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
[rú jiā]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儒家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儒家 Rújiā

[the Confucianists] 崇奉孔子学说的学派。其学派崇尚“礼乐”和“仁义”,提倡“忠恕”和“中庸”之道。主张“德治”、“仁政”,重视伦理关系

引用解释

1.崇奉 孔子 学说的重要学派。崇尚“礼乐”和“仁义”,提倡“忠恕”和“中庸”之道。主张“德治”、“仁政”,重视伦常关系。 西汉 以后,逐渐成为我国封建社会占统治地位的学派。《汉书·艺文志》:“儒家者流……游文於六经之中,留意於仁义之际,祖述 尧 舜 ,宪章 文 武 ,宗师 仲尼 。”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奏启》:“必使理有典刑,辞有风轨,总法家之式,秉儒家之文。”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一编第四章第九节:“ 孔子 学说含有多面性,所以儒家学派总能适合整个封建时代各个时期的统治阶级的需要,从 孔子 学说中演绎出各种应时的儒家学说来。”

2.指读书人家。 唐 元稹 《高允恭授侍御史知杂事制》:“ 允恭 始以儒家子能文入官,在监察御史时,分务东臺,无所顾虑。” 宋 罗烨 《醉翁谈录·金陵真氏有诗才》:“ 元祐 中,有 真氏 者,本 金陵 儒家也,美貌又有诗才。”《初刻拍案惊奇》卷十:“家下贫穷,不敢仰攀富户,但得一样儒家女儿,可备中馈,延子嗣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