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议
[jué y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决议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决议 juéyì

[resolution] 经过会议讨论通过的决定

委员会发出表示同情的决议

引用解释

亦作“决议”。 1.对议论做出决定。 唐 常衮 《授崔园左仆射制》:“尝决议于庙堂,早书勋于王府。” 元 虞集 《贺丞相墓志铭》:“有材良佐,布在行列,求其临事决议之际,必得其一言而后定。” 清 昭槤 《啸亭杂录·记辛亥败兵事》:“ 噶 少年聪黠,善驭士卒,诸台吉乐为之用, 宪皇帝 遂决议讨之。” 邹鲁 《中国同盟会》:“《总章》改良,须有会员五十人以上,或议员十人以上,或执行部提议於议事部,经议事部决议后,由总理开职员会修改之。”

2.讨论后,由法定多数通过的决定。 毛泽东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议要点》:“中央于二月中旬召开有各中央局负责同志参加的政治局会议,讨论了各项重要问题,兹将决议要点通报如下。” 周恩来 《立三路线的理论基础》:“去年 中国 党接到国际十次大会的决议,说 中国 革命运动已开始了新的高潮。”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出山》:“只要党委正式做决议,我想他是会服从的。”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