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脱
[sǎ tuō]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洒脱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洒脱 sǎtuō

[free and easy] 潇洒自然,不拘束

诗文洒脱

引用解释

1.潇洒脱俗。《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六回:“我看 逸云 那人洒脱得很。” 郭沫若 《芍药及其他·银杏》:“那是多么的嶙峋而又洒脱呀,恐怕自有佛法以来也不曾产生过像你这样的高僧。”

2.利落;利索。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辛十四娘》:“ 十四娘 为人勤俭洒脱,日以絍织为事。”

3.自由不拘。 明 徐渭 《读龙惕书》:“将清浄者喜其无情,圆活者忘其诡随,遂非者假口洒脱,而放肆者遂至於无忌惮。”《二刻拍案惊奇》卷八:“ 沉将仕 道:‘论来初次拜謁,礼该具服。今主人有命,恐怕反劳,若许便服,最为洒脱。’” 老舍 《茶馆》第三幕:“这就算是处长个人的小俱乐部,由我管理,一定要比公馆里更洒脱一点,方便一点,热闹一点。”

4.摆脱开。《古今小说·汪信之一死救全家》:“ 洪恭 见小老婆执意不肯,又怕二 程 等久,只得发箇狠,洒脱袖子,径奔出茶坊来。” 胡适 《文学改良刍议》:“若能洒脱此种奴性,不作古人的诗,而惟作我们自己的诗,则决不致如此失败矣。” 茅盾 《创造》二:“当在许多人前她的手被 君实 握着,她总是一阵面红,于是在几分钟之后便借故洒脱了 君实 的手。”

1.自然,不拘束。 宋 叶绍翁 《四朝闻见录·胡紘李沐》:“ 沐 诗文洒脱,晚著《易》颇契奥旨。”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鬼令》:“教諭 展先生 ,洒脱有名士风。”洒,一本作“ 洒 ”。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下·歌舞》:“殊不知妇人体态,不难于庄重妖嬈,而难于魁奇洒脱。” 冰心 《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周总理》:“他的风度,庄重而又洒脱。”

2.犹摆脱。《水浒传》第一一○回:“ 燕青 洒脱不开,只得和 李逵 入城看灯。”洒,一本作“ 洒 ”。

近义词

反义词