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废
[piān fè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偏废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偏废 piānfèi

[do one thing and neglect another;emphasize one thing at the expense of another] 因过于重视几件事情中的某一件而忽视、荒废其它

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都不可偏废

引用解释

1.举此而遗彼,重视某人、某事、某物而忽视其他人和事物。《三国志·蜀志·杨仪传》:“ 亮 深惜 仪 之才干,凭 魏延 之驍勇,常恨二人之不平,不忍有所偏废也。” 宋 司马光 《策问十道》之七:“夫礼与刑,先王所以治羣臣万民,不可斯须偏废也。”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中:“能读书,才必博;能养气,量必宏;二者不可偏废。” 徐特立 《五四运动和知识分子改造》:“理论和实践必须相结合,不可偏废。”

2.指半身不遂。 宋 李纲 《桂州答吴元中书》:“譬犹再中风者,遇良医犹不免有偏废之患;医非其人,未可知也。”《医宗金鉴·中风总括·大秦艽汤》:“虚中络、喎斜、偏废,减参珍。”注:“偏废,谓半身不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