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薄
[dān bó]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单薄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单薄 dānbó

(1) [thin]∶天冷时穿的衣服少而薄

(2) [frail;be thin and weak]∶指身体瘦弱;不强壮

(3) [flimsy;insubstantial;feeble]∶指力量薄弱;不充实;人口少

力量单薄

内容单薄

引用解释

1.谓衣、被等既少且薄。《南史·顾协传》:“ 协 少清介,有志操,初为廷尉正,冬服单薄。” 宋 朱淑真 《月华清·梨花》词:“雪压庭春,香浮花月,揽衣还怯单薄。” 曹禺 《日出》第三幕:“屋子右面放一张木床,铺着单薄的旧床单。”

2.微薄。亦指微薄之物。 唐 李翱 《祭从祖弟秘书少监文》:“有酒在醆,有肉在盘,魂兮其来,歆此单薄。”

3.寡少,不丰富。 明 胡应麟 《诗薮续编·国朝下》:“词少淡则单薄,句稍缓则沓拖。” 清 赵翼 《瓯北诗话·查初白诗》:“摹写景物,脱口浑成,犹其餘技也,惟书卷较少,故稍觉单薄。”

4.谓力量薄弱,不充实。 茅盾 《子夜》十五:“﹝女工﹞山一样地压过来,压迫到厂门里边的单薄的防线了。”

5.谓身体瘦弱。 吴组缃 《山洪》十二:“他的单薄的身子僵硬的弯着。”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