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就
[qiān ji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迁就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迁就 qiānjiù

[acquiesce;accommodate oneself to] 降低要求,曲意将就

迁就一个养病的孩子,让他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引用解释

1.降格相就,曲意迎合。 汉 贾谊 《治安策》:“故贵大臣定有其罪矣,犹未斥然正以呼之也,尚迁就而为之讳也。” 唐 柳宗元 《送蔡秀才下第归觐序》:“后果依违迁就,四进而获。”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史恩涛》:“书吏侵蚀帑金,部臣委曲迁就。” 王西彦 《乡下朋友》:“在学校里的时候, 庄道耕 就是一个最讲究生活诗趣的人,什么都有自己的方式,不能改变,也不肯迁就。”

2.迁往;迁到。 邹韬奋 《经历》五三:“我们的报馆一面要迁就热闹市面的附近,一面又出不起那昂贵的屋租,所以便选定了一个零星贫民窟里的一条小街上的一所小屋。”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