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子
[quān z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圈子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圈子 quānzi

(1) [circle;ring]

(2) 环形的东西

铁圈子

(3) 范围界限

跳出圈子

(4) [frame]∶传统的做法;固定的格式

跳出前人的圈子

(5) [circle;group]∶集体或生活范围

活动圈子

引用解释

1.圆而中空的形状,环形。《朱子语类》卷六五:“ 龟山 取一张纸,画箇圈子,用墨涂其半。”《儒林外史》第四五回:“﹝ 余殷 ﹞拿指头蘸着封缸酒,在桌上画个圈子。”

2.泛指环形的东西。《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六回:“我本来一早就进城的,因为绕了这大圈子,闹到十一点方才到家。”如:一个铁圈子;你有话直说,不要兜圈子。

3.引申为周围界限。《水浒传》第六回:“那 崔道成 心慌,只道着他禪杖,托地跳出圈子外去。”

4.传统的做法;固定的格式。 明 明震亨 《唐音癸籤·评汇五》:“谁知又有 杜少陵 出来,嫌模拟古题为赘賸,别製新题,咏见事以合风人刺美时政之义,尽跳出前人圈子,另换一番钳鎚。” 鲁迅 《花边文学·批评家的批评家》:“他们往往用一个一定的圈子向作品上面套,合就好,不合就坏。”

5.集体的范围或活动的范围。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下三:“ 华容 那边入圈子的好象很多。”如:作家应当广泛接触群众,生活圈子不能太狭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