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实
[hòu shí]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厚实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厚实 hòushi

(1) [thick]

(2) 厚的

厚实的窗帘

(3) 粗壮、结实的

肩膀厚实、肌肉发达

(4) [massive]∶具有庞大而结实的样子的

厚实的墙

(5) [rich;abundant]∶丰富的

储备厚实

引用解释

1.富足;富裕。《后汉书·仲长统传》:“此皆公侯之广乐,君长之厚实也。” 谌容 《褪色的信》:“他家五间大瓦房,家底厚实。”

2.忠厚诚实。 唐 白居易 《辛丘度等三人同制》:“言其为人厚实謇直。” 王汶石 《新结识的伙伴》:“别看她张张慌慌,她就是那样个‘呼啦嗨’,心眼可厚实哪!”

3.物体的厚度大。 老舍 《月牙儿》八:“我的被子也比从前的厚实暖和了。”

4.宽厚结实。 茅盾 《幻灭》十二:“炮弹的碎片已经刮去了他的左乳,并且在他的厚实的左下胸刻上了三、四道深沟。”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四章:“老模范拍拍那个 四川 战士异常厚实的膀臂。”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