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
[lán tú]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蓝图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蓝图 lántú

(1) [blueprint]

(2) 通常用铁氰化和铁盐敏化的纸或布,曝光后用清水冲洗显影晒成的蓝底白图的相纸,特别供晒印地图、机械图、建筑图样用

(3) 一个详细的、各部分完全协调的计划或行动规划

建设蓝图

引用解释

1.用感光后变成蓝色或其他颜色的感光纸制成的图纸。供工程设计施工或编绘地图等用。 许地山 《危巢坠简·铁鱼底鳃》:“他说,他一听见警报,什么都不拿,就拿着那卷蓝图出外躲避。” 孙犁 《书的梦》:“市民要修房建房,必须请这里的技术员,去丈量地基绘制蓝图,看有没有侵占房基线。”

2.比喻规划,计划。 萧乾 《未带地图的旅人》十四:“我作记者之前,就先为自己的生活划了个蓝图,或者说规定了条航线。” 陈世旭 《小镇上的将军》:“当小镇人按照新世纪的蓝图,着手小镇建设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把将军的宿愿付诸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