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的组词
巴黎
bā lí 法国首都,世界特大城市之一。市区人口217万(1995年),包括周围七省在内的大巴黎人口达1000多万。全国最大的工业城市、航空港、河港和陆上交通枢纽,世界重要金融、商业和时装中心。有巴黎大学等高等学校和全国最大的图书馆。著名国际旅游城市,有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凯旋门、艾菲尔铁塔等名胜古迹。
巴黎的组词: 巴的组词 黎的组词
黎民
lí mín 解释 ◎ 黎民 límín[the common people;the multitude] 庶民,人民 引用解释 民众,百姓。《书·尧典》:“黎民於变时雍。” 孔 传:“黎,众。” 唐 刘禹锡 《复荆门县记》:“是利不及下也,黎民病之。” 欧阳予倩 《渔夫恨》第六场:“为除强暴舍一身,除了强暴救黎民。”
黎民的组词: 黎的组词 民的组词
黎明
lí míng 解释 ◎ 黎明 límíng[dawn;daybreak] 天快要亮或刚亮的时候 沛公乃夜引兵还。黎明,围宛城三匝。——《史记·高祖本纪》。 司马贞索隐:“黎,犹比也,谓比至天明也。”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朱伯庐《治家格言》 引用解释 1.天将明未明的时候。《史记·高祖本纪》:“黎明围 宛城 三帀。” 司马贞 索隐:“黎,犹比也,谓比至天明。”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二:“日坐堂皇閲卷,自黎明起,至四鼓无倦容。” 毛泽东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黎明即起,洒扫庭除。’黎明者,天刚亮也。” 2.喻指光明或胜利。 瞿秋白 《赤都心史》一:“黎明来临,预兆早见。” 韩北屏 《非洲夜会·举杯痛饮》:“那种无畏的向往革命的热情,具有黎明前的特色。”
黎明的组词: 黎的组词 明的组词
黎族
lí zú 引用解释 中国 少数民族之一。分布在 海南省 。人口111万(1990年)。主要从事农业。语言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黎语支。
黎族的组词: 黎的组词 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