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的组词
挡板
dǎng bǎn 引用解释 卡车等装运货物车辆的车厢后面及左右的拦板。《人民日报》1960.2.5:“用力把车朝天竖起,拉开挡板,砂石料才会倒在皮带机旁边。”
挡板的组词: 挡的组词 板的组词
挡驾
dǎng jià 解释 ◎ 挡驾 dǎngjià[decline to receive a guest;turn away a visitor with some excuse] [俗]∶谢绝客人来访,表示不接待之意 引用解释 谢绝来客的婉词。亦泛指拒绝进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一回:“门上拿了进去,一会出来,説是 蔡师爷 出去了,不敢当,挡驾。” 李劼人 《死水微澜》第五部分十二:“忽听见外面二门吱咯一响,三老爷在侧边说:‘这时候还有客吗? 高升 也不挡驾!’” 徐迟 《火中的凤凰》十:“他几乎重游 巴黎 ,但 法国 政府挡驾。”
挡驾的组词: 挡的组词 驾的组词
挡箭牌
dǎng jiàn pái 解释 ◎ 挡箭牌 dǎngjiànpái[shield;(fig) pretect;excuse] 古代防御武器中可以抵挡刀箭用的盾牌,比喻推掉事情的借口或可你掩护的东西 引用解释 盾牌。亦比喻推托或掩饰的借口。 郭沫若 《棠棣之花》第三幕:“这岂不是把我们 韩国 拿来做列国的挡箭牌吗?” 李劼人 《天魔舞》第二二章:“不过有了这口头禅做挡箭牌,于当事人到底方便得多。”亦称“ 挡牌 ”。 鲁迅 《花边文学·论重译》:“待到将来各种名作有了直接译本,则重译本便是应该淘汰的时候,然而必须那译本比旧译本好,不能但以‘直接翻译’当作护身的挡牌。”
挡箭牌的组词: 挡的组词 箭的组词 牌的组词
挡路
dǎng lù 解释 ◎ 挡路 dǎnglù[get in the way;block the way] 处于妨碍或阻碍他人的地位;构成阻碍、障碍或妨害 树如果挡路,就被毫不迟疑地砍掉
挡路的组词: 挡的组词 路的组词
抵挡
dǐ dǎng 解释 ◎ 抵挡 dǐdǎng(1) [keep out;check]∶阻止…向前 抵挡风寒 匈奴军队已被抵挡住 (2) [ward off;withstand]∶挡住压力 能抵挡住步兵的长期围攻 引用解释 抵抗;挡住压力。《英烈传》第三六回:“自辰至酉,贼兵那里抵挡得住。”《说唐》第三七回:“ 叔宝 抵挡不住,回马往北而走。” 袁鹰 《草原小姊妹》:“就在这零下三十七度的严寒,她们抵挡着雪暴风狂。”
抵挡的组词: 抵的组词 挡的组词
拦挡
lán dǎng 解释 ◎ 拦挡 lándǎng[bar;block;hold back;obstruct; check; stop] 抵挡;拦阻 拦挡住敌人的去路 引用解释 抵挡;拦阻。《说唐》第二六回:“ 杨林 一连七八棒, 叔寳 拦挡不住,回马便走。” 赵树理 《三里湾·有翼革命》:“ 有余 怕 有翼 再说出真情实话来当着大家丢他的人,所以也不敢认真拦挡。”
拦挡的组词: 拦的组词 挡的组词
遮挡
zhē dǎng 解释 ◎ 遮挡 zhēdǎng(1) [shelter from;keep out]∶遮蔽阻拦 遮挡寒风 (2) [cover]∶用来遮蔽的东西 引用解释 1.阻挡;遮蔽。《元典章·工部二·船只》:“如有遮挡旅客,拘收取利者,徒二年。”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可是这一阵,有这么一个席棚子给你遮挡风雨,实在让人感到安逸。” 2.指可以遮蔽拦挡的东西。《封神演义》第三四回:“金砖到处无遮挡,乾坤圈配混天綾。” 浩然 《艳阳天》第九二章:“ 焦振茂 管的二队这个场,在村南边,四面没遮挡,风溜非常好。” 老鬼 《血色黄昏》二:“在隆冬腊月暴风雪之际,草原坦平如坻,没一点遮挡。”
遮挡的组词: 遮的组词 挡的组词
阻挡
zǔ dǎng 解释 ◎ 阻挡 zǔdǎng[obstruct;stop;block;resist;stem] 拦挡使不能发展或前进 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人民的前进 引用解释 阻擋:阻止;拦住。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写于深夜里》:“是的,为人类的艺术,别的力量是阻挡不住的。” 杨朔 《走进太阳里去》:“在这样的人民面前,山也得低头,河也得让路,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挡我们前进。” 阻攩:1.阻止。《西游记》第三二回:“前遇山高,恐有虎狼阻攩。”《警世通言·苏知县罗衫再合》:“ 徐能 却怕兄弟阻攩他这番稳善的生意,心中嘿嘿不喜。” 2.抵挡。 清 李玉 《清忠谱·书闹》:“ 孙总兵 待要阻攩,早被 兀术 劈头一斧,翻身落马。”
阻挡的组词: 阻的组词 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