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筋
[nǎo jī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脑筋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脑筋 nǎojīn

(1) [brains;mind;head]∶指思维、记忆等能力

动脑筋

(2) [ideas]∶指思想意识

脑筋太旧

引用解释

1.谓脑神经。指思维器官。亦指思考记忆等能力。 毛泽东 《学习和时局》:“脑筋这个机器的作用,是专门思想的。” 巴金 《家》三:“同情的念头把他们的脑筋占据了。” 徐迟 《在高炉上》:“我们没有图纸,事先也不能计划,一切得临时动脑筋。” 巴金 《关于龙虎狗》一:“现在想不起不要紧,以后会慢慢想起来的,我用不着在这件小事上多花费脑筋。”

2.指思想意识。 毛泽东 《论人民民主专政》:“曾经留恋过别的东西的人们,有些人倒下去了,有些人觉悟过来了,有些人正在换脑筋。”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您心里光知道有官儿,老脑筋!”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