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蔽
[méng b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蒙蔽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蒙蔽 méngbì

[hoodwink;deceive] 欺骗隐瞒

偏见常常蒙蔽了判断

蒙蔽 méngbì

[hoodwink;hide the truth from;befool;befudle;cheat;deceive;delude] 隐瞒真相,欺骗人

蒙蔽群众

蒙蔽舆论

引用解释

1.昏庸不明;愚昧无知。《三国志·魏志·文帝纪》“﹝ 汉帝 ﹞使兼御史大夫 张音 持节奉璽綬禪位,册曰……” 裴松之 注引 汉 刘艾 《献帝传》:“臣以蒙蔽,德非二圣,猥当天统,不敢闻命。”《晋书·惠帝纪》:“及天下荒乱,百姓饿死,帝曰:‘何不食肉麋?’其蒙蔽皆此类也。” 唐 刘知几 《史通·杂说中》:“由斯而言, 劭 之所録,其为弘益多矣,足以开后进之蒙蔽,广来者之耳目。” 清 吴伟业 《送何省斋》诗:“闷即君过存,高谈豁蒙蔽。”

2.欺骗,隐瞒真相。《旧唐书·裴度传》:“ 代宗 不知,盖被 程元振 蒙蔽,几危社稷。”《明史·张日韬传》:“自古未有羣小蒙蔽於内,而大臣能尽忠於外者。”《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十回:“我纵使处处留心,也怕免不了人家的蒙蔽。” 周恩来 《关于国民党二中全会的谈话》:“我们不愿蒙蔽舆论,而愿诉诸舆论。”

3.遮蔽;遮掩。 唐 唐彦谦 《牡丹》诗:“那堪更被烟蒙蔽,南国 西施 泣断魂。” 萧红 《生死场》一:“城外一条长长的大道,被榆树荫蒙蔽着。”

1.愚昧不明。 汉 王逸 《九思·哀岁》:“伤俗兮泥浊,矇蔽兮不章。”

2.欺骗;掩盖真相。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冤狱》:“矇蔽因循,动经岁月,不及登长吏之庭,而皮骨已将尽矣!”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