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的组词
驯服
xùn fú 解释 ◎ 驯服 xùnfú[tame and docile] 温和顺从 一匹驯服的小马 引用解释 1.顺从。《史记·秦本纪》:“﹝ 大费 ﹞佐 舜 驯鸟兽,鸟兽多驯服。” 宋 叶适 《故知广州薛公墓志铭》:“故 绍兴 虽忍垢买和,终纳外侮,而内地驯服,纲纪粗伸,由能用公,而 闽 楚 之功集也。” 杨朔 《黄河之水天上来》:“可是 黄河 并不驯服,从古到今,动不动便溢出 河 道,泛滥得一片汪洋。” 2.使顺从。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九章:“ 余永泽 觉得很幸福。能够把这么个不易驯服的女孩子征服了,能够得到这么一个年轻、漂亮的爱人,他是多么高兴啊。” 碧野 《水电城风貌》:“久经战场的勇士……建筑混凝土拦江大坝,驯服荒江恶水,防洪、发电,为社会主义祖国创造奇迹。”
驯服的组词: 驯的组词 服的组词
驯化
xùn huà 解释 ◎ 驯化 xùnhuà[tomestication;taming;acclimatization;domestication] 改变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遗传基因,使其成为家禽、家畜的过程 引用解释 1.被陶冶感化。 清 顾炎武 《<音学五书>序》:“ 三代 之时,其文皆本於六书,其人皆出於族党庠序,其性皆驯化於中和,而发之为音,无不协於正。” 2.人类把野生动植物培养成家养动物或栽培植物的过程。一般在野生生物引种后提供必要的环境条件,加上不断的选择,促使其生存条件及其遗传性向着人类所需要的方向改变,导致新品种的形成。 郭沫若 《李白与杜甫·杜甫的功名欲望》:“我成了一只飞到万里海外的白鸥,在海波上,载沉载浮,你要驯化我,便难之又难了。” 徐迟 《生命之树常绿》:“他采集了八十多个品种,其中六十多种被他引往 美 英 等国,加以驯化。”
驯化的组词: 驯的组词 化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