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的组词
颁布
bān bù ◎ 颁布 bānbù[issue;promulgate] 公布[法令、条例等]。政府机关或人民团体,将其研拟的法令规章、行政措施和所属成员的权利义务有关的诸事宜,依法公布周知亦作“ 颁佈 ”。谓公布、颁发法令、条例等。 宋 曾巩 《谢元丰三年历日表》:“窃以修人事者,必以正时;明天道者,在於治历。爰从颁布,俾一奉承。”《水浒传》第七一回:“ 宋江 当日大设筵席,亲捧兵符印信,颁布号令。”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七章五:“《组织条例》是四月十二日颁佈的,到了六月二十一日又经过修改。”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写在前边》:“刚想写分土地第二部分,《中国土地法大纲》颁布了,便参加了土地会议。”见“ 颁布 ”。
颁布的组词: 颁的组词 布的组词
颁发
bān fā ◎ 颁发 bānfā(1) [issue]∶公布;发布颁发命令(2) [award]∶授与颁发奖状颁发嘉奖令(1).谓公布、发布命令、指示、政策等。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六:“自 顺治 十五年后,会试及 顺天 乡试头场‘四书’三题,由钦命密封,送内帘官刊印颁发。” 清 林则徐 《颁发查禁营兵吸食鸦片规条稿》:“除该管将弁有犯此者,许所属营弁头目人等据实禀揭考验特参外,合将现定规条特札颁发。”(2).授与;分发。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七:“﹝ 年羹尧 ﹞私造大将军令箭,将颁发令箭毁坏。”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一个指导员说,上级前几天颁发的奖金,他们小队很多人认为不合理,要求解决。”
颁发的组词: 颁的组词 发的组词
颁奖
bān jiǎng 颁发奖状、奖杯或奖品等:向劳动模范~。
颁奖的组词: 颁的组词 奖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