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的组词
吃大锅饭
chī dà guō fàn 解释 ◎ 吃大锅饭 chī dàguōfàn[get or supply pay at a fixed rate;eat from the same big pot ] 比喻企业不论盈亏,个人不分勤懒,全由国家包干的办法 引用解释 比喻不加区别地平均享用劳动成果。 刘厚明 《黑箭》:“ 虎子 还说过好些 玉柱 根本不懂的名词儿,什么他们生产队从前‘吃大锅饭’、‘割资本主义尾巴’啦。”《人民日报》1981.2.10:“过去那种高度集中的、吃大锅饭的经济体制,使大家都躺在国家财政上过日子。”
大锅饭
dà guō fàn 解释 ◎ 大锅饭 dàguōfàn[mess Big Pot Rice;extreme equalitarianism;food prepared in a common mess;same privileges everyone in the same institution enjoys] 原指用大锅烧的供很多人吃的饭菜,现又比喻分配上的极端平均主义 引用解释 供多数人吃的普通伙食。常用以比喻社会物质分配、生活待遇等方面的平均主义。 吴象 《历史性的转折》:“广大群众和干部的积极性哪里去了?被主观主义的瞎指挥、不计较效果的大呼隆、平均主义的大锅饭挫伤了!”
大锅饭的组词: 大的组词 锅的组词 饭的组词
锅炉
guō lú 解释 ◎ 锅炉 guōlú[boiler] 把水转化成蒸汽的一种装置,通常包括金属的壳体、集管箱和管子,构成高压蒸汽和水的容器 火管锅炉 引用解释 产生水蒸气的装置,一般由盛水的钢制容器和烧火的装置构成。所产生的水蒸气用来取暖或发动蒸汽机、汽轮机。有的锅炉也用来烧热水。
锅炉的组词: 锅的组词 炉的组词
锅子
guō zi 解释 ◎ 锅子 guōzi[pot] 〈方〉∶锅 ◎ 锅子 guōzi(1) [bowl(of a pipe,etc.)]∶某些器物上的碗状物或凹入部 烟袋锅子 (2) [chafing dish]∶火锅 涮锅子 引用解释 1.方言。锅。 2.指火锅。如:涮锅子。 3.某些器物上像锅的部分。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五:“从军装的左边衣兜里取出了一个短短的、锅子很大的洋烟袋。”
锅子的组词: 锅的组词 子的组词
沙锅
shā guō 解释 ◎ 沙锅 shāguō[earthenware pot;clay pot;casserole] 一种用陶土加沙烧制成的锅,与酸碱不起化学作用 引用解释 用陶土和沙烧制的锅。 宋 陆游 《埭西小聚》诗:“瓦盎盛蚕蛹,沙锅煮麦人。” 元 吴昌龄 《东坡梦》第四折:“葛藤接断老婆禪,打破沙锅璺到底。”《水浒传》第四回:“ 智深 猛闻得一阵肉香,走出空地上看时,只见墻边沙锅里煮着一隻狗在那里。”《儿女英雄传》第九回:“大沙锅里的饭,因作在膛罐口上,还是热腾腾的。”
沙锅的组词: 沙的组词 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