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的组词
必备
bì bèi ◎ 必备 bìbèi(1) [essential]∶必须具备必备条件(2) [necessary]∶为某种目的而必须具备的必备的学习用具
必备的组词: 必的组词 备的组词
必得
bì děi ◎ 必得 bìděi[must] 必须,一定要必得如此必须,一定要。 鲁迅 《花边文学·读几本书》:“譬如要批评 托尔斯泰 ,则他的作品是必得看几本的。”
必得的组词: 必的组词 得的组词
必定
bì dìng ◎ 必定 bìdìng[be bound to;be sure to] 一定这样一个计划必定很快要失败他必定要取胜(1).表示判断或推论的确凿或必然。 宋 周邦彦 《倒犯·新月》词:“料异日宵征,必定还相照,奈何人自衰老!”《水浒传》第一一五回:“ 关胜 道:‘ 石宝 刀法,不在 关胜 之下,虽然回马,必定有计。’”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2).表示意志的坚决。 老舍 《月牙儿》二九:“她们的眼溜着年轻的男人,心里好像作着爱情的诗。我笑她们。是的,我必定得原谅她们,她们有饭吃,吃饱了当然只好想爱情。”
必定的组词: 必的组词 定的组词
必将
bì jiāng ◎ 必将 bìjiāng[will] ——用来表示不可避免性(或必然性)事故必将发生
必将的组词: 必的组词 将的组词
必然
bì rán ◎ 必然 bìrán[inevitable;certain] 表示事情一定是这样战者,必然之势也。——宋· 苏轼《教战守》◎ 必然 bìrán[necessity] 哲学上指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发展规律(1).谓事理必定如此;一定。《韩非子·显学》:“故有术之君,不随适然之善,而行必然之道。” 晋 袁宏 《后汉纪·光武帝纪三》:“覩存亡之符効,见废兴之必然,故能成功於一时,垂业於万世。” 宋 苏轼 《拟进士对御试策》:“慎重则必成,轻发则多败,此理之必然也。”《水浒传》第五六回:“倘或点名不到,官司必然见责。” 鲁迅 《三闲集·文艺与革命》:“超时代其实就是逃避,倘自己没有正视现实的勇气,又要挂革命的招牌,便自觉地或不自觉地必然地要走入那一条路的。”(2).哲学名词。指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世界的发展规律。
必然的组词: 必的组词 然的组词
必然性
bì rán xìng 哲学上指由事物内在本质所规定的决定性的联系或趋势。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必然性和偶然性互相联结,交互作用,并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与“偶然性”相对。
必然性的组词: 必的组词 然的组词 性的组词
必胜
bì shèng ◎ 必胜 bìshèng[be sure of victory;will certainly trumph(win)] 一定获胜
必胜的组词: 必的组词 胜的组词
必修
bì xiū ◎ 必修 bìxiū[obligatory] 按照规定必须学的,尤指取得学位或达到毕业要求必须学的必修课
必修的组词: 必的组词 修的组词
必修课
bì xiū kè 与“选修课”相对。指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中学习某一专业的学生必须修习的课程。通常包括公共课、基础课和专业课。
必修课的组词: 必的组词 修的组词 课的组词
必须
bì xū ◎ 必须 bìxū[must;have to] 必定;一定要工作必须严格认真必须指出(1).一定需要,不可缺少。《东观汉记·冯衍传》:“将军所仗,必须良材。”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种桑柘》:“春採者必须长梯高机,数人一树,还条復枝,务令净尽。” 清 李渔 《闲情偶寄·种植·木芙蓉》:“然水芙蓉必须池沼,‘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者,不可数得。”(2).定要。表示事理和情理上的必要。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后聚》:“ 河 北鄙於侧出不预人流,是以必须重娶。” 唐 杜甫 《覃山人隐居》诗:“予见乱离不得已,子知出处必须经。”《西游记》第六回:“小圣来此,必须与他斗个变化。” 毛泽东 《论人民民主专政》:“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3).必定。表示判断或推论的确凿或必然。 宋 苏轼 《相度准备赈济第一状》:“又本州须糴常平米二十餘万石,诸州亦各收买,似此争糴,必须踊贵。”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记事一》:“ 曾 曰:‘所至有捕盗者。从人单露,必须易败。’”《水浒传》第十八回:“不知那六个是甚么人,必须也不是善良君子。”
必须的组词: 必的组词 须的组词
必需
bì xū ◎ 必需 bìxū[essential;indispensable;necessary] 非有不可的;不能少的发展工业所必需的原料空气是生活所必需的一定要有,不可缺少。《儿女英雄传》第二八回:“一共九件东西,这是作媳妇的事,奉翁姑必需之物。” 沉从文 《从文自传·我的家庭》:“硕大、结实、豪放、爽直,一个将军所必需的种种本色,爸爸无不兼备。”
必需的组词: 必的组词 需的组词
必需品
bì xū pǐn 生活上不可缺少的物品。 朱自清 《回来杂记》:“粮食以外,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大致看来不算少。” 吴组缃 《山洪》三一:“这里山乡人家的习惯,草鞋和炒米锅都是日常的生活必需品。”
必需品的组词: 必的组词 需的组词 品的组词
必要
bì yào ◎ 必要 bìyào[necessary;essential;indispensable] 不可缺少;非这样不可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研究补助金是必要的非这样不行;不可缺少的。《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一:“即差快手 李彪 随着 王爵 跟捕贼人,必要擒获,方準销牌。”《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以后他再问你,你必要叫他同我商量。” 李国文 《月食》:“他没有必要陷入这样的困境。”
必要的组词: 必的组词 要的组词
必要条件
bì yào tiáo jiàn 如果无甲必无乙,有甲则可能有乙也可能无乙,那么甲就是乙的必要条件。例如,不遵守逻辑规则必然写不出好文章;遵守逻辑规则,则可能写出好文章也可能写不出好文章。因此,遵守逻辑规则就是写出好文章的必要条件。
不必
bù bì ◎ 不必 bùbì[need not;not have to] 无须,不一定,没有必要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唐·韩愈《师说》(1).没有一定;未必。《商君书·修权》:“夫释权衡而断轻重,废尺寸而意长短,虽察,商贾不用,为其不必也。”《史记·乐毅列传》:“善作者不必善成,善始者不必善终。” 宋 曾巩 《王平甫文集序》:“古今作者或能文,不必工於诗;或长於诗,不必有文。 平甫 独兼得之。”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南北议和史料·第五次会议录》:“ 唐 :‘彼以为粗率。’ 伍 :‘只求开会正式,不必 上海 粗率, 北京 即不粗率也。’”(2).无须;没有必要。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神思》:“是以秉心养术,无务苦虑;含章司契,不必劳情也。” 唐 牟融 《送陈衡》诗:“不必临风悲冷落,古来白首尚为郎。”《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你家中之事,我已尽知,不必提起。” 丁玲 《莎菲女士的日记·三月四号》:“自然,我可以不必脸红,并且还可以警诫她几句,但我却惭愧了。”
不必的组词: 不的组词 必的组词
分秒必争
fēn miǎo bì zhēng 解释 ◎ 分秒必争 fēnmiǎo-bìzhēng[seize every minute and second;do not lose a minute;race against time] 抓紧时间,一分一秒也不放过 这是分秒必争的战斗 引用解释 形容抓紧时间,毫不放松。 陶菊隐 《记者生活三十年·前言》:“从一九七八年起,我决心以分秒必争的速度,争取抢回十二年来已失去的光阴。” 柯岩 《奇异的书简·船长》:“我们现在要搞四化,分秒必争哩!” 杜鹏程 《年青的朋友·工程师》:“人家分秒必争哩,你倒大模大样地浪费了大伙儿五分钟。”
何必
hé bì 解释 ◎ 何必 hébì[be not necessary;there is no need;why] 反问的语气表示不必 何必去那么早 引用解释 1.用反问的语气表示不必。《左传·襄公三十一年》:“年钧择贤,义钧则卜,古之道也。非适嗣,何必娣之子?” 三国 魏 嵇康 《秀才答》诗之三:“都邑可优游,何必栖山原?”《朱子语类》卷一一六:“若既知悔,后次改便了,何必常常恁地悔!” 巴金 《灭亡》第十章:“你还有很长的时间,又何必急急于一时呢?” 2.用反问的语气表示未必。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语资》:“ 歷城 房家园 , 齐 博陵君 豹 之山池,其中杂树森竦,泉石崇邃……公语参军 尹孝逸 曰:‘昔 季伦 金谷 山泉,何必踰此?’” 唐 张祜 《题孟处士宅》诗:“高才何必贵?下位不妨贤。”
何必的组词: 何的组词 必的组词
势必
shì bì 解释 ◎ 势必 shìbì[be bound to] 按事物的发展推测必须会导致(某种结果) 从城北到东门乘船,势必要穿城而过。——郭沫若《我的童年》 引用解释 根据事物发展趋势推测必然怎样。 汉 荀悦 《汉纪·平帝纪》:“贼攻城不得,势必不能聚,所过乏食,以此招之则降,击之则灭。” 草明 《乘风破浪》第三章:“这样,正当的目的达不到,而他俩的关系势必要更恶化。”
势必的组词: 势的组词 必的组词
事必躬亲
shì bì gōng qīn 解释 ◎ 事必躬亲 shìbìgōngqīn[see to everything oneself;take care of every single thing personally] 凡事都亲自去做 引用解释 凡事一定亲自去做。《后汉书·舆服志上》:“昔者圣人兴天下之大利,除天下之大害,躬亲其事,身履其勤。” 宋 曾巩 《越州赵公救菑记》:“公於此时,蚤夜惫心力,不少懈,事细鉅必躬亲。”《官场现形记》第五九回:“ 于舅太爷 却勤勤恳恳,事必躬亲,于这位外甥的事格外当心。”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三卷第二四章:“他习惯于事必躬亲,自己不过问总觉得不能放心。”
势在必行
shì zài bì xíng 解释 ◎ 势在必行 shìzàibìxíng[be imperative] 不能躲开或回避 改革开放,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