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的组词
必须
bì xū ◎ 必须 bìxū[must;have to] 必定;一定要工作必须严格认真必须指出(1).一定需要,不可缺少。《东观汉记·冯衍传》:“将军所仗,必须良材。”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种桑柘》:“春採者必须长梯高机,数人一树,还条復枝,务令净尽。” 清 李渔 《闲情偶寄·种植·木芙蓉》:“然水芙蓉必须池沼,‘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者,不可数得。”(2).定要。表示事理和情理上的必要。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后聚》:“ 河 北鄙於侧出不预人流,是以必须重娶。” 唐 杜甫 《覃山人隐居》诗:“予见乱离不得已,子知出处必须经。”《西游记》第六回:“小圣来此,必须与他斗个变化。” 毛泽东 《论人民民主专政》:“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3).必定。表示判断或推论的确凿或必然。 宋 苏轼 《相度准备赈济第一状》:“又本州须糴常平米二十餘万石,诸州亦各收买,似此争糴,必须踊贵。”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记事一》:“ 曾 曰:‘所至有捕盗者。从人单露,必须易败。’”《水浒传》第十八回:“不知那六个是甚么人,必须也不是善良君子。”
必须的组词: 必的组词 须的组词
胡须
hú xū 解释 ◎ 胡须 húxū[beard;moustache;whisker] 胡子。人,通常是成年男人颏(下颌)、两唇及邻接部分上的毛 引用解释 胡子,嘴周围和连着鬓角长的毛。《新五代史·杂传五·氏叔琮》:“ 叔琮 选壮士二人深目而胡鬚者,牧马 襄陵 道旁, 晋 人以为 晋 兵。” 胡子。《水浒传》第四九回:“﹝ 孙立 ﹞淡黄面皮,落腮鬍鬚,八尺以上身材。”《说岳全传》第二九回:“﹝ 汤怀 ﹞与大哥差不多本事,只少几根鬍鬚。”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因为一向是 曾 家的婴儿们仿佛生下来就该长满了胡须,迈着四方步的。”
胡须的组词: 胡的组词 须的组词
莫须有
mò xū yǒu 解释 ◎ 莫须有 mòxūyǒu[unwarranted] 也许有。形容无中生有,罗织罪名 引用解释 恐怕有;也许有。《宋史·岳飞传》:“狱之将上也, 韩世忠 不平,诣 檜 詰其实。 檜 曰:‘ 飞 子 云 与 张宪 书虽不明,其事体莫须有。’ 世忠 曰:‘莫须有三字何以服天下?’”后用以表示凭空诬陷。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辞院》:“这也是莫须有之事,况 阮老先生 罢閒之人,国家大事也不可乱讲。”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看来 许 之罪其实是‘莫须有’的,大约有人欲得而甘心,故有此辣手。”
莫须有的组词: 莫的组词 须的组词 有的组词
无须
wú xū 解释 ◎ 无须,无须乎 wúxū,wúxūhu[need not;not have to] 不必;用不着 我全知道了,你无须说了 引用解释 不用;不必。《南史·何承天传》:“ 承天 性褊促…… 文帝 知之,应遣先戒曰:‘善候 何 颜色,如其不悦,无须多陈。’” 唐 韩愈 《射训狐》诗:“安然大唤谁畏忌,造作百怪非无须。”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局诈》:“其人曰:‘此无须踟蹰。某不过欲抽小数于内兄,于将军錙銖无所望。’” 老舍 《骆驼祥子》一:“有了自己的车,他可以不再受拴车的人的气,也无须敷衍别人。” 没有胡须。古多指代宦官。《三国志·魏志·袁绍传》:“﹝ 绍 ﹞遂勒兵捕诸阉人,无少长皆杀之,或有无鬚而误死者。” 宋 王禹偁 《五哀诗·故国子博郭公忠恕》:“放口忤无鬚,何门求造膝?”
无须的组词: 无的组词 须的组词
毋须
wú xū 引用解释 无须,不必。 许地山 《空山灵雨·债》:“我觉得自从 俪儿 去世以后,你就比前格外客气。我劝你毋须如此,因为外人不知道都要怪我。” 郭小川 《春暖花开》诗:“春在人心,毋须广播消息。”
毋须的组词: 毋的组词 须的组词
须发
xū fà 解释 ◎ 须发 xūfà[beard and hair] 胡须和头发的统称 须发全无 引用解释 胡子和头发。《汉书·王莽传下》:“欲外视自安,乃染其须髮。”《后汉书·马援传》:“为人明,须髮眉目如画。” 李贤 注:“《东观记》曰:‘ 援 长七尺五寸,色理髮肤眉目容貌如画。’” 胡须和头发。 汉 董仲舒 《士不遇赋》:“苟肝胆之可同兮,奚鬚髮之足辨也。” 唐 顾况 《送从兄使新罗》诗:“鬚髮成新髻,人参长旧苗。”《水浒传》第二回:“那太公年近六旬之上,鬚髮皆白。” 鲁迅 《故事新编·理水》:“另一位花白须发的大员说,他是 禹 的母舅的干儿子。”
须发的组词: 须的组词 发的组词
须根
xū gēn 解释 ◎ 须根 xūgēn(1) [fibrous root]∶由许多须状根组成的根,无明显主根,通常小麦、稻等单子叶植物长有这种根 (2) [fiber]∶植物下部很细的根 引用解释 植物根的一种,这种根没有明显的主根,只有许多细长像胡须的根。亦指主根旁的细根。 宋 范正敏 《遯斋闲览·动植》:“凡欲松偃盖极不难,栽时当去松中大根,惟留四傍鬚根,则无不偃盖。” 徐珂 《清稗类钞·植物·萍》:“萍为水面浮生之小植物,一名水萍,亦称浮萍,叶状体扁平而小,面背俱青,有一鬚根下垂。”
须根的组词: 须的组词 根的组词
须留
xū liú 引用解释 停留;留待。《后汉书·清河孝王庆传》:“选懦之恩,知非国典,且復须留。” 李贤 注:“《东观记》‘须留’作‘宿留’。” 唐 杜甫 《留花门》诗:“ 花门 既须留,原野转萧瑟。”
须留的组词: 须的组词 留的组词
须眉
xū méi 解释 ◎ 须眉 xūméi(1) [man]∶古时男子以胡须眉毛稠秀为美,故以为男子的代称 我堂堂须眉,诚不若彼裙钗。——曹雪芹《红楼梦》 (2) [beard and eyebrows]∶胡须和眉毛 引用解释 亦作“ 须麋 ”。 1.胡子和眉毛。《荀子·非相》:“ 傅説 之状,身如植鰭; 伊尹 之状,面无须麋。” 杨倞 注:“麋,与眉同。”《汉书·张良传》:“四人者从太子,年皆八十有餘,须眉皓白,衣冠甚伟。” 清 龚自珍 《己亥杂诗》之一一八:“荷衣説艺鬭心兵,前辈须眉照坐清。” 2.借指男子。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七:“教 邓 子孙,止於保姓;教 济河王 子,意在维城。有此远识,须麋不逮。”《红楼梦》第一回:“我堂堂须眉,诚不若彼裙釵。”《海上花列传》第三三回:“磊落须眉浑不喜,偏要双鬟窈窕。” 3.比喻事物细微处。 明 李贽 《四书评·孟子·离娄下》:“叙事刻画,须眉如画。” 明 李贽 《四书评·孟子·万章上》:“刻画 大舜 情事,须眉毕见。” 4.画笔的一种,用以描绘画面细部。《红楼梦》第四二回:“大南蟹爪十支,小蟹爪十支,须眉十支。” 亦作“ 鬚麋 ”。 1.胡须和眉毛。《左传·昭公二十六年》:“有君子白晳,鬒鬚眉,甚口。” 陆德明 释文:“鬚,本又作须。” 明 王世贞 《玄狱太和山赋》:“像帝之真,理别鬚麋。”《花月痕》第五一回:“迄今诵其言,犹觉鬚眉间勃勃有生气焉。” 2.男子代称。《水浒传》第一○八回:“帅府前军士居民,都来看 宋 军中人物,内中早恼怒了一个真正有男子气的鬚眉丈夫。”《再生缘》第六回:“莫非他,不是鬚眉是女人。” 罗洪 《践踏的喜悦》:“三太太是自命为不让须眉的,相貌也长得有点男子气魄。”
须眉的组词: 须的组词 眉的组词
须弥
xū mí 引用解释 1.见“ 须弥山 ”。 2.信佛者泛指山。 唐 杨炯 《梓州惠义寺重阁铭》:“俯观大道,仅如枣叶;下望须弥,裁同芥子。”
须弥的组词: 须的组词 弥的组词
须要
xū yào 解释 ◎ 须要 xūyào[must] 客观情况要求一定要 写文章须要真实、准确 引用解释 定要;需要。 宋 张载 《经学理窟·义理》:“然大义大节须要知,若细微亦不必知也。” 元 李寿卿 《伍员吹箫》第二折:“缓急间须要你支吾,可怜我孤身的躲难逃灾,更一家儿衔寃负屈。” 清 李渔 《奈何天·密筹》:“他若问我的虚实,你须要留心对他。” 冰心 《我的学生》:“幸而开刀经过良好,只是失血太多,须要输血。”
须要的组词: 须的组词 要的组词
须臾
xū yú 解释 ◎ 须臾 xūyú(1) [for a moment]∶片刻 须臾不可离 (2) [in an instant]∶一会儿 须臾,蛇不见了。——《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1.优游自得。《仪礼·燕礼》:“寡君有不腆之酒,以请吾子之与寡君须臾焉,使某也以请。”《文选·离骚》:“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须臾以相羊。” 李善 注引 王逸 曰:“须臾、相羊,皆游也。”一本作“ 逍遥 ”。 2.从容,苟延。《史记·淮阴侯列传》:“足下所以得须臾至今者,以 项王 尚存也。” 王念孙 《读书杂志·史记五》:“此‘须臾’与《中庸》‘道不可须臾离’异义。须臾,犹从容,延年之意也。言足下所以得从容至今不死者,以 项王 尚存也。《汉书·贾山传》:‘愿少须臾毋死,思见德化之成也。’‘少须臾’即少从容,亦延年之意也。故《武五子传》‘奉天期兮,不得须臾’ 张晏 曰:‘不得復延年也。’从容、须臾,语之转耳。” 3.片刻,短时间。《荀子·劝学》:“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宋 洪迈 《容斋三笔·瞬息须臾》:“瞬息、须臾、顷刻,皆不久之辞,与释氏‘一弹指间’,‘一刹那顷’之义同,而释书分别甚备……又《毗曇论》云:‘一刹那者翻为一念,一怛刹那翻为一瞬,六十怛刹那为一息,一息为一罗婆,三十罗婆为一摩睺罗,翻为一须臾。’又《僧祗律》云:‘二十念为一瞬,二十瞬名一弹指,二十弹指名一罗预,二十罗预名一须臾,一日一夜有三十须臾。’” 明 梁辰鱼 《浣纱记·允降》:“我劳心数年,提兵十万,深入敌境,克在须臾。” 清 李渔 《巧团圆·全节》:“小小一枝箭,发出如雷电;陵谷转沧桑,世界须臾变。” 冰心 《寄小读者》二九:“这颜色须臾万变,而银灰,而鱼肚白,倏然间又转成灿然的黄金。” 4.古代阴阳家的一种占卜术。《后汉书·方术传序》:“其流又有风角、遁甲、七政、元气、六日七分、逢占、日者、挺专、须臾、孤虚之术。” 李贤 注:“须臾,阴阳吉凶立成之法也。今书《七志》有 武王 《须臾》一卷。”
须臾的组词: 须的组词 臾的组词
须知
xū zhī 解释 ◎ 须知 xūzhī(1) [notice;points for attention]∶关于从事某一活动必须知道的事情 考试须知 (2) [guide]∶关于某事或某活动的指南性知识或信息 游览须知 ◎ 须知 xūzhī[should know;it should be understood that] 必须知道 须知胜利来之不易 引用解释 1.必须知道;应该知道。 唐 杜甫 《鸂鶒》诗:“故使笼宽织,须知动损毛。”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一折:“全不肯施恩布德行王道,怎比那多谋足智雄 曹操 ?你须知 南阳 诸葛 应难料!” 毛泽东 《反对党八股》:“拿不出来的东西就不要拿出来。须知这是要去影响别人的思想和行动的啊!” 2.见“ 须知册 ”。 3.应用文体之一。对所从事的活动必须知道的事项,多用作通告或指导性文件的名称。 叶圣陶 《四三集·一个练习生》:“‘我考上了,不过……’我递给他那张‘进局须知’。” 王蒙 《风筝飘带》:“须知挺复杂,看来不经过一周学习班的培训,是无法学会逛公园的。”
须知的组词: 须的组词 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