬间的人们的反应。”《羊城晚报》1983.12.25:“上述几人的后排防守也好,重心低,反应快,移动迅速。” 3.犹反映,再现。 瞿秋白 《<鲁迅杂感选集>序言》:“杂感这种文体……牠的特点是更直接的更迅速的反应社会上的日常事变。” 4.有机体受体内或体外的刺激而引起的相应的活动。如含羞草的叶子因触动而闭合,变形虫遇不同物体而伸出或缩回假足,人服用某种药物而引起的身体不适,这些都是刺激所引起的反应。相声《麻醉新篇》:“不是医院可怕,是我有个毛病,很多药我吃了有反应。” 5.物质受作用而引起变化的现象和过程。如:化学反应;热核反应。如:化学反应;热核反应。
反应的组词: 反的组词 应的组词
反应堆
fǎn yìng duī 解释 ◎ 反应堆 fǎnyìngduī[reactor] 在其中引发并控制裂变材料的链式反应的装置 引用解释 使铀、钚等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裂变以取得原子能的装置。原理是用中子击破铀、钚等元素的原子核,发生链式反应而释放出大量的能。也叫原子反应堆、原子堆、核反应堆。
反应堆的组词: 反的组词 应的组词 堆的组词
反应器
fǎn yìng qì 解释 进行化学反应的设备。按结构可分为管式、釜式、塔式、喷射式反应器,以及有固体颗粒床层的反应器和非典型反应器(如燃烧炉、回转窑)等。按进行反应物料的聚集状态分单相和多相反应器。按操作方式分间歇式、连续式、半连续式反应器三类。
反应器的组词: 反的组词 应的组词 器的组词
反应式
fǎn yìng shì 解释 ◎ 反应式 fǎnyìngshì[equation]用化学符号来定量表示一种化学反应的式子,将反应物质置于记号→或=左端,反应产物置于右端;如反应是可逆的,则上述记号用==或==;所有记号均应读作“给出”,而不读作“等于”
反应式的组词: 反的组词 应的组词 式的组词
感应
gǎn yìng 解释 ◎ 感应 gǎnyìng(1) [response;reaction;interaction] (2) 物理学名词。一个物体(如电导体、可磁化体、电路)内部由于另一类似激发物体的接近(但不接触)或者由于磁通的变化而产生的电荷、磁性或电动势 (3) 因受外界影响而引起相应的反应 自然界现象对于人间情绪有种种不同的感应,我以为月亮引起的感应多半是消极。——茅盾《谈月亮》 令人又言心电感应有道,吾亦望其是实,则吾之死,吾灵尚依依旁汝也。——《与妻书》 引用解释 1.受影响而引起反应。《易·咸》:“柔上而刚下,二气感应以相与。”《汉书·礼乐志》:“《书》云:‘击石拊石,百兽率舞。’鸟兽犹且感应,而况於人乎?况於鬼神乎?” 宋 周密 《志雅堂杂钞·诸玩》:“﹝琴﹞凡动第一絃,则第四絃亦应,自然易动,即以羽毛轻纤之物试之,皆然,此气之自然感应者也。” 鲁迅 《<且介亭杂文>序言》:“作者的任务,是在对于有害的事物,立刻给以反响或抗争,是感应的神经,是攻守的手足。” 2.谓神明对人事的反响。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归心》:“神通感应,不可思量。” 唐 刘知几 《史通·书事》:“幽明感应,祸福萌兆则书之。” 明 沉鲸 《双珠记·僧榻传音》:“恶有恶报,感应之常。”《清史稿·世祖纪二》:“考之《洪范》,作肃为时雨之徵,天人感应,理本不爽。” 3.物理学名词。指某些物体或电磁装置受到电场或磁场的作用而发生电磁状态的变化。
感应的组词: 感的组词 应的组词
感应电流
gǎn yìng diàn liú 解释 由电磁感应产生的电流。如日常使用的市电。也叫感生电流、应电流。
供不应求
gōng bù yìng qiú 解释 ◎ 供不应求 gōngbùyìngqiú[supply behind demand;demand exceeds supply] 需要者太多,供给不足以适应需求 书报很受欢迎,常常供不应求。——巴金《忆觉醒与活动》 引用解释 供应不能满足需要。 巴金 《忆·觉醒与活动》:“当时在 成都 新的书报很受欢迎,常常供不应求。”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五编第三章第二节:“《民报》发行后受到国内许多青年知识分子的欢迎,多次重印,仍供不应求。”
供应
gōng yìng 解释 ◎ 供应 gōngyìng(1) [feed;supply]∶为…提供商品或食物 供应粮食 (2) [furnish]∶以物质满足需要 食物就是一种能够构成躯体和供应能量的物质。——《食物从何处来》 引用解释 供给所需的财物。亦指满足需要的物资。 唐 韩愈 《论变盐法事宜状》:“所由为官所使,到村之后,必索百姓供应。” 宋 尤袤 《淮民谣》:“供应稍不如,向前受笞箠。” 清 顾炎武 《中宪大夫山西按察司副使寇公墓志铭》:“有校尉往 浙江 者,舟至 胥门 外,索供应,众共击之,火其舟。”《宦海》第十二回:“这个 李文虎 奉了 宣制军 的札子,一路上摆起架子来……勒索地方官的供应。”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一章:“后勤部叫在那里成立一个临时粮站,供应驻在周围的野战军后方机关。” 1.伺候,听候使唤。 宋 范镇 《东斋记事》卷四:“有 王有 者,州将每令 赵昌 画,则遣 有 服事供应之。久之,其画遂亚於 昌 。”《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县主急忙忙下船,到府迎接,又要支持船上,往还供应,准准的一夜眼也不合。”《红楼梦》第四四回:“ 平儿 并无父母兄弟姊妹,独自一人,供应 贾璉 夫妇二人。” 2.特指以某种技艺侍奉帝王。《秦併六国平话》卷下:“今日设宴待臣僚,筵中无乐。臣儿见收得家童上客庸保,善击筑,可以筵间供应。” 元 无名氏 《气英布》第三折:“我説 汉王 必然重待贤弟,如今着光禄寺排设筵席,教坊司选歌儿舞女供应哩!” 明 杨慎 《升庵诗话·雍陶哀蜀人为南诏所俘》:“至今 大理 有巧匠三十六行。近 嘉靖 中取雕漆工廿餘人,挈家北上,供应内府,皆 蜀 俘人之后也。” 清 洪昇 《长生殿·弹词》:“想当日奏清歌趋承金殿,度新声供应瑶阶。”
供应的组词: 供的组词 应的组词
核反应
hé fǎn yìng 解释 ◎ 核反应 héfǎnyìng[reaction] 引起原子核变化的过程(如铀-239蜕变成镎和一个电子以及两个重氢核结合成氦核) 引用解释 重元素的原子核裂变或轻元素的原子核聚变的过程。这种反应能产生很大的能量。历史上第一个人工核反应是由 卢瑟福 于1919年实现的。核反应的研究对于了解原子核的结构,基本粒子间的相互作用,以及探索新能源等方面都有重大意义。
核反应的组词: 核的组词 反的组词 应的组词
核反应堆
hé fǎn yìng duī 解释 ◎ 核反应堆 héfǎnyìngduī[nuclear reactor] 在其中引发并控制裂变材料的链式反应的装置(如为了产生动力用热或从铀生产钚) 引用解释 即原子反应堆。使铀、钚等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裂变以取得原子能的装置。原理是用中子击破铀、钚等元素的原子核,发生链式反应而释放出大量的能。
呼应
hū yìng 解释 ◎ 呼应 hūyìng(1) [echo;work in concert with] (2) 彼此声气相通 (3) 文章前后相照应 首尾呼应 引用解释 1.谓有叫有答,一呼一应,互相联系。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桥东录》:“有隔座目语者,有隔舟相呼应者。” 2.指响应;回响。 丁玲 《水》二:“她们记起了什么似的,喊着名字,四处来寻找她们的亲人。远远近近的呼应着,可是什么也听不清。”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二幕:“群山在呼应,大地在欢腾。” 3.谓沟通。 胡采 《序<在和平的日子里>》:“在我们这个时代,人们和英雄人物的思想心灵之间……比较容易互相呼应。” 4.犹应允,答应。 清 李渔 《意中缘·借兵》:“寒暄叙不成,直书情:友妻陷入豺狼穽,专望你提精劲,救娉婷,锄梟獍。夸言曾向良朋逞,急救我友相呼应。” 5.前后关联,互相照应。 清 钱泳 《履园丛话·园林·造园》:“造园如作诗文,必使曲折有法,前后呼应。” 刘师培 《论近世文学之变迁》:“ 望溪方 氏,摹仿 欧 曾 ,明于呼应顿挫之法。” 茅盾 《无题》一:“那一大段关于女主角的描写……我是处处有呼应,--嗯,处处有伏笔。” 6.比喻调度,指挥。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九:“乞专简大臣督师三省,庶呼应灵而事权一。” 郑观应 《盛世危言·海防上》:“国家虽已设海军衙门,而皮毛徒具,精义未讲,呼应不灵,规模未备,则犹未能言实效也。”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孙文革命运动清方档案》:“在 煊 万不敢存五日京兆之心,而视 煊 者究不免有五日京兆之见,诚恐人心一懈,呼应即因之不灵。”
呼应的组词: 呼的组词 应的组词
接应
jiē yìng 解释 ◎ 接应 jiēyìng(1) [stand ready for assistance]∶配合己方的人行动 接应先头部队 (2) [supply;give material assistance to]∶物质上给予帮助;接济 引用解释 1.犹应对;应答。《东观汉记·马客卿传》:“ 马客卿 幼而岐嶷,年六岁,能接应诸公,专对宾客。”《宋书·颜延之传》:“接应之方,言必出己。” 叶圣陶 《城中·搭班子》:“ 泽如 不想说什么话去接应,他照旧带着不舒服的感觉望着 钱 的喉结。” 王西彦 《古屋》第三部六:“‘他的妻子很能干,’我接应着。” 2.呼应支援。 元 尚仲贤 《单鞭夺槊》第二折:“元帅先行,我与 敬德 将军随后来接应元帅来。”《警世通言·赵太祖千里送京娘》:“却説店小二为接应 陈名 盗马,回到家中,正在房里与老婆説话。”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 龙泉 人 郭公子 起义兵以应伪 周 ……后与 大任 不协,不相接应。” 茅盾 《子夜》十三:“还是先和 虹口 那几个罢下来的厂接好头,她们来冲,我们关车接应。” 3.供应;接济。如:子弹接应不上。
接应的组词: 接的组词 应的组词
聚变反应
jù biàn fǎn yìng 引用解释 即热核反应。在极高温度下,轻元素的原子核产生极大的热运动而互相碰撞,聚变为另外一种原子核的过程。参见“ 聚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