倦的组词
不倦
bù juàn 不厌倦;不劳累。《左传·昭公十三年》:“施舍不倦,求善不厌。” 唐 韩愈 《上考功崔虞部书》:“其行道为学既已大成,而又之死不倦。” 清 徐士銮 《宋艳·驳辨》:“公放傲其间,不復有荣念,对客则终日清谈不倦。” 陈毅 《纪念李大钊同志殉难三十周年》诗:“自学浑不倦,诲人何其勤。”
不倦的组词: 不的组词 倦的组词
诲人不倦
huì rén bù juàn 解释 ◎ 诲人不倦 huìrén-bùjuàn[be tireless in teaching;teach with tireless zeal] 乐于教诲人而不知疲倦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论语·述而》 引用解释 教诲别人有耐心,不厌烦。《论语·述而》:“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邢昺 疏:“教诲於人,不有倦息。”《北史·高允传》:“ 兴寿 称共 允 接事三年,不尝见其忿色。恂恂善诱,诲人不倦,昼夜手常执书,吟咏寻览。”《红楼梦》第四八回:“ 黛玉 笑道:‘圣人説:诲人不倦。他又来问我,我岂有不説的理!’”亦作“ 诲人不惓 ”。 鲁迅 《且介亭杂文·河南卢氏曹先生教泽碑文》:“卓哉先生,遗荣崇实,开拓新流,恢弘文术,诲人不惓,惟精惟一。”
倦怠
juàn dài 解释 ◎ 倦怠 juàndài[languid] 疲乏懈怠,厌倦懈怠;疲劳困倦 引用解释 疲乏懈怠,厌倦懈怠。《礼记·礼器》:“ 季氏 祭,逮闇而祭。日不足,继之以烛,虽有强力之容,肃敬之心,皆倦怠矣。”《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老嫗听见,只做不知,毫无倦怠。” 叶圣陶 《倪焕之》十四:“兴奋以后的倦怠与熟习以后的玩忽终于出现了。”
倦怠的组词: 倦的组词 怠的组词
倦意
juàn yì 解释 ◎ 倦意 juànyì[tired feeling] 困乏疲倦的意态 清新的空气驱走了倦意 引用解释 困乏疲倦的意态。 郭沫若 《女神·春之胎动》:“楼下一只白雄鸡,戴着鲜红的柔冠,长长的声音叫得已有几分倦意了。” 叶圣陶 《倪焕之》八:“他似乎受着催眠术,一种倦意,一种无聊,慢慢地滋长起来,遍布到全身。”
倦意的组词: 倦的组词 意的组词
困倦
kùn juàn 引用解释 疲乏。 唐 郑棨 《开天传信记》:“师自远而来,困倦,欲于何方休息耶?”《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六:“困倦已甚,一齐昏睡。”《红楼梦》第七三回:“ 袭人 等在旁剪烛斟茶,那些小的困倦起来,前仰后合。”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章:“ 慧梅 用手背揉揉困倦的眼睛。”
困倦的组词: 困的组词 倦的组词
疲倦
pí juàn 解释 ◎ 疲倦 píjuàn[fatigue;weary] 劳累困倦。同“疲乏” 疲倦得甚至连冷饮也不去喝了 引用解释 疲乏;困倦。《六韬·火战》:“三军行数百里,人马疲倦休止。”《后汉书·寇恂传》:“今士马疲倦,方履险阻,非万乘之固。” 元 赵孟頫 《题耕织图》诗之四:“朝朝荷锄往,薅耨忘疲倦。” 秦牧 《花城·土地》:“他们疲倦极了,饥饿极了。”
疲倦的组词: 疲的组词 倦的组词
厌倦
yàn juàn 解释 ◎ 厌倦 yànjuàn[detest and reject] 对某种活动失去兴趣,不愿继续做 他读小说从不厌倦 对空虚、无聊和颓废感到厌倦 引用解释 对某种活动失去兴趣,不愿继续做。 汉 荀悦 《汉记·武帝纪四》:“诸方士后皆无验,上益厌倦,然犹羈縻不絶,冀望其真。”《南史·齐竟陵文宣王子良传》:“﹝ 萧子良 ﹞劝人为善,未尝厌倦,以此终致盛名。” 宋 苏洵 《答二任》诗:“古人居之富者众,我独厌倦思移居。” 宋 陈亮 《类次文中子引》:“此书类次无条目,故读者多厌倦。”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 秦淮 名妓 叶素华 ,……厌倦风尘,嫁 刘 某为妾。”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对于连年的混乱,他确实是十分厌倦了的。”
厌倦的组词: 厌的组词 倦的组词
孜孜不倦
zī zī bù juàn 引用解释 勤奋努力,不知疲倦。《三国志·蜀志·向朗传》:“自去长史,优游无事垂三十年。乃更潜心典籍,孜孜不倦。年踰八十,犹手自校书。”《北史·杨津传》:“出除 岐州 刺史, 津 巨细躬亲,孜孜不倦。” 唐 司空图 《为东都敬爱寺刻律疏》:“窃以化化无穷,递成迁染;孜孜不倦,方导沉沦。”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三:“一个人在洋油灯下,孜孜不倦地看笔记本。”
孜孜不倦的组词: 孜的组词 不的组词 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