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然
[lǐn rá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凛然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凛然 lǐnrán

(1) [awe-inspiring]∶恐惧、畏惧

众官凛然

(2) [stern]∶整肃而又可敬又可怕

凛然正气

引用解释

1.严肃;令人敬畏的样子。或形容表示敬重或惊恐的神态。《孔子家语·致思》:“ 夫子 凛然曰:‘美哉德也!’”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赏誉》:“ 济 先略无子姪之敬,既闻其言,不觉凛然,心形俱肃。” 唐 刘禹锡 《蜀先主庙》诗:“天下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宋 苏辙 《贺致政曾太傅启》:“付青简以遗事,追 赤松 而并游,大节凛然,四方仰止。”《水浒传》第六七回:“ 宋江 道:‘吾观 关胜 义气凛然,始终如一,军师不必多疑。’” 明 方孝孺 《贫乐窝记》:“戚然若蒙不洁而恐人之觉也,凛然若临百仞之渊而忧其坠也。”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三章:“这位‘石头老人’的姿态十分傲慢,显出一副凛然不可侵犯的样子。”

2.形容寒凉。 唐 孟郊 《杀气不在边》诗:“杀气不在边,凛然中国秋。”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卷十三:“夏天清暑展开,可以满室凛然。”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癸酉之变》:“ 庆公 又命长枪手数十拒守 西华门 洞,终夜间寒风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