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数
[jī sh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奇数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奇数 jīshù

[odd number] 不能被2整除的数

引用解释

1.谓出敌不意的战术。 银雀山 汉 墓竹简《孙膑兵法·奇正》:“分之以奇数,制之以五行。” 宋 王禹偁 《大阅赋》:“出游兵以定两端,握奇数而制四面。”

2.指星相卜祝之术。《后汉书·王昌传》:“时 赵繆王 子 林 好奇数,任侠于 赵 魏 閒,多通豪猾,而 郎 与之亲善。”

3.犹奇计,奇谋。《三国志·吴志·薛综传》:“如但中人,近守常法,无奇数异术者,则羣恶日滋,久远成害。”

单数。与偶数相对。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二三篇:“ 吴敬梓 著作皆奇数,故《儒林外史》亦一例,为五十五回。”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三:“老师说:‘你们都知道偶数和奇数,也都知道素数和合数。我们小学三年级就教这些了。’”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