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蔽
[zhē b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遮蔽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遮蔽 zhēbì

[cover; hide from view] 遮挡;拦挡

在黑暗的遮蔽下犯的罪行

引用解释

亦作“ 遮萆 ”。 1.遮挡;阻拦。《朱子语类》卷一三一:“然 豫 挟虏人以为重,今且得 豫 遮蔽虏人,我之被祸犹小;若取 刘豫 ,则我独当虏人,难矣。”《禅真逸史》第二十回:“忙打点茶汤药饵,又令人倚树张盖遮蔽,众皆环立看守。”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事实上 愫方 哀怜他,沉默地庇护他,多少忧烦的事隐瞒着他,为他遮蔽大大小小无数次的风雨。”

2.指用来遮挡的东西。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四:“盖 龟山 之首,走 江 中数百步,而 大江 横过其下,左右无遮蔽,与市廛稍远,纵目所之,山水之情与精神融洽。”

3.犹庇护。《古今小说·羊角哀舍命全交》:“ 伯桃 曰:‘阴雨之中,得蒙遮蔽,更兼一饮一食,感佩何忘!’”

4.掩盖;掩饰。 明 唐顺之 《答俞教谕书》:“一毫不自遮蔽,一毫不使潜伏。” 清 李渔 《比目鱼·巧会》:“露原形,休遮蔽,破羣疑,销惊悸。”

5.遮盖;遮住。 巴金 《砂丁》:“希望永远在我们的前面,就在阴云遮蔽了整个天空的时候,我也不会悲观。” 茅盾 《三人行》二:“阅报室内只有她一个。两手举起一张报纸,遮蔽着她的脸。” 李瑛 《红柳集·献花》:“这坟墓长年被花草遮蔽,这坟墓四季散发着清香。”

6.遮藏;隐蔽。 严复 《原强》:“其一时告奋将弁,半皆无赖小人,覬覦所支餉项而已。至於临事,且不知有哨探之用、遮萆之方。” 何其芳 《老百姓和军队·第四封信》:“我们行军都是靠黑夜来遮蔽。” 郭风 《叶笛》:“它的房屋遮蔽在树荫中,露出白墙和丛生着瓦菲的屋檐。”

近义词

反义词

近义词和反义词
遮蔽的近义词 遮蔽的反义词
遮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