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的组词
白布
bái bù (1).白色的布。《管子·轻重戊》:“民被白布。” 唐 白居易 《香炉峰下新卜山居草堂初成偶题东壁》诗之三:“长松树下小谿头,斑鹿胎巾白布裘。” 元 刘因 《对菊》诗:“黄茅安得千间厦,白布空歌万里裘。”(2).凶横恣纵的意思。 汉 王充 《论衡·商虫》:“时或白布豪民、猾吏被刑乞贷者,威胜於官,取多於吏,其虫形象何如状哉?” 刘盼遂 注:“白布,连绵字。凶横恣纵之意,与跋扈、抪扈诸词,盖同一声韵之转。”
白布的组词: 白的组词 布的组词
摆布
bǎi bu ◎ 摆布 bǎibu(1) [arrange]∶安排;布置房间摆布得很雅致(2) [manage;manipulate have sb.at one's beck;order sb. about]∶操纵 [某人]听人摆布(3) [play]∶捉弄;处置。为某一特定目的或把对方当作某类人来对待、使用国王把他当傻瓜来摆布(4) [shake off]∶摆脱摆布不开亦作“ 摆佈 ”。1.安排;布置。 宋 岳飞 《奏陈州颍昌捷状》:“有番贼 翟将军 并添到 东京 一带,差来贼马,摆布大阵。” 元 杨暹 《西游记》第九出:“则恐怕筵间引得天兵到,因此上摆布一週遭。” 明 高明 《琵琶记·蔡母嗟儿》:“我若没有这般孝顺的媳妇会摆佈,可不把我的肝肠也饿断了。”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五章:“那一大股敌人是完全照着这时在 葭县 附近的 毛主席 的摆布行动了。”(2).处置;捉弄。 元 李行道 《灰阑记》第一折:“ 海棠 ,你这小贱人则等送了员外出去,我慢慢的摆佈你。”《红楼梦》第二五回:“难道就眼睁睁的看着人家来摆布死了我们娘儿们不成?” 茅盾 《锻炼》六:“他往床上一躺,就任凭那些最荒诞而可怖的幻象不住地来摆布他。”(3).摆脱。《水浒传》第二五回:“我枉自做了个男子汉,到这般去处,却摆布不开。”《儿女英雄传》第二六回:“原来姑娘被 张金凤 一席话,把他久已付之度外的一肚子事儿给提起魂儿来,一时摆布不开了。”见“ 摆布 ”。
摆布的组词: 摆的组词 布的组词
颁布
bān bù ◎ 颁布 bānbù[issue;promulgate] 公布[法令、条例等]。政府机关或人民团体,将其研拟的法令规章、行政措施和所属成员的权利义务有关的诸事宜,依法公布周知亦作“ 颁佈 ”。谓公布、颁发法令、条例等。 宋 曾巩 《谢元丰三年历日表》:“窃以修人事者,必以正时;明天道者,在於治历。爰从颁布,俾一奉承。”《水浒传》第七一回:“ 宋江 当日大设筵席,亲捧兵符印信,颁布号令。”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七章五:“《组织条例》是四月十二日颁佈的,到了六月二十一日又经过修改。”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写在前边》:“刚想写分土地第二部分,《中国土地法大纲》颁布了,便参加了土地会议。”见“ 颁布 ”。
颁布的组词: 颁的组词 布的组词
遍布
biàn bù 分布到所有的地方;散布到各个地方。《敦煌变文集·降魔变文》:“平地遍布黄金,树枝银钱皆满。” 蔡东藩 《南北史演义》第四九回:“﹝ 尒朱荣 ﹞虽居外藩,遥制朝政,宫廷内外,遍布心腹,伺察 魏 主动静。” 冰心 《晚晴集·我的故乡》:“这和我们现在遍布全球的第一代 华 人一样,都是为祖国的天灾人祸所迫,飘洋过海。”
遍布的组词: 遍的组词 布的组词
布告
bù gào ◎ 布告 bùgào(1) [notice;bulletin]∶书面的或印刷的通告或公告在报纸上登载一个布告(2) [announcement]∶正式声明学院关于暑期课程的布告(3) [publish]∶当众宣布布告周知(1).遍告;宣告。《史记·吕太后本纪》:“ 刘 氏所立九王, 吕 氏所立三王,皆大臣之议,事已布告诸侯,诸侯皆以为宜。”《元史·武宗纪》:“詔整飭臺纲,布告中外。” 鲁迅 《而已集·新时代的放债法》:“先将忘恩负义之罪,布告于天下。”(2).指官方或群众团体张贴的告示。 巴金 《家》十:“接着报纸上又刊出了城防司令部严禁军人殴打学生的布告。”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一章:“在微弱的灯光下,可以看见各街口的墙壁上贴着大张的、用木板印刷的戒严布告。”(1).公开宣示,使人人皆知。《三国志通俗演义·曹操起兵伐董卓》:“ 操 等谨以大义布告天下。” 支那 自愤子 《同胞受虐记》:“前日由 华 返 美 的公使 康格 君已经在议院里布告大众了。”(2).公开张贴的文告。 金近 《三个学生》:“合作社要出个布告,他写出来谁都能看。”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三卷第四章:“命一位幕僚拟了一个布告稿子。”
布告的组词: 布的组词 告的组词
布谷
bù gǔ 鸟名。又名勃姑、拨谷、获谷、击谷、结诰、鴶鵴、鳲鸠、桑鸠、郭公、戴胜、戴絍。以鸣声似“布穀”,又鸣于播种时,故相传为劝耕之鸟。《后汉书·襄楷传》:“臣闻布穀鸣於孟夏,蟋蟀吟於始秋。” 唐 杜甫 《洗兵行》:“田家望望惜雨乾,布穀处处催春种。” 宋 陆游 《夜闻蟋蟀》诗:“布穀布穀解劝耕,蟋蟀蟋蟀能促织。”
布谷的组词: 布的组词 谷的组词
布景
bù jǐng ◎ 布景 bùjǐng(1) [setting]∶舞台或摄影场上所布置的景物(2) [composition of painting]∶绘画时按画幅大小在画面上安排景物(1).绘画时在画面上安排景物。《宣和画谱·墨竹叙论》:“至于布景致思,不盈咫尺,而万里可论,则又岂俗工所能到哉!” 明 陶宗仪 《辍耕录·写山水诀》:“古人作画,胸次宽阔,布景自然。”(2).舞台或摄影场上根据需要所布置的景物。 胡适 《文学进化观与戏剧改良》:“戏台上的设备,如布景之类,有种困难,不但须要图省钱,还要图省事。”(1).绘画中谓按照主题需要和画幅大小安排画中景物。 清 方薰 《山静居画论》卷上:“昔人谓画丛树,必插枯枝以疏通之,意谓林木塞实,不疏通不易佈景也。”(2).舞台或摄影场上布置的景物。如:这台布景制作很精。
布景的组词: 布的组词 景的组词
布局
bù jú ◎ 布局 bùjú(1) [distribution;layout] 对事物的全面规划和安排新市区的布局(2) [composition of a picture,essay,etc.]∶[绘画、文学作品的] 设计。文学上为了戏剧效果而引入的方法或人为状态(如超自然的力重)(3) [position of pieces on a chessboard]∶指棋子分布的态势(1).本指下棋时从全局观点出发进行布子。 唐 王建 《夜看美人宫棋》诗:“宫棊布局不依经,黑白相和子数停。” 吴梅 《题天香石砚斋棋谱》诗:“敛边丰腹审四隅,布局落子无其偶。”(2).引申指对事物的规划安排。《醒世恒言·张廷秀逃生救父》:“那时先生教他做文字,却就知布局练格,琢句修词。”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二:“为了平衡工业发展的布局,内地工业必须大力发展。”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五一章:“这座佛寺占地不大,但建筑玲珑,布局紧凑,禅堂清幽。”从全面考虑进行安排。 清 方薰 《山静居画论》卷上:“凡作画者,……一如作文,在立意佈局新警乃佳,不然,缀辞徒工,不过陈言而已。”如:工业布局合理。
布局的组词: 布的组词 局的组词
布鲁塞尔
bù lǔ sài ěr ◎ 布鲁塞尔 Bùlǔsài’ěr[Brussels] 比利时王国首都。人口133万(1990)
布匹
bù pǐ ◎ 布匹 bùpǐ[cloth;piece goods] 布(总称)
布匹的组词: 布的组词 匹的组词
布线
bù xiàn ◎ 布线 bùxiàn[wiring] 电器线路连接导线的布置布线图
布线的组词: 布的组词 线的组词
布置
bù zhì ◎ 布置 bùzhì(1) [fix up;arrange]∶陈设布置展品(2) [make arrangements for;assign]∶根据某种需要对场所、活动、人员等做出安排布置一周的业务学习和文体活动(3) [furnish]∶给住所配置家具或器具布置一个房间(1).分布陈列;分布安置。《北史·宇文深传》:“年数岁,便累石为营,折草作旌旗,布置行伍,皆有军阵之势。”《左传·昭公元年》“为五陈以相离” 唐 孔颖达 疏:“相离者,布置使相远也。”《古今小说·木绵庵郑虎臣报冤》:“凡门客都布置显要,或为大郡,掌握兵权。”(2).犹措置,安排。《周书·韦孝宽传》:“所有经略,布置之初,人莫之解;见其成事,方乃惊服。”《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七回:“ 理之 述完了这件事,我从头仔细一想,这 李壮 布置的实在周密很毒。” 赵树理 《三里湾·拆不拆》:“这样一直辩论下去,咱们的工作也没法布置。”(3).指进行文学艺术创作时的构思布局。 南朝 陈 姚最 《续画品》:“﹝ 毛稜 ﹞便捷有餘,真巧不足;善於布置,略不烦草。”《朱子语类》卷六五:“大抵此图布置,皆出乎自然。” 明 宋濂 《评浦阳人物·元处士吴莱》:“问其作赋之法,则谓有音法,欲其倡和闔闢……有章法,欲其布置谨严。”《随园诗话补遗》卷五引 清 庆桂 《听泉图》诗:“写来奈笔拙,布置惭周全。”(4).根据某种需要,对环境加以装饰。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九章:“这旧式的小屋经他们这么一布置,温暖、淡雅,仿佛有了春天的气息。”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四章:“会议室新打扫过,并且特别布置了一番。”(1).安排诗文书画的结构。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书记》:“疏者,布也。布置物类,撮题近意,故小券短书,号为疏也。” 明 胡应麟 《诗薮·古体中》:“得其意,则信手拈来,纵横佈置,靡不合节,正禪家所谓悟也。”(2).部署任务或活动。《英烈传》第三十回:“ 太祖 大喜,即令 李善长 如法佈置,仍听军师 刘基 调遣。”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癸酉之变》:“皇次子从容佈置,命侍者携鸟枪入,并严命禁城四门,促官兵入捕贼。”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斗争会》:“现在 金旺 回去跟她说要斗争 小芹 ,这才是巴不得的机会,丢下活计,马上就去布置。”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在各个工点上,他们分别找干部研究和布置‘防洪’工作。”(3).对场所作整理、安排。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虎丘名姝与榕城生逸事》:“生徬徨室中,见其佈置精洁,图书满架。” 丁玲 《沙菲女士的日记·三月二十七日》:“一早 毓芳 便上西山去了,去替我布置房子。” 浩然 《艳阳天》第十二章:“ 马立本 正在打扫房间,布置会场。”
布置的组词: 布的组词 置的组词
传布
chuán bù 解释 ◎ 传布 chuánbù[disseminate;spread] 传扬;散布 传布好消息,和平的好消息 引用解释 亦作“ 传佈 ”。 传播。《新唐书·高适传》:“年五十始为诗,即工,以气质自高。每一篇已,好事者輒传布。” 宋 王谠 《唐语林》卷七:“谈者藉以传布,由 允躬 背恩所致。” 明 杨慎 《仪礼逸经》:“圣经在世,如日月不可掩耶!然当时庙堂诸公,不闻有表章传布之。” 巴金 《新生》第一篇:“但是我们底声音会传布出去,听见的人自然会明白我们底意思。”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二章:“猪瘟、牛瘟一起传布到三五十里地内的每个村落里去了。” 见“ 传布 ”。
传布的组词: 传的组词 布的组词
发布
fā bù 解释 ◎ 发布 fābù[issue;release;deliver;distribute] 宣布,发表 向全国发布新闻 引用解释 1.谓摇动巾布。《文选·潘岳<射雉赋>》:“屏发布而累息,徒心烦而技懩。” 李周翰 注:“恐此多疑之雉觉有人,故屏巾布不敢发。” 2.披露;宣布。《孽海花》第一回:“找着他的朋友 东亚病夫 ,告诉他,叫他发布那一段新奇歷史。” 峻青 《秋色赋·瑞雪图》:“气象台发布了强大的冷空气即将南下的消息。” 3.传布。 愿云 《四客政论》:“此膴膴大陆一片土,而言文化乎, 汉 人发布之文化也;言制度乎, 汉 人组立之制度也。” 梁启超 《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三章第四节:“ 希腊 诸哲之创一论也,皆自思索之,自组织之,自发布之,自承认之,初未尝依傍古人以为重也。” 俞天白 《危栏》:“我即使沉浸在两国语言文字的交流中,也往往会突然感到她正在发布密码。”
发布的组词: 发的组词 布的组词
帆布
fān bù 解释 ◎ 帆布 fānbù[canvas;ceanvass] 用麻或棉纱织成的不同重量的厚密结实的平纹布,用来做帐篷、行军床、衣服、鞋等 引用解释 一种用棉、麻等织成的粗厚的布,可制船帆、帐篷、行军床、鞋等用品。
帆布的组词: 帆的组词 布的组词
分布
fēn bù 解释 ◎ 分布 fēnbù[be distributed (over an area) be dispersed;be scattered] 指在一定地区或区域内散布 分布在城里的各种工厂 报道说有铜分布在这种岩石中 引用解释 散布。 郑观应 《盛世危言·商战》:“﹝钱﹞分两成色悉与外来逼肖无二,铸成分佈。” 散布。《国语·周语上》:“阴阳分布,震雷出滞。”《后汉书·刘陶传》:“西寇浸前,去营咫尺,胡骑分布,已至诸陵。”《剪灯新话·永州野庙记》:“是夜,梦駃卒来追,与之偕行,至大宫殿,侍卫罗列,曹局分布。” 翦伯赞 《内蒙访古》:“古城遗址最大多数分布在 阴山 南麓通向山北的 峪口 ,也有分布在 阴山 北麓的。”
分布的组词: 分的组词 布的组词
哥伦布
gē lún bù 解释 ◎ 哥伦布 Gēlúnbù[Christopher Columbus] (1451—1506) 意大利航海家。生于热那亚。1492 年 4 月,与西班牙国王签定著名的“圣大菲协定”。同年 8 月 3 日,率船 3 艘,水手 90 名,从巴罗斯港出发,横渡大西洋,于 10 月驶抵巴哈马群岛、古巴、海地等地,次年 3 月返航。此后的 10 余年间又先后 3 次西航,到达牙买加、波多黎各诸岛以及中南美洲大陆沿海一带。他误认为所到之地即印度,称土著居民为印第安人
哥伦布的组词: 哥的组词 伦的组词 布的组词
公布
gōng bù 解释 ◎ 公布 gōngbù(1) [promulgate;announce;publish]∶公开发表 将此事向全世界公布 (2) [post] (3) 用招贴宣布、公告或向公众说明 学生们的班级都已公布 (4) 把 [姓名] 登上榜 公布夜班护士名单 引用解释 1.公开宣布。 汉 刘向 《说苑·至公》:“君如察臣 婴 之言,推君之盛德,公布之於天下,则 汤 武 可为也。” 2.指法律、命令、文告或社团的通知事项等的公开发布,或以某事公告于众。 杨旭 《检察官汤铁头》:“当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尚未公布,捕人须经地区检察分院批准。”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四人帮’倒台的消息公布以后,他到市里喝了一通酒,晚上又回干校了,说舍不得那大小‘三军’。” 航鹰 《金鹿儿》:“为了不使被动局面进一步扩大,我立即找了 老郭 ,提出先不公布选举结果。”
公布的组词: 公的组词 布的组词
工业布局
gōng yè bù jú 解释 也称“工业配置”。指工业各部门、企业在全国或特定地区范围内的设置和组合状况。工业布局的原则一般有:使工业接近原料、燃料供应基地;使工业接近消费地区;加快落后地区的发展;扬长避短,发挥本地区的优势。合理的工业布局,对于充分合理利用资源,减少不合理运输,促进各地区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胶布
jiāo bù 解释 ◎ 胶布 jiāobù(1) [rubberized fabric]∶涂有粘性橡胶的布,可用来做绝缘包扎 (2) [adhesive plaster] [口]∶橡皮膏 引用解释 1.涂有黏性橡胶的布,多用来包扎电线接头等。 2.医用橡皮膏的俗称。
胶布的组词: 胶的组词 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