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卖
[mǎi mà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买卖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买卖 mǎimai

(1) [buying and selling;deal;business]∶生意

买卖兴隆

(2) [(private) shop]∶指商店

开了一家大买卖

(3) [rubbish;wight]∶东西;家伙;货色

行者暗笑道:“原来是这个买卖!”——《西游记》

引用解释

1.买进卖出;贩卖。《战国策·赵策三》:“夫良商不与人争买卖之贾,而谨司时。”《新唐书·食货志一》:“初, 永徽 中禁买卖世业、口分田。”《古今小说·吴保安弃家赎友》:“若是人口多的,又可转相买卖。”

2.生意;商业经营。 元 无名氏 《盆儿鬼》楔子:“今蚤到长街市上,本意寻个相识,合火做买卖。”《水浒传》第四五回:“明日只怕买卖紧,柜上无人。” 老舍 《四世同堂》十六:“中秋, 程长顺 很早的吃了午饭,准备作半天的好生意。可是,转了几条胡同,把嗓子喊干,并没作上一号买卖。”

3.泛指职业,行当。 闻一多 《死水·洗衣歌》:“你说洗衣的买卖太下贱,肯下贱的只有 唐人 不成?”《小说选刊》1981年第6期:“会计这差事竟落到了我头上。我寻思这可不好。这是得罪人的买卖。”特指不正当的营生。《水浒传》第六回:“俺猜这个撮鸟是个剪径的强人,正在此间等买卖。”《儿女英雄传》第十一回:“小人从前原也作些小道儿上的买卖,后来洗手不干。” 老舍 《月牙儿》三三:“我有了买卖,可是我的房东不许我再住下去,他是讲体面的人。”

4.本事,花样。《西游记》第八十回:“ 行者 大笑道:‘獃子倒有买卖。师父照顾你牵马哩。’”《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十:“少不得 巢大郎 又打些虚账,又与众人私下平分,替他做了好些买卖,当官归结了。”

5.东西;货色。《西游记》第十八回:“只见半空里来了一个妖精,果然生得丑陋:黑脸短毛,长喙大耳;穿一领青不青、蓝不蓝的梭布直裰,繫一条花布手巾。 行者 暗笑道:‘原来是这个买卖!’” 林雨 《刀尖》:“我指着他背包上的手榴弹说:‘回家还带着这个买卖?’”

6.方言。商店。 老舍 《女店员》第二幕:“从前,他开买卖,我当苦工,他不要我,我就得走路。” 梁斌 《红旗谱》八:“咱们有的是钱,少放点帐,在街上开两座买卖,贩卖盐铁,贩卖洋广杂货,也能赚很多钱!”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