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的组词
孔雀
kǒng què 解释 ◎ 孔雀 kǒngquè[peacock;peafowl] 东南亚和东印度群岛产的一种非常大型的陆栖雉类(属名Pavo),有羽冠,雄的尾毛很长,展开时像扇子,有绿孔雀和白孔雀两种。群居在热带森林中或河岸边,羽毛可做装饰品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孔雀向东南飞,每飞五里,就徘徊一阵。徘徊,犹疑不决。汉人诗常以鸿鹄徘徊比喻夫妇离别,此诗开头也有这个意思。用这两句诗引起下边的故事,古代民歌中常用这种写法。)——《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引用解释 1.鸟名。头上有羽冠。雄鸟颈部羽毛呈绿色,多带有金属光泽。尾羽延长成巨大尾屏,上具五色金翠钱纹,开屏时如彩扇,尤为艳丽。雌鸟无尾屏,羽色亦较差。产于热带,在我国仅见于 云南 。可供观赏,羽毛亦为装饰品。 汉 司马相如 《长门赋》:“孔雀集而相存兮,玄猨啸而长吟。” 汉 刘向 《说苑·杂言》:“夫君子爱口,孔雀爱羽,虎豹爱爪,此皆所以治身法也。”《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唐 沉亚之 《为人撰乞巧文》:“假文羽於孔雀兮,而使擅夫佳丽。” 宋 孙光宪 《八拍蛮》词:“孔雀尾拖金线长,怕人飞起入丁香。” 钟宽洪 《你好,亲爱的北京》诗:“ 毛主席 向孔雀借来了翅膀,托着边疆的孩子,飞到 北京 !” 2.指羽扇。 唐 杜甫 《至日遣兴奉寄北省旧阁老两院故人》诗之二:“忆昨逍遥供奉班,去年今日侍龙颜。麒麟不动炉烟上,孔雀徐开扇影还。” 仇兆鳌 注引 朱瀚 曰:“孔雀,即羽扇。”又引《唐六典》曰:“尚輦局,掌舆輦伞扇。大朝会,则孔雀扇一百五十有六,分居左右。旧翟羽扇, 开元 初改为绣孔雀。”
孔雀的组词: 孔的组词 雀的组词
麻雀
má què 解释 ◎ 麻雀 máquè[sparrow] 麻雀属( passer )各种有关的鸟之一种 引用解释 1.鸟名。头顶和颈部呈栗褐色,背部褐色,杂有黑褐色斑点,尾羽暗褐色,翅膀短小,尾短,不能远飞,善于跳跃,啄食谷粒与昆虫。又叫家雀、瓦雀。 2.见“ 麻雀牌 ”。
麻雀的组词: 麻的组词 雀的组词
鸦雀无声
yā què wú shēng 解释 ◎ 鸦雀无声 yāquè-wúshēng[silence reigns and not a crow or sparrow can be heard] 安静,无一点声息 里面依然鸦雀无声 引用解释 形容非常寂静。《红楼梦》第二九回:“ 紫鹃 一面收拾了吐的药,一面拿扇子替 黛玉 轻轻的搧着,见三个人都鸦雀无声,各自哭各自的,索性也伤起心来,也拿着绢子拭泪。”《老残游记》第二回:“就这一眼,满园子里便鸦雀无声,比皇帝出来还要静悄得多呢,连一根针吊在地下都听得见响!” 徐迟 《牡丹》跋:“笑声还没有过去,观众便立刻和她同时进入了角色,整个剧院一下子鸦雀无声了。”亦作“ 鸦鹊无声 ”。《痛史》第二回:“此时只觉得静悄悄的鸦鹊无声。” 郭沫若 《南冠草·尾声》:“看的人是鸦鹊无声,没有不流下眼泪来的。”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十章:“鸦鹊无声。回答这卑鄙的劝诱的是: 道静 的沉默, 小俞 也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