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的组词
茶余饭后
chá yú fàn hòu 解释 ◎ 茶余饭后 cháyú-fànhòu[over a cup of tea or after a meal——at one’s leisure] 喝完茶、吃过饭之后。泛指闲来无事 茶余饭后时常看几页闲书 引用解释 见“ 茶餘酒后 ”。
吃大锅饭
chī dà guō fàn 解释 ◎ 吃大锅饭 chī dàguōfàn[get or supply pay at a fixed rate;eat from the same big pot ] 比喻企业不论盈亏,个人不分勤懒,全由国家包干的办法 引用解释 比喻不加区别地平均享用劳动成果。 刘厚明 《黑箭》:“ 虎子 还说过好些 玉柱 根本不懂的名词儿,什么他们生产队从前‘吃大锅饭’、‘割资本主义尾巴’啦。”《人民日报》1981.2.10:“过去那种高度集中的、吃大锅饭的经济体制,使大家都躺在国家财政上过日子。”
吃饭
chī fàn 解释 ◎ 吃饭 chīfàn(1) [eat;have a meal]∶进食 我们今晚在哪儿吃饭 (2) [make a living]∶维持生活 靠打猎吃饭 引用解释 亦作“喫饭”。 泛指生活或生存。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二:“ 苏州 薛皆三 进士有句云:‘人生只有修行好,天下无如喫饭难。’”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三:“各人吃饭问题的背后,都有世界经济现象映着。” 毛泽东 《反对党八股》:“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
吃饭的组词: 吃的组词 饭的组词
吃闲饭
chī xián fàn 解释 ◎ 吃闲饭 chī xiánfàn[lead an idle life] 指没有收入,靠别人养活;也指光拿工资不干事 他们家没一个吃闲饭的 引用解释 见“ 吃閒饭 ”。 亦作“ 吃闲饭 ”。 比喻无所事事。《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在城有一伙破落户管閒事吃閒饭的没头鬼光棍。” 周立波 《山那面人家》:“我不是来吃闲饭,依靠人的。我是过来劳动的。”
吃闲饭的组词: 吃的组词 闲的组词 饭的组词
大锅饭
dà guō fàn 解释 ◎ 大锅饭 dàguōfàn[mess Big Pot Rice;extreme equalitarianism;food prepared in a common mess;same privileges everyone in the same institution enjoys] 原指用大锅烧的供很多人吃的饭菜,现又比喻分配上的极端平均主义 引用解释 供多数人吃的普通伙食。常用以比喻社会物质分配、生活待遇等方面的平均主义。 吴象 《历史性的转折》:“广大群众和干部的积极性哪里去了?被主观主义的瞎指挥、不计较效果的大呼隆、平均主义的大锅饭挫伤了!”
大锅饭的组词: 大的组词 锅的组词 饭的组词
饭菜
fàn cài 解释 ◎ 饭菜 fàncài[meal;repast] 经常供应或食用的饮食 简单的家常饭菜 引用解释 1.饭和菜。《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七回:“于是交代酒家,叫了饭菜来,吃过了,一同仍到 桃花坞 去。” 2.下饭的菜(区别于“酒菜”)。
饭菜的组词: 饭的组词 菜的组词
饭店
fàn diàn 解释 ◎ 饭店 fàndiàn(1) [hotel]∶设备好的大旅馆 (2) [restaurant]∶饭馆 引用解释 1.饭铺;饭馆。《水浒传》第四三回:“﹝ 李逵 ﹞走到巳牌时分,看看肚里又飢又渴,四下里都是山径小路,不见有一个酒店、饭店。”《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四回:“因为我所有的就是这一笔银子,我若不领出来,客店、饭店里欠下的钱没得还。” 艾青 《街》诗:“豆腐店改为饭店、杂货铺变成旅馆。” 2.客栈;旅馆。《儒林外史》第十七回:“那日没有便船,只得到饭店权宿。” 冰心 《我们太太的客厅》:“行李一搁在饭店里,便到处的找你。”今多指较大而设备好的旅馆。 巴金 《中国人》:“我们 中国 作家代表团在 巴黎 新安江饭店和当地侨胞会见。”
饭店的组词: 饭的组词 店的组词
饭馆
fàn guǎn 解释 ◎ 饭馆 fànguǎn[restaurant] 出售饭菜的店铺 引用解释 出售饭菜供人食用的店铺。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设便民房》:“ 鸿 初到某任时,每公事出入,见县前酒肆饭馆甚多。”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 梅佐贤 本来并不是办纱厂的,是开饭馆出身的商人。”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饭馆子小菜下锅的声响,油烟播到街头的浓味,诱出我的舌尖,溜向上下唇舐了两舐。”
饭馆的组词: 饭的组词 馆的组词
饭盒
fàn hé 引用解释 用来装饭菜的盒子。大多用铝制成。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五段:“饭盒里的饭咕嘟咕嘟响。”
饭盒的组词: 饭的组词 盒的组词
饭票
fàn piào 引用解释 凭以买饭的票券。 李云秀 《燕子飞在电杆上》:“上月连工资带小组超额奖下来,除买饭票剩下十四元。”
饭票的组词: 饭的组词 票的组词
饭厅
fàn tīng 解释 ◎ 饭厅 fàntīng[dining hall] 专供吃饭的宽敞房屋 引用解释 专供用餐的比较宽敞的房子。《老残游记》第二回:“天已黑了,饭厅上饭已摆好多时了。” 巴金 《在尼斯》:“招待会就在我住的那一家的客厅和饭厅里举行,不少的人参加了招待会。”
饭厅的组词: 饭的组词 厅的组词
饭桶
fàn tǒng 解释 ◎ 饭桶 fàntǒng[rice bucket;good-for-nothing] 装米饭的桶,常用来比喻无用的人 引用解释 1.为盛饭专制的桶。《五灯会元·南岳下二世·金牛和尚》:“每自做饭,供养众僧。至斋时,舁饭桶到堂前作舞,呵呵大笑曰:‘菩萨子,喫饭来!’” 2.比喻只会吃饭而愚笨无用的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八回:“一班王八都是饭桶,还不过来认罪!” 沙汀 《困兽记》七:“饭桶!给你说得清清楚楚的:剧团开筹备会,人已经到齐了。” 3.形容无用。 胡适 《关于我们的政治主张的讨论·裁机关》:“裁官原是重要,而裁饭桶机关,比裁官尤为彻底。” 老舍 《四世同堂》十六:“你就那么饭桶,连她们俩都拦不住?”
饭桶的组词: 饭的组词 桶的组词
饭碗
fàn wǎn 解释 ◎ 饭碗 fànwǎn(1) [rice bowl]∶盛饭的碗 (2) [profession;job]∶比喻职业 铁饭碗 引用解释 亦作“ 饭椀 ”。 1.盛饭的碗。 巴金 《雪》第六章:“工役把菜碗饭碗盛在一个木盘里端进来。”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上许多课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书》:“我们便常常过那里去看工人制造一切瓷器,看一块白泥在各样手续下,如何就变成为一个饭碗,或一件别种用具的生产过程。” 2.比喻生计。 元 方回 《听航船歌》之十:“牵板船篙为饭椀,不能辛苦把锄头。”《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四回:“一天停了差使,便一天停了饭碗。”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要找一饭碗,却怕未必有这么快。”
饭碗的组词: 饭的组词 碗的组词
饭庄
fàn zhuāng 解释 ◎ 饭庄 fànzhuāng[restaurant] 规模较大的饭馆 引用解释 规模较大的饭馆。《儿女英雄传》第一回:“慢説外头的戏馆、饭庄、东西两庙不肯教他混跑,就连自己的大门也从不曾无故的出去站站望望。” 徐珂 《清稗类钞·饮食·京师宴会之肴馔》:“ 光绪 己丑、庚寅间,京官宴会,必假座於饭庄。饭庄者,大酒楼之别称也。”
饭庄的组词: 饭的组词 庄的组词
饭桌
fàn zhuō 解释 ◎ 饭桌,饭桌儿 fànzhuō,fànzhuōr[dining table] 餐桌,用于吃饭的桌子 引用解释 供吃饭用的桌子。
饭桌的组词: 饭的组词 桌的组词
家常便饭
jiā cháng biàn fàn 解释 ◎ 家常便饭 jiācháng-biànfàn(1) [potluck;ordinary meal;simple fare;homely food]∶接待客人,未作准备的普通膳食或一顿饭 (2) [daily diet;all in a day's work;bread and cheese;common occurence;daily lot;routine]∶比喻经常发生司空见惯的事 笑在眉头,歌在喉头,盛会好景,差不多是家常便饭。——叶圣陶《微波》 引用解释 见“ 家常茶饭 ”。
开饭
kāi fàn 解释 ◎ 开饭 kāifàn(1) [serve a meal] (2) 摆好饭菜,准备吃饭 (3) 食堂开始提供饭食 他在开饭时去食堂帮忙 引用解释 1.把饭、菜摆出来准备吃。 冰心 《往事二》九:“简直叫他们开饭罢,厨师父在院子里急得转磨呢!-- 星 一时未必来得了。”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条案前立一张红木方桌,有些旧损,上面铺着紫线毯,开饭时便抬出来当做饭桌。” 2.单位、团体等公共食堂开始供应饭菜。 杨朔 《百花山》:“前面一片柿子树林里吹起开饭号,一个战士喊:‘ 梁班长 !吃饭。’” 魏巍 《朝鲜人》:“我心里念叨着:‘怎么还不开饭呢?’”
开饭的组词: 开的组词 饭的组词
米饭
mǐ fàn 解释 ◎ 米饭 mǐfàn[cooked rice] 多指用大米煮或蒸成的饭。也指小米饭
米饭的组词: 米的组词 饭的组词
讨饭
tǎo fàn 解释 ◎ 讨饭 tǎofàn[beg for food;be a beggar] 向人乞讨饭食 引用解释 1.行乞;要饭。 宋 陈造 《吟诗自笑》:“投荒忍死经人鮓,讨饭充肠上 岳阳 。”《红楼梦》第六七回:“姓 张 ,叫什么 张华 ,如今穷的待好讨饭。”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六:“怪不得人常说,讨饭三年,官都怕做,你看你懒到什么样子,吃饭碗都怕洗。” 2.要求把饭端来。《初刻拍案惊奇》卷八:“又嫌杯小,问酒保讨个大碗,连吃了几壶,然后讨饭。”
讨饭的组词: 讨的组词 饭的组词
铁饭碗
tiě fàn wǎn 解释 ◎ 铁饭碗 tiěfànwǎn[iron rice bowl—a secure job;unbreakable rice bowl] 比喻稳固的永远不会失业的工作 打破铁饭碗 引用解释 比喻非常稳固的职位。 巴金 《寒夜》九:“吃公司的饭?我们这个不是铁饭碗啊!”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二:“他最珍视自由,为那个,他甘心把铁饭碗打破。”
铁饭碗的组词: 铁的组词 饭的组词 碗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