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的组词
安民
ān mín 安定人民生活;安抚人民。《书·皋陶谟》:“在知人,在安民。” 孔颖达 疏:“在於能安下民。” 晋 陆机 《五等诸侯论》:“修己安民,良士之所希及。” 明 张居正 《请蠲积逋以安民生疏》:“窃闻致理之要,惟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察其疾苦而已。”《说唐》第五六回:“一面出榜安民,盘清府库。”
安民的组词: 安的组词 民的组词
半殖民地
bàn zhí mín dì 指形式上独立,但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受帝国主义控制和压迫的国家。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自从世界资本主义入侵 中国 以后,腐朽的 中国 封建社会即逐渐解体而沦为半殖民地。” 冰心 《再寄小读者》八:“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国家,一个一个地独立起来了。”
便民
biàn mín ◎ 便民 biànmín[facilitate people] 使群众方便想一想如何便民◎ 便民 biànmín[convenient for the public] 方便民众的上海民航实行便民措施
便民的组词: 便的组词 民的组词
城镇居民
chéng zhèn jū mín 解释 ◎ 城镇居民 chéngzhèn jūmín[towner]∶在城镇居住、生活的人,也指有城镇户口,享有粮食配给、招工等权利的居民
村民
cūn mín 解释 ◎ 村民 cūnmín[villager] 乡村的百姓 全体村民都跑出来迎接他 引用解释 乡村居民。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槐西杂志一》:“有旗人赴 任丘 催租,适村民夜演剧,观至二鼓乃散。” 柳青 《种谷记》四:“会议确定第二天黑夜召集村民大会以后,便宣布散会了。”
村民的组词: 村的组词 民的组词
富民
fù mín 引用解释 1.使民殷富。《荀子·王制》:“故王者富民,霸者富士,仅存之国富大夫,亡国富筐篋,实府库。”《魏书·高祖纪上》:“今遣使者,循行州郡,与牧守均给天下之田,还受以生死为断,劝课农桑,兴富民之本。” 宋 苏轼 《李之纯户部侍郎制》:“兴利以富民,不如省事而民自富;广求而丰国,不如节用而国自丰。” 2.富裕之民。 银雀山 汉 墓竹简《孙子兵法·吴问》:“公家贫,其置士少,主僉臣收,以御富民,故曰固国。” 五代 王仁裕 《开元天宝遗事》卷上:“ 长安 富民 王元宝 、 扬崇义 、 郭万全 等,国中巨豪也。” 清 吴敏树 《黄特轩传》:“彼贫民怨恨富民,而欲坏之久矣。”
富民的组词: 富的组词 民的组词
公民
gōng mín 解释 ◎ 公民 gōngmín[citizen] 具有一国国籍,并根据该国法律规定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人 剥夺其公民权利 引用解释 1.指古代为公之民。《韩非子·五蠹》:“是以公民少而私人众矣。” 陈奇猷 集释:“为公之民少,为私之人众。” 2.谓君主之民,公家之民。 汉 刘向 《列女传·齐伤槐女》:“﹝ 婧 ﹞对曰:‘妾父 衍 ,幸得充城郭为公民。’” 3.具有一个国家的国籍,并依据宪法或法律规定,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人。 老舍 《四世同堂》一:“他是个安分守己的公民,只求消消停停的过着不至于愁吃愁穿的日子。” 沙汀 《代理县长》:“他张望了一会,这才发现出一个真正在守卫着的公民。” 4.谓公共土地上的居民。 康有为 《大同书》乙部第三章:“凡未闢之岛皆为公地,居者即为公民。”
公民的组词: 公的组词 民的组词
公民权
gōng mín quán 引用解释 指公民依据宪法规定所享有的民主和自由的权利。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公民权的组词: 公的组词 民的组词 权的组词
公民投票
gōng mín tóu piào 引用解释 亦称“全民投票”。亦称“全民公决”。 通过公民直接投票来批准法律,决定对内对外政策、政治制度、国家领土的变更或国家独立等大事。
国计民生
guó jì mín shēng 解释 ◎ 国计民生 guójì-mínshēng[national economy and livelihood of the people] 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 声色犬马,昼夜荒淫,国计民生,罔存念虑。——《聊斋志异·谈黄粟》 引用解释 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明史·王家屏传》:“国计民生,莫关圣虑。” 郑观应 《盛世危言·教养》:“足见格致之学有益於国计民生匪浅。” 廖仲恺 《农民运动所当注意之要点》:“我国以农立国,自有国家社会以来,皆以农业为国计民生之主干。”
国民
guó mín 解释 ◎ 国民 guómín(1) [national;citizen] (2) 全国民众 (3) 今指取得一国国籍的人,即该国国民 引用解释 1.一国或藩封所辖的百姓。《周礼·春官·墓大夫》:“令国民族葬。”《左传·昭公十三年》:“先神命之,国民信之。”《史记·东越列传》:“威行於国,国民多属,窃自立为王。”《汉书·王子侯表下》:“ 藉阳侯 显 ,坐恐猲国民取财物,免。” 清 秋瑾 《赠浯溪女士徐寄尘和原韵》:“今日舞臺新世界,国民责任总应分。” 2.近代以来称具有某国国籍的人为该国国民。
国民的组词: 国的组词 民的组词
国民党
guó mín dǎng 引用解释 中国国民党的简称,是建立于 民国 初年的资产阶级政党。1912年8月以中国同盟会为基础,合并统一共和党、国民共进会、共和实进会、国民公党等小党派而成。成员复杂。奉 孙中山 为理事长,党务由 宋教仁 主持。修改同盟会的革命政纲,提出“保持政治统一,发展地方自治,厉行种族同化,采用民生政策,维持国际和平”等政纲。1913年8月“二次革命”失败,被 袁世凯 强行解散。1914年7月 孙中山 在 日本 召集一部分国民党员组成中华革命党,1919年10月又改组为中国国民党。在 孙中山 任总理期间,主张实行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和《建国大纲》。
国民党的组词: 国的组词 民的组词 党的组词
国民经济
guó mín jīng jì 解释 ◎ 国民经济 guómín jīngjì[national economy] 一个国家的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的总体,包括各个生产部门和为生产服务的流通部门,如工业、农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商业、物资供应等,也包括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医药卫生等非生产部门 引用解释 一个国家的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诸方面的总称。包括各个生产部门和为生产服务的流通部门,如工业、农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商业等,也包括科学研究、文化教育、卫生保健等非生产部门。
国民收入
guó mín shōu rù 解释 ◎ 国民收入 guómín shōurù[national income] 一个国家国民经济各个生产部门在一个时期内新创造的价值的总和。就是从一个时期内的社会总产品的价值中,减去生产上消耗掉的生产资料的价值后剩余的部分 引用解释 一个国家国民经济各个生产部门在一个时期(如一年)内新创造的价值的总和。就是从一个时期内的社会总产品的价值中,减去生产上消耗掉的生产资料的价值后剩余的部分。国民收入的分配,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遵循不同的分配原则。
回民
huí mín 解释 ◎ 回民 Huímín[the Huis] 回族人
回民的组词: 回的组词 民的组词
惠民
huì mín 引用解释 施恩惠于民;爱民。《书·泰誓中》:“惟天惠民,惟辟奉天。”《韩非子·外储说右上》:“ 景公 问政於 师旷 曰:‘太师将奚以教寡人?’ 师旷 曰:‘君必惠民而已。’”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济水一》:“ 充国 惠民,安得湮没而不章焉。” 明 方孝孺 《蜀三守赞·李冰》:“处厉民之时而为惠民之政,非仁者不能也。”
惠民的组词: 惠的组词 民的组词
祸国殃民
huò guó yāng mín 解释 ◎ 祸国殃民 huòguó-yāngmín[bring calamity to the country and the people] 使国家和人民遭受祸殃 引用解释 使国家和人民遭受祸殃。 毛泽东 《反对党八股》:“第八条罪状是:传播出去,祸国殃民。”
江泽民
jiāng zé mín 解释 (1926-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苏扬州人。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1955年赴苏联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厂实习。曾任第一机械工业部外事局局长、电子工业部部长、上海市市长、中共上海市委书记。1989年6月后,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是中国共产党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提出邓小平理论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用邓小平理论来指导我们的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
江泽民的组词: 江的组词 泽的组词 民的组词
饥民
jī mín 解释 ◎ 饥民 jīmín[refugees of famine;starving masses] 在饥荒中挨饿的人们 引用解释 1.荒年无食之民。飢,通“ 饥 ”。《后汉书·袁术传》:“加天旱岁荒,士民冻馁, 江 淮 閒相食殆尽。时 舒仲应 为 术 沛 相, 术 以米十万斛与为军粮, 仲应 悉散以给飢民。”《资治通鉴·唐太宗贞观二年》:“ 关 内旱,飢民多卖子以接衣食。” 2.指挨饿的人。 郭沫若 《北伐途次》二七:“和城内费了种种的交涉,在十月初头,便有开城放出飢民的事。” 荒年无食之民。《东观汉记·邓禹传》:“今 长安 饥民,孰不延望?”《清史稿·食货志一》:“ 魏裔介 亦请饥民转徙,得入籍占田。”
饥民的组词: 饥的组词 民的组词
居民
jū mín 解释 ◎ 居民 jūmín[inhabitant] 住在某一地方的人 城内居民。——《广东军务记》 内外居民。 遍地居民。 引用解释 1.居住在某一地方的人。《战国策·楚策一》:“有偏守新城,而居民苦矣。” 唐 柳宗元 《憎王孙文》:“居民怨苦兮号穹旻。”《宣和遗事》后集:“次经过 平顺州 ,入城,屋甚雄壮,居民繁密,市井中货易类 燕京 。” 元 柯丹邱 《荆钗记·团圆》:“我这公祖少年老成,居民无不瞻仰。”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癫犬》:“ 粤 西某村,居民数千家,俗尚蓄犬以为食。” 巴金 《家》九:“差不多每天都发生兵士跟学生的小冲突,闹得全城居民惊惶不安。” 2.使民安居。《礼记·王制》:“凡居民,量地以制邑,度地以居民。”
居民的组词: 居的组词 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