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huì y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会议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会议 huìyì

(1) [meeting;conference;congress]∶集合三人以上相与议事,并遵循一定的议程,所举行的一种集会

管理委员会会议

(2) [conference]∶商讨并处理重要事务的常设机构或组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3) [council]∶特指基督教会主教及其他领导人讨论并解决教义、教会管理、教规和其他问题的一种集会

引用解释

1.聚会论议。《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每朝会议,开陈其端,令人主自择,不肯面折庭争。” 宋 苏轼 《东坡志林·勃逊之》:“与 勃 逊之 会议於 潁 ,或言 洛 人善接花,岁出新枝,而菊品尤多。”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辞院》:“这等又会议不成,如何是好?” 老舍 《赵子曰》第二:“第三号里八圈麻雀叉完,开始会议关于罢课的事情。”

2.有组织有领导地商议事情的集会。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一章:“一天中,第九工程队的党委委员们,坐在 嘉陵江 边的草地上,举行党委会议。”

3.一种经常商讨并处理重要事务的常设机构或组织。如: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部长会议。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