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太
[lǎo tài tà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老太太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老太太 lǎotàitai

(1) [old lady]∶对老年妇女的尊称

(2) [your or my mother]∶尊称别人的或自己的母亲

引用解释

1.对老年妇女的尊称。《儒林外史》第二五回:“我记得你家老太太该在这年把正七十岁,想是过来定戏的?” 田汉 《梅雨》:“哎,真是对不起,老太太,等我的老婆领了这一个月的工钱,我想至少付你老人家一个月。” 高兰 《我的家在黑龙江》诗:“腊月里冷得没有风没有霜,老太太们从此便高卧在热炕头上!”

2.对自己的母亲的尊称。《红楼梦》第三三回:“ 贾政 上前躬身笑道:‘大暑热的天,老太太有什么吩咐,何必自己走来,只叫儿子进去吩咐便了。’” 余上沅 《兵变》:“这都是我们老太太亲口讲给我听的。”

3.用为尊称别人的母亲。《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回:“老太太到了,在船上还没有起岸。” 丁西林 《一只马蜂》:“ 吉小姐 会到 北京 来么?我很想认识他,我想他一定是同老太太一样的和气,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