诲的组词
诲人不倦
huì rén bù juàn 解释 ◎ 诲人不倦 huìrén-bùjuàn[be tireless in teaching;teach with tireless zeal] 乐于教诲人而不知疲倦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论语·述而》 引用解释 教诲别人有耐心,不厌烦。《论语·述而》:“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邢昺 疏:“教诲於人,不有倦息。”《北史·高允传》:“ 兴寿 称共 允 接事三年,不尝见其忿色。恂恂善诱,诲人不倦,昼夜手常执书,吟咏寻览。”《红楼梦》第四八回:“ 黛玉 笑道:‘圣人説:诲人不倦。他又来问我,我岂有不説的理!’”亦作“ 诲人不惓 ”。 鲁迅 《且介亭杂文·河南卢氏曹先生教泽碑文》:“卓哉先生,遗荣崇实,开拓新流,恢弘文术,诲人不惓,惟精惟一。”
教诲
jiào huì 解释 ◎ 教诲 jiàohuì[teaching] 教导训戒 其次教诲。——《史记·货殖列传》 谆谆教诲 引用解释 教导,训诲。《书·无逸》:“古之人,犹胥训告,胥保惠,胥教诲。” 唐 刘长卿 《别李氏女子》诗:“临歧方教诲,所贵和六姻。” 清 昭槤 《啸亭续录·罗中丞》:“公爱民洁己,蒞官时召父老至,谆谆教诲,至於涕下沾膺。” 鲁迅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他的对于我的热心的希望,不倦的教诲,小而言之,是为 中国 ……大而言之,是为学术。”
教诲的组词: 教的组词 诲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