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
[pǔ tōng huà]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普通话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普通话 pǔtōnghuà

(1) [ordinary speech]∶平常的话

原是一句普通话

(2) [common speech of the Chinese language]∶现代汉语的标准语,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型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

引用解释

1.平常的话。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看了魏建功君的<不敢盲从>以后的几句声明》:“这原是一句普通话,也不足为奇的。”

2.以 北京 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 汉 民族共同语。普通话又是标准语。推广和普及普通话,是我国的一项重要语言政策。 王力 《推广普通话的三个问题》:“普通话是现代汉语的标准语,是 汉 民族共同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