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的组词
超声
chāo shēng 解释 ◎ 超声 chāoshēng[supersound;ultrasound] 与声具有相同的物理性质但频率高于人耳听力范围的波动现象
超声的组词: 超的组词 声的组词
超声波
chāo shēng bō 解释 ◎ 超声波 chāoshēngbō[ultrasonic wave] 频率高于20000赫的声波。其特征是:波长短,近似作直线传播,在固体和液体内衰减比电磁波小;能量集中,可形成高强度、剧烈振动,引起激震波、液体中的空化作用等,产生机械、光、热、电、化学和生物等各种效应,被现代科技广泛应用
超声波的组词: 超的组词 声的组词 波的组词
大声
dà shēng 引用解释 1.高雅的音乐。《庄子·天地》:“大声不入於里耳,《折杨》、《皇荂》,则嗑然而笑。” 成玄英 疏:“大声,谓《咸池》、《大韶》之乐也。” 2.声音大,高声。《汉书·王莽传中》:“ 莽 为人侈口蹷顄,露眼赤精,大声而嘶。” 唐 谢观 《初雷启蛰赋》:“动 丰隆 之大声,发昆虫之暗室。”《儒林外史》第二七回:“一会又要扒到牀顶上去,大声哭着,唱起曲子来。” 瞿秋白 《乱弹·新英雄》:“戏台上的武生会翻跟斗,也可以使看戏的人大声喝采。” 3.大名声。 清 周亮工 《午睡与冠五》诗:“理生如此亦早富,久谴於世负大声。”
大声的组词: 大的组词 声的组词
大声疾呼
dà shēng jí hū 解释 ◎ 大声疾呼 dàshēng-jíhū[cry as loud as possible;loudly appeal to the public] 大声而急促地呼喊,以引起人们注意。后多表示大力提倡或号召 大声疾呼曰:“昭义侍中大军到吴。”——《新编五代史平话·唐史上》 德国…一些政治家和教育家,大声疾呼地劝告青年不要进大学。——鲁迅《准风月谈·智识过剩》 引用解释 大声呼喊,促使别人注意。语出 唐 韩愈 《后十九日复上宰相书》:“蹈水火者之求免於人也,不惟其父兄子弟之慈爱,然后呼而望之也;将有介於其侧者,虽其所憎怨,苟不至乎欲其死者,则将大其声疾呼,而望其仁之也。” 宋 文天祥 《贺何尉书》:“某始而骇,中而疑,继而忧愤,又继而大声疾呼,以至於流涕出血。” 欧阳予倩 《不要忘了》第十二景:“我们应当大声疾呼:劳苦群众不打劳苦群众!”
低声
dī shēng 解释 ◎ 低声 dīshēng[in a low voice; undertone] 低的或放低的声音 在一个角落,低声闲谈 引用解释 轻声,小声。 前蜀 牛峤 《女冠子》:“浅笑含双靨,低声唱小词。” 茅盾 《子夜》一:“﹝ 张素素 ﹞双手一拍,低声的然而郑重地说:‘ 佩珊 !我想老太爷一定是不中用了!’” 许地山 《换巢鸾凤》六:“ 祖凤 拿出时计来一看,低声对坐在身边的同伴说:‘三点半了,快预备着。’”
低声的组词: 低的组词 声的组词
低声下气
dī shēng xià qì 解释 ◎ 低声下气 dīshēng-xiàqì[humble;soft-spoken and submissive] 形容说话恭顺小心,忍气吞声的样子 先和容悦色,低声下气的叫了声姐姐。——《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形容恭顺小心的样子。《红楼梦》第九五回:“这里只苦了 袭人 ,在 寳玉 跟前低声下气的伏侍劝慰。” 曹禺 《雷雨》第四幕:“我从来不肯对人这样低声下气说话,现在我求你可怜可怜我,这个家我再也忍受不住了。” 赵树理 《三里湾》十八:“婆婆摔锅打碗,嫂嫂比鸡骂狗,自己还是该低声下气哩,还是该再和她们闹起来呢?”
放声
fàng shēng 解释 ◎ 放声 fàngshēng[in a loud voice] 放大嗓门尽量出声 放声高歌 放声狂笑 引用解释 1.舍弃声名。《后汉书·申屠蟠传》:“昔人之隐,遭时则放声灭迹,巢栖茹薇。” 2.犹扬言。《晋书·陶称传》:“故车骑将军 刘弘 曾孙 安 寓居 江夏 ,及将 杨恭 、 赵韶 ,并以言色有忤, 称 放声当杀, 安 恭 惧,自赴水而死, 韶 於狱自尽。” 3.发出声音;放大声音。《西游记》第四六回:“ 乖乖 ,忍着疼,莫放声,等我与你剃头。”《醒世恒言·白玉娘忍苦成夫》:“两个搅做一团,哽哽咽咽,却又不敢放声。” 茅盾 《子夜》八:“﹝ 何慎庵 ﹞眉毛一挺,放声大笑起来。”
放声的组词: 放的组词 声的组词
发声
fā shēng 解释 ◎ 发声 fāshēng(1) [sound;sound production]∶产生噪音或声响(如用嗓子或用器具);产生一种能听见的效果 首先教喇叭传令兵怎样使喇叭发声 (2) [utter]∶从嗓子里发出声音 那只鹦鹉从来不发声 引用解释 1.发出声响。也指发出一声。《礼记·月令》:“﹝仲春之月﹞是月也,日夜分,雷乃发声。” 郑玄 注:“发,犹出也。”《淮南子·缪称训》:“歌、哭众人之所能为也,一发声,入人耳,感人心,情之至者也。” 宋 梅尧臣 《南有嘉茗赋》:“土膏脉动兮雷始发声,万木之气未通兮此已吐乎纤萌。”《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公差如狼似虎,到 汪锡 门口,发声喊,打将进去。” 2.透露风声。《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 秦 索六城於王,而王以六城赂 齐 ……王以此发声,兵未窥於境,臣见 秦 之重赂至 赵 而反媾於王也。” 3.发出呼声,阐发见解。 鲁迅 《热风·随感录四十一》:“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
发声的组词: 发的组词 声的组词
风声
fēng shēng 解释 ◎ 风声 fēngshēng [rumor] 传出来的消息 风声很紧 走漏风声 引用解释 1.风的声音。 汉 刘桢 《赠从弟》诗之二:“亭亭山上松,瑟瑟谷中风。风声一何盛,松枝一何劲。” 唐 卢纶 《虢州逢侯钊同寻南观》诗:“林密风声细,山高雨色寒。” 清 黄遵宪 《舟中骤雨》诗:“雨气随风走,风声挟雨行。” 2.教化;好的风气。《书·毕命》:“彰善癉恶,树之风声。” 孔 传:“明其为善,病其为恶;立其善风,扬其善声。” 唐 刘知几 《史通·直书》:“史之为务,申以劝诫,树之风声。” 清 梁章鉅 《归田琐记·堵江口》:“上紓宵旰勤,下壮风声树。” 3.指传播出来的消息。《三国志·蜀志·许靖传》“咸与 靖 书”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魏略》:“儕辈略尽,幸得老与足下并为遗种之叟,而相去数千里,加有邅蹇之隔,时闻消息於风声,託旧情於思想,眇眇异处,与异世无以异也。”《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那婆子自做了这些话把,被媳妇每每衝着,虚心病了,自没意思。却恐怕有甚风声,吹在老子和儿子耳朵里头。”《儒林外史》第五一回:“ 凤四老爹 ,家门口恐怕有风声,官府知道了,小人吃不起。” 徐迟 《火中的凤凰》:“前几天风声吃紧,马上捆载运走几批书。” 4.声望;声誉。《汉书·王贡两龚鲍传序》:“自 园公 、 綺里季 、 夏黄公 、 甪里先生 、 郑子真 、 严君平 皆未尝仕,然其风声足以激贪厉俗,近古之逸民也。” 唐 元结 《下客谣》:“岂知保终信,长使令德全。风声与时茂,歌颂万千年。”《红楼梦》第六九回:“ 王夫人 正因为他风声不雅,深为忧虑。” 5.声色容止。 清 袁枚 《随园诗话补遗》卷六:“今亚相 刘崇如 先生出守 江寧 ,风声甚峻,人望而畏之。” 6.犹风俗。《晋书·孙盛传》:“ 盛 与 温 牋,而辞旨放荡,称州遣从事观採风声,进无威凤来仪之义,退无鹰鸇搏击之用,徘徊 湘川 ,将为怪鸟。” 唐 杨炯 《遂州长江县先圣孔子庙堂碑》:“若乃 虞 、 夏 、 商 、 周 之礼,考正朔而三迁;东西南北之人,混风声而一变。” 7.散布,传扬。《宋书·武帝纪中》:“臣兄子 譙王 文思 ,虽年少常人,粗免咎悔,性好交游,未知防远,羣丑交构,为其风声。”
风声的组词: 风的组词 声的组词
高声
gāo shēng 解释 ◎ 高声 gāoshēng[aloud] 声音高;用听得清楚的正常说话的声音 ◎ 高声 gāoshēng[bark] 叫嚷或咆哮;厉声地说 高声斥责他的船员 他的精力都花费在高声打电话上 一个女人在旅店门口高声叫骂 引用解释 大声。 南朝 梁 任昉 《奏弹刘整》:“ 整 及母并奴婢等六人来共至 范 屋中高声大駡。”《儒林外史》第二八回:“只见那姓 诸葛 的正在那里探头探脑的望, 季恬逸 高声道:‘ 诸葛先生 !我替你约了一位大名士来!’” 茅盾 《子夜》十三:“ 钱巧林 旁边伸出一个头来高声喊,那正是有名的矮子 周二姐 。”
高声的组词: 高的组词 声的组词
歌声
gē shēng 解释 ◎ 歌声 gēshēng[sound of songs] 声带经头腔和喉腔共鸣产生的乐音,与说话时声音的主要区别在于特定音高上元音的拖长与否;唱歌的声音 歌声飞出窗外 引用解释 歌唱之声。《汉书·元帝纪赞》:“ 元帝 多材艺,善史书。鼓琴瑟,吹洞簫,自度曲,被歌声,分刌节度,穷极幼眇。” 唐 王昌龄 《少年行》:“高阁歌声远,重门柳色深。” 清 李调元 《南越笔记》卷十二:“东西两 粤 皆尚歌,而西 粤 土司中尤盛……﹝男女﹞婚之日,歌声振於林木矣。” 朱自清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嚣嚣的一阵歌声人语,仿佛笑我们无伴的孤舟哩。”
歌声的组词: 歌的组词 声的组词
和声
hé shēng 解释 ◎ 和声 héshēng[harmony] 依据和弦的组成和相继进行谱成的音乐作品的结构 引用解释 1.和谐的乐音。《左传·昭公二十一年》:“故和声入於耳,而藏於心。” 晋 袁宏 《后汉纪·明帝纪上》:“使丝竹与俎豆并存,羽旄与揖让俱用,正言与和声同发。” 宋 苏轼 《集英殿秋宴教坊词致语口号》:“高秋爽气明宫殿, 元祐 和声入管絃。” 2.调和声调;协和声调。《书·舜典》:“声依永,律和声。” 孔 传:“言当依声律以和乐。” 周秉钧 注引 俞樾 曰:“依其所咏以定五声,是谓声依永。又患其不和也,而以六律六吕和之,是谓律和声。”《旧唐书·音乐志三》:“礼惟崇德,乐以和声。” 刘师培 《文说》:“和声依永,八音於焉克谐;六律五声,五言於焉出纳。” 3.音乐术语。指两个以上的音按一定的规律同时发声。 1.词、曲中的衬词。原为歌曲中常由他人应和的部分,如“贺贺贺”、“何何何”之类。 宋 沉括 《梦溪笔谈·乐律一》:“诗之外,又有和声,则所谓曲也。古乐府皆有声有词,连属书之,如曰‘贺贺贺’、‘何何何’之类,皆和声也…… 唐 人乃以词填入曲中,不復用和声。” 况周颐 《蕙风词话》卷一:“ 唐 人朝成一诗,夕付管絃,往往声希节促,则加入和声。凡和声皆以实字填之,遂成为词。” 2.随声附和。 明 李贽 《圣教小引》:“余自幼……尊 孔子 不知 孔夫子 何自可尊,所谓矮子观场,随人説研,和声而已。” 和谐的乐音。《国语·周语下》:“夫耳内龢声,而口出美言,以为宪令,而布诸民,正之以度量,民以心力,从之不倦。” 韦昭 注:“耳闻龢声,则口有美言,此感於物也。”
和声的组词: 和的组词 声的组词
欢声
huān shēng 解释 ◎ 欢声 huānshēng [cheers] 欢心地发出呼声 引用解释 喜乐之声;欢呼之声。《三国志·蜀志·黄忠传》:“金鼓振天,欢声动谷。” 宋 曾巩 《送程公辟使江西》诗:“遥知素誉在民口,已有欢声腾里社。”《儿女英雄传》第三二回:“一时主客几个,眼界里无比乐境,耳轮中都是欢声。” 杨朔 《永定河纪行》:“水花飞上 天安门 ……一面好像发出欢声说:‘ 永定河 的水已经来到首都了!’”
欢声的组词: 欢的组词 声的组词
欢声笑语
huān shēng xiào yǔ 解释 ◎ 欢声笑语 huānshēng-xiàoyǔ[cheerful chatting and laughing] 欢乐的说笑声 礼堂里洋溢着一片欢声笑语
回声
huí shēng 解释 ◎ 回声 huíshēng[echo] 由声波的反射引起的声音的重复;亦可指反射回来的超声波信号 引用解释 1.声波遇到障碍物反射回来再度被听到的声音。 金近 《小白鹅在这里》:“牧羊孩子就大声喊起来:‘小白鹅!你在哪儿啦?’只有山那边起着回声。” 2.指轮船抵达码头时拉响汽笛发出的信号。 茅盾 《子夜》一:“不错,不错,姑老爷。已经听得(汽船)拉过回声。” 3.反响,反应。 鲁迅 《花边文学·论秦理斋夫人事》:“只有新近 秦理斋 夫人及其子女一家四口的自杀,却起过不少的回声,后来还出了一个怀着这一段新闻记事的自杀者,更可见其影响之大了。”
回声的组词: 回的组词 声的组词
绘声绘色
huì shēng huì sè 解释 ◎ 绘声绘色 huìshēng-huìsè[true to like;very vivid;decribe vividly] 以可见或可理解的形式来描绘或概括。指叙述、描写极其逼真 绘声绘色地说明他的计划,以便赢得他们的赞同 引用解释 谓叙述、描写极其生动逼真。 峻青 《海啸》第四章:“‘喷过,咋没喷过?’ 小于 绘声绘色地说。” 郭澄清 《大刀记》第二章:“讲故事的绘声绘色,发议论的激情满怀。”
绘声绘色的组词: 绘的组词 声的组词 色的组词
呼声
hū shēng 解释 ◎ 呼声 hūshēng(1) [cry;shout]∶喊声,叫声(如对人讲话或呼唤某人时) 救命的呼声 (2) [voice]∶公开或正式表达的愿望、选择或意见 保守主义的呼声 引用解释 1.叫喊的声音。《史记·项羽本纪》:“ 楚 战士无不一以当十, 楚 兵呼声动天。”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四:“ 文 ( 戴文谋 )辞谢之际,忽堂上如数十人呼声,出视之,见一大鸟,五色,白鳩数十随之,东北入云而去。”《北史·崔浩传》:“﹝ 浩 ﹞被置槛内……卫士数十人溲其上,呼声嗷嗷,闻于行路。” 毛泽东 《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词:“白云山头云欲立,白云山下呼声急。” 2.借指人们的意见和要求。 巴金 《新生》第一篇:“这一本薄薄的刊物里面的确充满了追求光明的呼声。” 浩然 《艳阳天》第五章:“﹝ 萧长春 ﹞想着这一阵工夫听到的反映和呼声。” 3.鼾声。 老舍 《骆驼祥子》十二:“ 老程 睡去, 祥子 ……听着 老程 的呼声,他心中急躁。”
呼声的组词: 呼的组词 声的组词
吭声
kēng shēng 解释 ◎ 吭声,吭声儿 kēngshēng,kēngshēngr[utter a word or sound] 说话 他总是不吭声,任劳任怨 引用解释 做声;说话。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九章:“他直憋了一天气没有吭声。”
吭声的组词: 吭的组词 声的组词
口口声声
kǒu kǒu shēng shēng 解释 ◎ 口口声声 kǒukǒu-shēngshēng[say again and again;keep on saying glibly announce] 形容言谈再三重复 他口口声声说他是上海人 引用解释 1.形容不住地陈说、表白或把某一说法经常挂在口头。 元 杨梓 《豫让吞炭》第三折:“ 豫让 去了也。他口口声声还要报仇。”《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 朱源 叫人问时,却是船头与岸上两个汉子扭做一团廝打。只听得口口声声説道:‘你干得好事!’”《红楼梦》第一一七回:“ 王夫人 听到那里,不觉伤心起来,説:‘我们的家运怎么好?一个四丫头口口声声要出家,如今又添出一个来了。’” 郑振铎 《黄昏的观前街》:“有人口口声声的称呼 苏州 为东方的 委尼司 。” 2.谓不住地说话或歌唱。 元 关汉卿 《调风月》第三折:“时下且口口声声,战战兢兢,裊裊停停,坐坐行行。” 元 张可久 《折桂令·酒边分得卿字韵》曲:“月下金觥,膝上瑶筝,口口声声,风风韵韵。”
口口声声的组词: 口的组词 声的组词
连声
lián shēng 解释 ◎ 连声 liánshēng[coherent] 一声接一声地说话 连声道歉 引用解释 1.一声紧接一声。《敦煌变文集·汉将王陵变》:“ 项羽 连声唱祸事,不遣诸门乱出兵。”《水浒传》第十六回:“我在 东京 太师府里做奶公时,门下官军,见了无千无万,都向着我喏喏连声。” 茅盾 《子夜》二:“ 徐曼丽 的一张粉脸立刻通红,假装作不理会,连声唤当差们拿汽水。” 2.谓声音应和。 南朝 宋 鲍照 《舞鹤赋》:“长扬缓騖,并翼连声;轻迹凌乱,浮影交横。”《新唐书·张说传》:“延木石,运斧斤,山谷连声,春夏不輟。”
连声的组词: 连的组词 声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