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哄
[qǐ hò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起哄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起哄 qǐhòng

(1) [create disturbance]∶许多人故意胡闹;捣乱

干什么起哄

(2) [jeer;boo and hoot]∶一群人取笑或嘲弄某一个人

大家起哄,要他请客

引用解释

亦作“ 起鬨 ”。 1.谓许多人在一起胡闹生事;捣乱。《孽海花》第二一回:“那库缺有多大好处?值得那些大帽子起鬨,真是不解?” 鲁迅 《花边文学·一思而行》:“其实,则趁机起哄之士,今年也和去年一样,数不在少的。” 朱自清 《论标语口号》:“现在标语口号显然又盛起来了……是一般人爱起哄吗?还是标语口号的确有用,非用不可呢?”

2.打趣;开玩笑。 许地山 《缀网劳蛛·换巢鸾凤》:“他说这句话是诚心要和 和鸾 起哄。” 张恨水 《五子登科》第四回:“她笑道:‘这是 刘先生 跟着人起哄。’”《传统相声集·醋点灯》:“饿着你还起哄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