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辕北辙
[nán yuán běi zhé]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南辕北辙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南辕北辙 nányuán-běizhé

(1) [try to go south by driving the chariot north-act in a way that defeats one's purpose]∶与事实相反,背道而驰

使南辕北辙,无苦征途。——《福惠全书》

(2) [poles apart,poles asunder]∶截然相反

引用解释

1.要到南方去,却驾着车往北走。比喻行动和目的相反。典出《战国策·魏策四》:“ 魏王 欲攻 邯郸 , 季梁 諫曰:‘今者臣来,见人於大行,方北面而持其驾。’告臣曰:‘我欲之 楚 。’臣曰:‘君之 楚 ,将奚为北面?’曰:‘吾马良。’曰:‘马虽良,此非 楚 之路也。’曰:‘吾用多。’臣曰:‘用虽多,此非 楚 之路也。’曰:‘吾御者善。’此数者愈善而离 楚 愈远耳。今王动欲成霸王,举欲信於天下。恃王国之大,兵之精鋭,而攻 邯郸 ,以广地尊名,王之动愈数,而离王愈远耳。犹至 楚 而北行也。” 清 魏源 《<书古微>序》:“南辕北辙,诬圣师心,背理害道,不可胜数。” 于晴 《批评和量文的尺》一:“用这种总结报告的内容要求于文学作品,就不免南辕北辙了。”

2.指北来的车和南来的车。 清 赵翼 《上元后三日芷堂过访草堂,次日梦楼亦至,喜而有作》诗之一:“鹊噪晴簷噪有因,南辕北辙聚兹晨。”原注:“ 芷堂 自 云间 来, 梦楼 自 京口 至。”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