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的组词
便服
biàn fú 日常穿的服装,区别于礼服、制服等。《宋史·舆服志五》:“士大夫皆服凉衫,以为便服矣。”《金史·礼志八》:“本朝拜礼,其来久矣,乃便服之拜也。可令公服则朝拜,便服则从本朝拜。”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大力将军》:“一姬捧朝服至,将军遽起更衣……拜已,以便服侍坐。”
便服的组词: 便的组词 服的组词
不服
bù fú (1).不从事,不经营。《书·盘庚上》:“不昬作劳,不服田亩,越其罔有黍稷。” 蔡沉 集传:“不事田亩,安有黍稷之可望乎?”(2).不佩带。《楚辞·离骚》:“薋菉葹以盈室兮,判独离而不服。”谓 屈原 独佩兰蕙,而不佩带薋菉葹等恶草。(3).不臣服;不顺服。《书·立政》:“至于海表,罔有不服。”《周礼·夏官·大司马》:“负固不服,则侵之。” 贾公彦 疏:“谓倚恃险固,不服事大国。”《史记·高祖本纪》:“ 项羽 遂西,屠烧 咸阳 秦 宫室,所过无不残破。 秦 人大失望,然恐,不敢不服耳。”(4).不甘心;不承认。《史记·白起王翦列传》:“ 白起 之迁,其意尚怏怏不服,有餘言。”《后汉书·梁节王刘畅传》:“ 永元 五年, 豫州 刺史 梁相 举奏 畅 不道,考讯,辞不服。”《儒林外史》第九回:“还在东家面前咬文嚼字,指手画脚的不服。”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七点多钟了, 刘四爷 有点发困,可是不服老,还不肯去睡。”(5).不信服;不相信。《史记·淮阴侯列传》:“兵法右倍山陵,前左水泽,今者将军令臣等反背水阵,曰破 赵 会食,臣等不服。然竟以胜,此何术也?” 宋 王铚 《默记》卷下:“众有不服者,请其由。” 巴金 《关于<龙·虎·狗>(二)》:“我当时年少气盛,又迷信科学,不相信 诸葛亮 会骂死 王朗 ,因此不但不服,而且常常回敬几句。”(6).不习惯。《楚辞·九章·思美人》:“固朕形之不服兮,然容与而狐疑。” 姜亮夫 校注:“服,习也。” 李庆藩 《拖拉机开进高家村》:“场长拿起烟卷,就往 老品 手里塞。 老品 长短不要,说:‘不,不,我抽不服这物。’”
不服的组词: 不的组词 服的组词
不服气
bù fú qì 不平;不心服。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我说这是农民意识,他还不服气。” 萧乾 《雁荡行·灵峰道上》:“ 雁荡 许多‘象形的’山名我都不服气,单独老猴披衣和这老僧的形状,真酷似一尊石膏模型。”
不服气的组词: 不的组词 服的组词 气的组词
冲服
chōng fú 解释 ◎ 冲服 chōngfú[take (medicine) after mixing it with water] 用开水混合后口服
冲服的组词: 冲的组词 服的组词
服从
fú cóng 解释 ◎ 服从 fúcóng(1) [obey]∶遵从;顺从 服从命令 (2) [submit;comply with]∶屈服于别人的意志或权力 服从外国的法律 今将军外托服从之名而内怀犹豫之计。——《资治通鉴》 引用解释 《礼记·内则》:“四十始仕,方物出谋发虑,道合则服从,不可则去。” 孙希旦 集解:“服从,谓服其事而从君也。”后谓顺服、遵从为服从。《商君书·画策》:“是以兵出而无敌,令行而天下服从。” 汉 刘向 《新序·杂事一》:“是以七十二子自远方至,服从其德。” 宋 曾巩 《熙宁转对疏》:“近者使之亲附,远者使之服从。” 清 唐甄 《潜书·任相》:“奸乱不作,海内服从。” 王力 《龙虫并雕斋文集·略论语言形式美》:“诗的语言形式美始终应该服从于诗的意境。”
服从的组词: 服的组词 从的组词
服气
fú qì 引用解释 1.吐纳。道家养生延年之术。《晋书·隐逸传·张忠》:“恬静寡欲,清虚服气,餐芝饵石,修导养之法。” 唐 白居易 《赠王山人》诗:“ 玉芝观 里 王居士 ,服气飡霞善养身。”《西游记》第十七回:“想是那个妖精,传他些甚么服气的小法儿,故有此寿。” 2.甘心信服。《儒林外史》第十七回:“ 匡大 又不服气,红着眼,向那人乱叫。” 老舍 《四世同堂》三五:“他不服气!人都是人,谁也不应当教谁矮了一截,在地上跪着!” 李準 《李双双小传》八:“这一回 喜旺 服气了,他想着:‘真没料到,这红薯里边也还有这么大学问。’”
服气的组词: 服的组词 气的组词
服饰
fú shì 解释 ◎ 服饰 fúshì[dress and personal adornment] 衣着和装饰 引用解释 1.佩玉之饰。指玉器的彩色衬垫。《周礼·春官·典瑞》:“辨其名物,与其用事,设其服饰。” 郑玄 注:“服饰之饰,谓繅藉。” 2.衣服和装饰。《汉书·张放传》:“ 放 取皇后弟 平恩侯 许嘉 女,上为 放 供张,赐甲第,充以乘舆服饰,号为天子取妇,皇后嫁女。” 宋 郭彖 《睽车志》卷二:“倅问妇人服饰状貌,乃其亡妻丛涂寺中也。” 清 徐士銮 《宋艳·丛杂》:“ 唐 代宗 朝,令宫人侍左右者,穿红锦靿鞾。是转效贱妓服饰也。”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 休勒 年约四十岁……他的华丽的服饰和他萎缩的外形极不相衬。” 3.穿衣佩饰。 汉 应劭 《风俗通·正失·叶令祠》:“ 乔 曰:‘天帝独欲召我!’沐浴服饰,寝其中,盖便立覆。”
服饰的组词: 服的组词 饰的组词
服侍
fú shì 解释 ◎ 服侍 fúshi(1) [wait upon]∶伺侯;照料 服侍父母 (2) [care]∶提供或照应需要或者进行必要的私人照顾(如对病人或儿童) 服侍病人 (3) [take to]∶照管,照顾,关心 那些服侍绅士们的打杂女工 引用解释 侍候;照料。 明 李贽 《与友人书》:“自老拙寄身山寺,今且二十餘年,而未尝有一毫补於出家儿,反费彼等辛勤服侍,驱驰万里之苦。”《快心编三集》第九回:“好看话儿!做姑娘有人服侍到不好!” 老舍 《四世同堂》二三:“﹝ 钱少奶奶 ﹞坚决的拒绝了 李四大妈 的照应,而挣扎起来服侍公公。”
服侍的组词: 服的组词 侍的组词
服输
fú shū 解释 ◎ 服输 fúshū[admit defeat] 认输,承认失败 引用解释 认输,承认失败。 沈从文 《牛》:“他也像做父亲的所有心情,做错了事表面不服输。”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九:“可是他又不甘心服输,说:‘我问 秦妈妈 去!’”
服输的组词: 服的组词 输的组词
服务
fú wù 解释 ◎ 服务 fúwù[give service to;serve] 履行职务,为大家做事 服务周到 引用解释 1.为社会或他人利益办事。 孙中山 《民权主义》第三讲:“人人应该以服务为目的,不当以夺取为目的。” 沙汀 《还乡记》九:“随时都想给人一种印象:他是为人民服务的!” 2.犹任职。 朱自清 《回来杂记》:“回到 北平 来,回到原来服务的学校里,好些老工友见了面用道地的 北平 话道:‘您回来啦!’”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二章:“后来他在 上海 《商报》,我也在 上海 《时事新报》服务,算是报界同人。”
服务的组词: 服的组词 务的组词
服务行业
fú wù háng yè 解释 ◎ 服务行业 fúwù hángyè[service trades] 为人服务,使人生活上得到方便的各种行业
服务业
fú wù yè 解释 利用一定的场所、设备和工具,为社会提供服务性劳动的各种行业的总称。在中国,传统的服务业主要指为人民生活提供服务的行业,包括旅馆业、理发业、浴池业、照相业、洗染业、修理业等。随着经济、文化和科技的发展,服务业范围扩大到信息、咨询、广告、旅游等业。有的国家则把它的范围扩大到整个第三产业。
服务业的组词: 服的组词 务的组词 业的组词
服务员
fú wù yuán 解释 ◎ 服务员 fúwùyuán[attendant;steward waiter] 服侍或照料他人的人 引用解释 服务行业中的招待人员;机关中的勤杂人员。 张天来 《人生的大树》:“妈妈只好给他吃点东西,把他托给旅店的服务员。”《光明日报》1988.12.30:“我们每个工作人员,既是秘书又搞护理,既是服务员又要学做其他许多事情。”
服务员的组词: 服的组词 务的组词 员的组词
服药
fú yào 解释 ◎ 服药 fúyào[take medicine] 吃药 引用解释 1.服食药物。语本《礼记·曲礼下》:“医不三世,不服其药。”《史记·扁鹊仓公列传》:“病有六不治……形羸不能服药,五不治也。”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若必待疟发而后服药调理,则既晚矣。” 王西彦 《一个小人物的愤怒》:“提起服药,站在旁边的女人就对 马希贤 先生扮着懊丧无助的脸色。” 2.指服丹药以修炼。 唐 皇甫冉 《送韦山人归锺山所居》诗:“服药颜虽驻,耽书癖已成。” 3.宦官初阉。 宋 周密 《癸辛杂识别集·宦者服药》:“凡宦官初阉名曰服药,则以名字申兵部,看命则看服药日时,全不用始生日时,故常择善良日时乃腐。”
服药的组词: 服的组词 药的组词
服役
fú yì 解释 ◎ 服役 fúyì(1) [be on active service;enlist in the army]∶服兵役 服役期满 (2) [do corvee labor]∶旧时指服苦役,服劳役 引用解释 1.弟子;仆役。《庄子·渔父》:“今者 丘 得遇也,若天幸然。先生不羞而比之服役,而身教之。” 汉 刘向 《列女传·鲁季敬姜》:“今以子年之少,而位之卑,所与游者,皆为服役,子之不益,亦以明矣。” 2.执役;服劳役。《韩非子·五蠹》:“故以天下之大,而为服役者七十人。”《汉书·食货志上》:“今农夫五口之家,其服役者不下二人。”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九:“ 卫青 少服役 平阳公主 家,后为大将军。” 王统照 《鬼影》:“船体播动的厉害,除掉船上服役的之外,几乎没有一个可以立得稳的。” 3.役使,支配。《文子·下德》:“伐乱禁暴,举贤良,废不肖,匡衺以为正,攘险以为平,矫枉以为直,明於施舍开塞之道,乘时因势,以服役人心者也。”《淮南子·本经训》:“明於禁舍开闭之道,乘时因势,以服役人心力。” 4.特指服兵役。 徐怀中 《西线轶事》:“我当时也没想到在我服役期间可以捞到打仗,只是觉得在知青户太闷人了,想换个环境,新鲜新鲜。”
服役的组词: 服的组词 役的组词
服用
fú yòng 解释 ◎ 服用 fúyòng(1) [take;use]∶穿着服饰,使用物品 服用考究 (2) [take medicine]∶服药 引用解释 1.使用。《礼记·内则》:“子弟犹归器、衣服、裘衾、车马,则必献其上,而后敢服用其次也。”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政为常所讲习,讐校缮写,及偏加服用,有迹可思者耳。” 唐 王昌龄 《上李侍郎书》:“就使四贤生於明时,无所服用,则下士之不若也。” 2.衣着器用。 唐 薛用弱 《集异记·李清》:“至於屋室树木,人民服用,已尽变改。” 宋 王栐 《燕翼诒谋录》卷二:“ 咸平 、 景德 以后,粉饰太平,服用寖侈。” 冰心 《我的学生》:“他们家里简直是‘全盘西化’,家人仆妇都会听英语,饮食服用,更不必说。” 3.吃。多指药物、补品等。 郁达夫 《病间日记》:“与 阿梁 去 西关 ,购燕窝等物,打算寄回给母亲服用的。”
服用的组词: 服的组词 用的组词
服装
fú zhuāng 解释 ◎ 服装 fúzhuāng[dress;clothing] 服饰装束 服装设计 服装裁剪 引用解释 衣服鞋帽的总称。多指衣服。《旧五代史·汉书·高祖纪下》:“乙丑,禁造 契丹 样鞍轡、器械、服装。” 沈从文 《从文自传·一个老战友》:“姿势稍有不合就是当胸一拳,服装稍有疏忽就是一巴掌。”
服装的组词: 服的组词 装的组词
工作服
gōng zuò fú 解释 ◎ 工作服 gōngzuòfú(1) [work clothes]∶做苦役和在田野里时穿的制服或工作服 (2) [denim]∶常用深蓝色制成上装或裤子作劳动服 (3) [jumper]∶宽大的衬衣,短上衣或罩衫,尤其是工人做工时所穿的 引用解释 为工作需要而特制的服装。 贺敬之 《放声歌唱》三:“在我们的工作服上,投下你们羡慕的眼光。”
工作服的组词: 工的组词 作的组词 服的组词
军服
jūn fú 解释 ◎ 军服 jūnfú[military uniform;uniform] 军人所穿的统一服装 引用解释 军人穿的制服。 杨朔 《昨日的临汾》:“他的眼睛不住地打量我的服装,那并不是八路军一律穿的灰色军服,而是一套鬼子穿的什么玩意儿。” 闻捷 《海燕》:“他到食堂来了,胡子刮得干干净净,军服穿得整整齐齐。”
军服的组词: 军的组词 服的组词
克服
kè fú 解释 ◎ 克服 kèfú(1) [recover]∶收复 克服中原 (2) [conquer;overcome;surmount;get over]∶用意志和力量去战胜;制伏 克服困难 (3) [restrain;control;subdue]∶克制 她明知自己不对,努力克服自己 引用解释 1.收复。 清 卓尔堪 《卧龙冈》诗:“克服中原事,身存未可量。” 巴金 《寒夜》十八:“我给你带来好消息: 独山 克服了。” 2.战胜,制服。 郭沫若 《蒲剑集·青年哟,人类的春天》:“无论平时和乱时,每一个人对于自己所最难克服而且也最当克服的便是驯服于老衰现象的惰力吧。” 巴金 《迎接社会主义文艺的春天》:“我们跟着六亿五千万人民一同前进,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3.克制。 洪深 《劫后桃花》五四:“ 瑞芳 也自知不对,努力克服自己,拭干眼泪。” 征服。 闻一多 《端节的历史教育》:“刚刚对于克服自然有点把握,人又发现了第二个仇敌--他自己。”
克服的组词: 克的组词 服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