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汤
[mǐ tā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米汤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米汤 mǐtang

(1) [water in which rice has been cooked;rice water]∶做捞饭时剩下的汤

(2) [thin rice or millet gruel]∶用米熬的稀粥

引用解释

1.米煮的汤汁。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七·使君子》:“每食后米汤服一钱。” 冰心 《分》:“我回去跟着六十多岁的祖母。我吃米汤糕干……但是我不在乎!”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一:“家里又回复到老样子了,衣无领,裤无裆,三餐光只喝米汤。”

2.比喻甜言蜜语。俗谓用甜言蜜语讨好奉承别人为灌米汤。《官场现形记》第七回:“次日 陶子尧 上院谢委,又蒙抚院传上去,着实灌了些米汤,把他兴头的了不得。”《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三回:“巡道受了这个米汤,自然是觉得宪恩高厚,宪眷优隆了。” 茅盾 《动摇》一:“ 胡国光 闭目一笑, 张铁嘴 灌他米汤的面容,又活现在他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