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窄
[kuān zhǎ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宽窄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宽窄 kuānzhǎi

[width;breadth] 指宽度

这块布做窗帘,宽窄正合适

引用解释

1.面积、范围大小的程度。 唐 白居易 《题新居寄元八》诗:“阶庭宽窄纔容足,墙壁高低粗及肩。” 管桦 《井台上》:“‘我儿子在南边挖河寄个奖状来了,这么大!’说着用手比划着那奖状的宽窄。”

2.偏指宽度。《西游记》第七三回:“那箱儿有八寸高下,一尺长短,四寸宽窄。”

3.谓肥与瘦;广与狭。亦谓多与少。 唐 孟郊 《乙酉岁舍弟扶侍归兴义庄居后独止舍待替人》诗:“饮食迷精粗,衣裳失宽窄。” 宋 晓莹 《罗湖野录》卷二引 圆禅师 《渔父词》:“本是 瀟湘 一钓客,自东自西自南北。只把孤舟为屋宅,无宽窄,幕天席地人难测。” 清 李渔 《闲情偶寄·颐养·行乐》:“饮量无论宽窄,贵在能好;饮伴无论多寡,贵在善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