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息
[chuǎn x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喘息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喘息 chuǎnxī

(1) [gasp;pant]∶呼吸深而快

喘息不止

(2) [breathing spell]∶暂停活动、舒缓一段时间

趁敌人喘息之机,我们调来了增援部队

引用解释

1.呼吸。《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视喘息,听音声,而知所苦。”《后汉书·张纲传》:“若鱼游釜中,喘息须臾之间耳。”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神仙鬼怪》:“惟 贯 所卧室户正开,犹奄奄然喘息。”

2.急促的呼吸;急促呼吸。《淮南子·精神训》:“今夫繇者,揭钁臿,负笼土,盐汗交流,喘息薄喉。”《儒林外史》第二十回:“挨到晚上,痰响了一阵,喘息一回,呜呼哀哉。”

3.指紧张活动中的短暂休息。《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家人喘息定了,方唤几个生力庄客,打起火把,覆身去抓寻。”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章:“他轻轻坐在椅子上,喘息了一阵又说:‘……请把灯捻小点。’”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