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的组词
遮蔽
zhē bì 解释 ◎ 遮蔽 zhēbì[cover; hide from view] 遮挡;拦挡 在黑暗的遮蔽下犯的罪行 引用解释 亦作“ 遮萆 ”。 1.遮挡;阻拦。《朱子语类》卷一三一:“然 豫 挟虏人以为重,今且得 豫 遮蔽虏人,我之被祸犹小;若取 刘豫 ,则我独当虏人,难矣。”《禅真逸史》第二十回:“忙打点茶汤药饵,又令人倚树张盖遮蔽,众皆环立看守。”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事实上 愫方 哀怜他,沉默地庇护他,多少忧烦的事隐瞒着他,为他遮蔽大大小小无数次的风雨。” 2.指用来遮挡的东西。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四:“盖 龟山 之首,走 江 中数百步,而 大江 横过其下,左右无遮蔽,与市廛稍远,纵目所之,山水之情与精神融洽。” 3.犹庇护。《古今小说·羊角哀舍命全交》:“ 伯桃 曰:‘阴雨之中,得蒙遮蔽,更兼一饮一食,感佩何忘!’” 4.掩盖;掩饰。 明 唐顺之 《答俞教谕书》:“一毫不自遮蔽,一毫不使潜伏。” 清 李渔 《比目鱼·巧会》:“露原形,休遮蔽,破羣疑,销惊悸。” 5.遮盖;遮住。 巴金 《砂丁》:“希望永远在我们的前面,就在阴云遮蔽了整个天空的时候,我也不会悲观。” 茅盾 《三人行》二:“阅报室内只有她一个。两手举起一张报纸,遮蔽着她的脸。” 李瑛 《红柳集·献花》:“这坟墓长年被花草遮蔽,这坟墓四季散发着清香。” 6.遮藏;隐蔽。 严复 《原强》:“其一时告奋将弁,半皆无赖小人,覬覦所支餉项而已。至於临事,且不知有哨探之用、遮萆之方。” 何其芳 《老百姓和军队·第四封信》:“我们行军都是靠黑夜来遮蔽。” 郭风 《叶笛》:“它的房屋遮蔽在树荫中,露出白墙和丛生着瓦菲的屋檐。”
遮蔽的组词: 遮的组词 蔽的组词
遮挡
zhē dǎng 解释 ◎ 遮挡 zhēdǎng(1) [shelter from;keep out]∶遮蔽阻拦 遮挡寒风 (2) [cover]∶用来遮蔽的东西 引用解释 1.阻挡;遮蔽。《元典章·工部二·船只》:“如有遮挡旅客,拘收取利者,徒二年。”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可是这一阵,有这么一个席棚子给你遮挡风雨,实在让人感到安逸。” 2.指可以遮蔽拦挡的东西。《封神演义》第三四回:“金砖到处无遮挡,乾坤圈配混天綾。” 浩然 《艳阳天》第九二章:“ 焦振茂 管的二队这个场,在村南边,四面没遮挡,风溜非常好。” 老鬼 《血色黄昏》二:“在隆冬腊月暴风雪之际,草原坦平如坻,没一点遮挡。”
遮挡的组词: 遮的组词 挡的组词
遮盖
zhē gài 解释 ◎ 遮盖 zhēgài(1) [cover]∶从上面遮住 用苫布遮盖好汽车 (2) [conceal]∶掩饰;隐瞒 遮盖丑闻 引用解释 亦作“ 遮盖 ”。 1.掩盖;从上面或外面遮住。《元典章新集·刑部·偷盗》:“ 王万四 将先犯刺字用火炙去,刺成人头龙形,遮盖疤痕。”《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便做道先有些什么,左右是他夫妻,而今一牀锦被遮盖了,正好做院君夫人去,还有何妨?” 曹禺 《日出》第三幕:“脸上一团孩子气为一层严肃沉郁的神色遮盖着。” 2.掩饰;隐瞒。《朱子语类》卷十六:“谓如人为善,他心下也自知有箇不满处,他却不説是他有不满处,却遮盖了硬説我做得是,这便是自欺。” 朱自清 《女人》:“这一切也可以帮助诸相,分其圆满于它们,有时更能遮盖它们的缺处。” 3.帮衬,保护。 元 曾瑞 《哨遍·麈腰》套曲:“你不肯遮盖咱,咱须当遮盖你。”一本作“ 遮盖 ”。《水浒传》第七八回:“望乞太师遮盖,救命则箇!” 见“ 遮盖 ”。
遮盖的组词: 遮的组词 盖的组词
遮掩
zhē yǎn 解释 ◎ 遮掩 zhēyǎn(1) [blind; cover; envelop]∶掩饰;隐瞒 控股公司就是别的州金融界的一种遮掩自己的手段 (2) [umbrage]∶掩盖 烟囱被繁茂的簇叶遮掩了 引用解释 1.遮蔽;掩盖。 唐 陆龟蒙 《和初冬偶作》:“小壚低幌还遮掩,酒滴灰香似去年。” 宋 欧阳修 《帘》诗:“枉将玳瑁雕为押,遮掩春堂碍燕归。” 巴金 《春》一:“月亮被暗灰色的云遮掩了,四周突然暗起来。” 2.犹掩饰。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六:“ 君瑞 怀羞惨,心只自思念:这些丑事,不道怎生遮掩。”《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二:“我前日亲眼看见,都被他们把鬼话遮掩了。” 鲁迅 《书信集·致杨霁云》:“然而若工叭儿,忽然转向,又挂新招牌以自利,一面遮掩实情,以欺骗世界的事,却未必会没有。” 3.躲藏;隐藏。 萧红 《马伯乐》:“ 马伯乐 想了这么许多,他才走过去,慢慢的,把身子遮掩在门扇的后边,把门只开了一道小缝。” 杨朔 《雪花飘在满洲》:“他好像一只蝙蝠,白天潜伏着,夜间才敢遮掩在黑暗的阴影下,来去在热闹的市街上。” 4.犹遮护。《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因他一家孤寡,生恐到此人地生疏,知我小小有些声名,又有几岁年纪,特来投奔,要我给他家遮掩个门户,此外一无所求。”参见“ 遮护 ”。
遮掩的组词: 遮的组词 掩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