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珠
[lián zh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连珠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连珠 liánzhū

[joined like a string; in rapid succession like a chain of pearls] 把许多珠子用一根线连接起来,比喻连在一起,不间断

连珠箭

妙语连珠

引用解释

1.连成串的珠子。《汉书·律历志上》:“日月如合璧,五星如连珠。” 唐 杜甫 《江边星月》诗之一:“映物连珠断,缘空一镜升。”

2.比喻接连不断。 元 张国宾 《合汗衫》第一折:“我为甚连珠儿热酒,教他饮了三巡。”《洪秀全演义》第四八回:“数万枪声,连珠发响。” 范文澜 《中国近代史》第八章第五节:“总理衙门接到连珠式的要求,当然严饬 毓贤 镇压义和团。”

3.文体名。起于 汉 代, 班固 、 贾逵 皆有作。其体不指说事情,借譬喻委婉表达其意,文辞华丽,历历如贯珠,故名。后人加以扩充,有演连珠、拟连珠、畅连珠、广连珠等称。参阅《文选·连珠》题注、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杂文》。

4.逻辑名词。“三段论”的旧译。

5.山丹的别名。见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菜二·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