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厚
[chún hòu]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醇厚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醇厚 chúnhòu

(1) [mellow]∶[指酒] 纯正浓厚的

醇厚的酒

(2) [pure and honest]∶纯朴忠厚

引用解释

1.浓厚。《诗·大雅·行苇》“酒醴维醹” 汉 郑玄 笺:“有醇厚之酒醴,以大斗酌而尝之而美。” 清 捧花生 《画舫馀谭》:“以及酒碟之鲜洁,酒味之醇厚,皆无有高出便意者。”

2.敦厚朴实。《汉书·景帝纪赞》:“ 孝景 遵业,五六十载之间,至於移风易俗,黎民醇厚。” 明 方孝孺 《御史府记》:“一以道辅佐天子行德教,使黎民醇厚如 三代 时,斯不负建官图治之意。” 欧阳山 《三家巷》三三:“ 张太雷 走到他身边,对他醇厚地微笑着。”

3.纯正精粹。 明 张居正 《吕豫墓志铭》:“为诗若文,古雅醇厚,不事摹拟。” 清 曾国藩 《致刘孟容书》:“ 孟氏 而下,惟 周子 之《通书》、 张子 之《正蒙》,醇厚正大,邈焉寡儔。” 章炳麟 《校文士》:“惟 黄氏 ( 黄以周 )亦自谓钝於笔语,观其撰述,密栗醇厚,庶几 贾 孔 之遗章,何 宋 文之足道?”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