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节
[mò jié]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末节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末节 mòjié

[minor details] 小节,细节

礼之末节也,故有司掌之。——《礼记·乐记》

引用解释

1.细节,小节。《礼记·乐记》:“铺筵席,陈尊俎,列籩豆,以升降为礼者,礼之末节也,故有司掌之。” 孔颖达 疏:“此等物所以饰礼,故云礼之末节也……以末节非贵,故有司掌之。”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三》:“公跡并 伊 皋 ,但有末节尚损盛德。”《元史·隐逸传·杜瑛》:“若夫簿书期会,文法末节, 汉 唐 犹不屑也。” 清 曾国藩 《江宁府学记》:“圣人非不知浮文末节,无当於精义,特以礼之本於太一、起於微眇者,不能尽人而语之,则莫若就民生日用之常事为之制。”

2.卑下的品行。《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且夫怒者逆德也,兵者凶器也,争者末节也。”

3.晚节。《南史·袁湛传》:“虽末节不终,而始诚可録。”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